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港人给我的奇怪印象

(2006-11-23 23:46:33) 下一个

清晨走在香港的街上,你看到每个人都穿戴整齐地去上班。脸上毫无表情。行色匆匆。而真正跟香港人讲起话来就更毫无情感色彩了。我说的笑话十有八九是看不到对方的笑的,讲笑话的人若被反问讲的是什么意思,那可尴尬呢。

 

香港又是非常生活的地方,干什么都很方便。人们在一个生活色彩很浓的地方没有培养出幽默感几乎是不大可能的,我总是觉得自己没有真正地理解香港人。

 

我的许多认识的香港朋友都很实际的。记得有个二十出头的室友CHRISTINA有一天把自己正在念大学的男友介绍给我。那个男友在名校里念书。她解释自己选择这个男生的理由就是: 他有个未来。 我觉得这完全是指经济上的。她这样说实在让我无地自容。 即使是今天,我大概也不会把这个当成一个主要的考虑因素。

 

香港给我的最早的文化冲击来自一个词 名媛。 我在听了读了这个词很多遍后,才理解名媛就是指那些没有固定职业头衔但很有钱,在上流社会里出入的女人。她们不是嫁得好就是生得好,反正过的比一般人好多就是了。 媒体在用这个词的时候是表示十分尊敬和羡慕的。媒体容不下过气明星蓝洁瑛花5块钱吃一碗煲仔饭。但对于所有能嫁入豪门的人都不无赞许的态度。

 

可香港人多数也的确是敬业的。他们似乎不被名媛观念的影响,依旧拼命地工作而从没有做名媛类人的想法。

 

于是我怀疑在香港,媒体对人的思维的导向是微乎其微的。共产党总是以宣传为工具的。所以人对媒体的依赖是很大的。我们对文字的崇拜有些过火。BLOG在中国大陆很火爆,我不觉得香港人会很买它的账。

 

香港人也出了一堆理想主义分子:王家卫就是一个。这真是奇怪透了。看看华人电影,除了蔡明亮还可以跟他有的一拼,别人都着点捞钱的味道。香港人倒是让他活得很滋润。实在是不容易。

 

我觉得自己该仔细想想去香港呆一段时间,看他个究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对香港人最简单的评价就是:物质化.
钱的观念已经进入到他们的血液中,一切钱是第一.
没什么爱好,也不爱交朋友.比较没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