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顶章诒和先生

(2007-02-03 03:48:57) 下一个
章先生是位女子。可我想叫她先生来表达我对她的敬意。

2003年我在国内做项目。第一次读章先生的《往事并不如烟》,爱不释手。

作为一个普通的年轻读者,十年文化大革命在我的眼里是个迷一样的经历。一个大国被搞得天翻地覆,人性的美丑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可到底是如何的?都说文化大革命是从上层建筑开始的,是为了搞垮刘少奇的,可至今是很少有人从上层建筑披露当时的人和事。也许当时的人不想重温自己的悲剧,也许渐渐接受了命运不愿意与主流发出不同的声音。。。 中国的知识分子似乎忘了自己受的苦,为自己躲过一劫侥幸着。忘了记录历史是我们的使命。

章先生是了不起的。文字了得,经历了得, 更让我敬佩的是她的血性。匹夫不可夺志,何况章先生。十年的牢狱,没有熄灭章先生的生命之火,反而是给了她一个新的高度和视角去审视那场对于她,她的大家庭和全中国的浩劫。一部《文化大革命十年史》, 那些反思文革的文章,那些伤痕文学 没了象章先生这样的叙述亲身生活经历,没了章先生的无私奉献,没了章先生的仗义直言是苍白的。 我个人对文革的理解就是因为有了章先生的书才提高了一个层次的。

我只知道后来章先生的书遭禁了。觉得惋惜。今天看到章先生的声明才知道居然是在那种情形下被禁的。我被气得一天无法工作。我似乎觉得那本被禁的书是我写的。这位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先生说“我是黑白两道都有人。。。你们要让我不舒服,我就先让你们不舒服。。。”天啊?这也是党内高官的话?!他又说 “我又没点名”。。。这些无赖才说得出的话跟点名没点名有什么关系?

中国的知识分子五千年历尽坎坷。少数有血性,多数懦弱胆怯明哲保身。有一个章先生这样的人,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要好好宝爱她。让她的作品传承下去,以为后鉴。 

顶章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更难得她的文采流光!有多少人有相同的经历,却没有这份才气和悟性。 看过她的新作 《伶人往事 - 写给不看戏的人》没有?简直把京剧这门艺术的魅力写绝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感谢章饴和先生的书,人品,骨气.顶章先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