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依旧是大师之作--读王朔的《我的千岁寒》

(2007-05-20 12:24:43) 下一个
除了《看上去很美》,我几乎读过王朔所有的作品。

当我对父亲说我在读他的这本新书时,
我的父亲说“都说他黔驴技穷了。”
我问 “谁说的?”
父亲答“评论的人说的。” 
我问 “那中国的文坛还有谁出过更新的更有社会影响的东西吗?”
我又问 “爸爸有读过他的作品吗?”
爸爸没有回答。我知道,爸爸不屑读这个小字辈的作品。我知道爸爸正在精读有关梁漱溟的一本书叫《这个世界会好吗》。他认为那些人的学问才是真学问。
。。。。。。

《我的千岁寒》静静地躺在上海浦东机场的一个书屋里。我同时买了一本渡边淳一的书,和宋丹丹写的《幸福深处》。这两本书让我在旅途中一气读完。因为他们的作品比较容易消化。在途中,我又在书摊上捡了些有娱乐性质的书,读完了,就是没敢碰他的这本《我的千岁寒》。

有些书就象一种朋友,你是没有办法跟他们一边SHOPPING一边聊天的。你需要坐定了,泡一杯清茶,关掉电话和音乐。静静地读。你常常需要读到80页时再回到第2页去翻来复去地尝试理解其中的玄机。《我的千岁寒》是这样的。我对大师之作的定义很简单:一本我愿意多次重读的书。 《我的千岁寒》是大师之作。

很多作家是用脑子写作的。而《我的千岁寒》是心灵之作。让你看到王朔“流氓”外表下一颗纯洁的赤子之心。 真是难得。 我读来读去,既象是看王朔在总结自己的人生之路,也象在说我。我开始含混,我看时觉得惠能就是王朔,也可能是自己。或许每个人都能看到一点自己的影子。在以往,只有余华的作品给我这样的感觉,现在王朔的作品居然也给了我这种感觉。我怎么能不觉得欣慰呢?

不知到说他黔驴技穷的人有没有读过他的书,有没有试着从心灵的角度去跟作者交流。他心理的巨大良知有没有被感受到,如果有,又何谈“技穷”呢?他已经不需要“技”来写作了。

各种媒体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对王朔的报道,反正他够“闹”的。我觉得我们应该好好宝爱他。在我心里,他的价值不是几个闭门造车的文人可以替代的。他是真正的一个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的人。他是一个真正有生活的人。

多年前,在他火的时候,有人叫他“朔爷”,他现在依旧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