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叶渡口

将喜欢看的胡兰成的文章拷贝下来,慢慢看
正文

公案96--100

(2006-05-07 07:26:33) 下一个

            第九十六則 趙州示眾三轉語

 

舉:趙州從諗禪師示眾三轉語:泥佛不渡水,金佛不渡爐,木佛不渡火。

 

  底下原有一句:「真像內裏坐」,但是雪竇禪師舉時,不取這一句。他的意

思是,泥佛金佛木佛可以即是真佛。譬如草不渡秋,花不渡季,人不渡百歲。然

而詩人可以把花草看作長生,聖賢可以把人生看作不朽。若說泥佛渡水則解,金

佛渡爐則鎔,木佛渡火則燬,那是銀河的星幾十億年亦要劫壞的。這裏只要你悟

得了有限的存在可以亦即是無限的存在,如云良辰一刻為千秋。而趙州必要加上

一句真佛內裏坐,則反為呆了。

 

  雪竇禪師於此三轉語各加一頌。

 

  一頌泥佛。頌曰:

 

    泥佛不渡水 神光照天地

    立雪如未休 何人不雕偽

 

二祖慧可禪師,名神光,立雪候達摩,其實達摩與神光都是泥佛,達摩面壁,神

光立雪問佛法,都是耍的泥佛戲。你說耍的泥佛戲不足道,但是小孩得之就會喜

之不盡。小孩於春節燈市買得金翠朱漆的小泥人兒,雖然一回兒就失手打破了,

也是可以的。立雪修行真是真,卻不妨當作西遊記看,單是騙騙小孩的謊話。而

這正是文明的最真最真。

 

  二頌金佛,頌曰:

 

    金佛不渡爐 人來訪紫胡

    牌中數個字 清風何處無

 

紫胡和尚於山門立一牌,牌中有字云:「紫胡有一狗,上取人頭,中取人腰,下

取人腳。擬議則喪身失命。」凡見有僧新到,即喝云:「看狗!」僧纔回首,紫

胡便歸方丈。吊桶不離井邊破,金佛剛從爐中新鑄出,亦是命不離火,孫悟空被

灌口二郎神的細犬所咬,人生百歲就像這樣的隨時都在臨於劫壞,只要你知道了

,當下承當得。危險是永生的新鮮;如剛會得自己嬉戲的小孩,即是處處多有危

險的。

 

  三頌木佛,頌曰:

 

    木佛不渡火 常思破灶墮

    杖子忽擊著 方知辜負我

 

昔有破灶墮禪師隱於嵩山,一日領徒入山塢間,有廟甚靈異,殿中惟安一灶,遠

近祭祀不絕,烹殺物命甚多。師入廟中以柱杖敲灶三下云:「汝本摶土合成,靈

從何來,聖從何起,怎麼烹殺物命!」灶乃自傾破墮落,有灶神出頓首謝師,自

稱久受業報,今日乃得解脫。此故事是說形骸只會辜負於我,禪宗於言空色之際

不脫佛教的見識,不及老莊說造化小兒的頑皮好。其實我們對形骸還是應當感激

;所以連破壞亦可感激。是有感激心的纔稱得豁然。

 

 

 

 

 

            第九十七則 金剛經云若為人輕賤

 

舉:金剛經云: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

  罪業,則為消滅。

 

  雪竇禪師頌曰:

 

    明珠在掌,有功者賞。

    胡漢不來。全無伎倆。

    伎倆既無,波旬失途。

    瞿曇瞿曇,識我也無。

 

  這頌雖引的金剛經的句子,但兩者的內容幾乎是全不相關。如蘇東坡有一首

詩講春日遊市郊,後半忽寫「路旁道士色怒嗔」云云。與前半意思不相屬,紀曉

嵐疑是二首詩,若不然則是不合章法。但此是紀曉嵐的迂拘。蘇軾的此詩只是一

首。雪竇禪師引用佛經,往往不照原意。前此第九十六則引趙州泥佛不渡水等三

轉語,你是刪去了末後還有一句,而以與趙州相反的意思來頌那三句。今此則的

頌,一般的無視金剛經的原意。引人家的話是只拿它當作風,好風吹開了花朵,

花朵卻不是為解說好風。

 

  金剛經云遭人輕賤是因先世的罪業,雪竇禪師的頌把此點全然不提,卻道是

你若要見真人,可在他遭人輕賤時見。譬如韓信,在淮陰市上他受胯下之辱時你

可以看見他是韓信;在他釣於城下,受漂母之食時你可以看見他是韓信。又在登

壇拜將相可以看見他是韓信,在九里山十面埋伏圍困楚霸王時你可以看見他是韓

信。這些都是機緣,若沒有這些機緣,你就無法看見韓信。而現在是雖魔王也見

不到我,釋迦也識不得我。縱有明珠在掌,亦賞不得,更何有先世罪業。

 

  雪竇禪師這樣讀經解經的方法,與今天學校裏教師的講要切題甚是不合。他

的讀佛經只是聞風相悅。而他的解經則是創造。你若要說他是杜撰亦得。然而歷

史上的事,當交代之際,譬如出的序題是唐朝,而出來的答案卻是宋朝。 國父

的偉大,便亦在於他的不切合於清朝出的序題,而只答他自己的新題。

 

 

 

 

 

            第九十八則 天平行腳

 

舉:天平和尚行腳時參西院,常云:「莫道會佛法,覓個舉話人也無。」一日,

  西院遙見,召云:「從漪!」平舉頭。西院云:「錯!」平行三兩步,西院

  又云:「錯!」平近前。西院云:「適才這兩錯,是西院錯?是上座錯?」

  平云:「從漪錯。」西院云:「錯!」平休去。西院云:「且在這裏過夏,

  待共上座商量這兩錯。」平當時便行。後住院,謂眾云:「我當初行腳時,

  被業風吹到思明長老處,連下兩錯,更留我過夏,待共我商量。我不道恁麼

  時錯,我發足向南方去時,早知道錯了也。」

 

  但是西院說西院的,我自說我哥哥的。昔年我哥哥在杭州曾參加人家的結婚

喜宴,新郎是有名的建築家,新娘是之江大學秘書,兩人年齡相差有一段。宴席

上照例要新郎新娘自述戀愛經過,兩人中是誰先起意?自述的要略如左:

 

  這位之江大學的女秘書名叫芙蓉,是在展覽會認識了那位建築家,對他的人

有一種佩服,以後就去他家走動。忽一日他經過學校。時方午飯過後,進去邀芙

蓉出來走走。兩人走到學校旁的山坡處坐下來看底下的錢塘江。他叫了一聲「呀

!」這樣的好天氣,說不盡的江南深秋,男情女意,晴空中時時傳來鷹呼,卻又

是天涯很遠很遠。兩人挨坐得這樣近。他忽然扳過她的上半身來吻了她。一回兒

兩人立起身走回去,他要芙蓉:「你說句好話來聽聽。」芙蓉卻是很安詳,說道

:「上班的時候了還在外面,要遭校長處分了。」反為像個姊姊的樣子。翌日兩

人又相見,他問芙蓉:「昨天是誰壞?」他以為她是要說男人壞的,不料她說的

卻是:「昨天後來我想想自己做得都不對。」說時她的表情有一種無可奈何。他

就取笑她:「我邀你出去走走,你答應得爽快,那已經不對。」芙蓉道:「是呀

!」他又道:「自從在展覽會相識之後,你初來我家訪問時就已不對了。」芙蓉

道:「是呀。」「那末你說一聲錯了所以好呀!」她只是很好的心境而不說。

 

  來賓中推我哥哥致祝辭,我哥哥就引用了從漪的三錯。從來開闢天地之機就

是反,就是不對似的。這日酒讌中間,大家就都來說碧巖錄,而聰明人是未讀時

先已會了。

 

 

 

 

 

            第九十九則 肅宗問十身調御

 

舉:唐肅宗皇帝問忠國師:如何是十身調御?國師云:檀越踏毗盧頂上行。帝云

  :寡人不會。國師云:莫認自己清淨法身。

 

  俺在高高處行,深深處隱,平平處夢,若無高高深深平平處,可曾有俺?答

:高處深處平處乃因俺而有,非俺因高處深處平處而有。

 

  雪竇禪師頌曰:

 

    鐵鎚擊碎黃金骨 天地之間更何物

 

但是「處」可以擊碎得,「我」還是擊碎不得,這我乃是大自然的意志,如老子

說的恍兮忽兮,其中有信。所以雪竇禪師又頌:

 

    三千剎海夜沉沉 不知誰入蒼龍窟

 

天地之間,天地之外,如海水沉沉,只因有我,就會掀風起浪,生出人世的高處

深處平處來,而這裏還是有著一個「信」,要得虎穴中子,龍頷下珠。

 

  雪竇的頌看似一翻,其實倒是把忠國師的話更來證明了。不道擊碎自己清淨

法身,只道莫認自己清淨法身。假如俺捉得了虎穴中子,摘得了龍頷下珠,也只

能叫一聲慚愧,像商湯伐了桀,自己反為不好意思起來。他的是真的謙遜。

 

 

 

 

 

             第一百則 巴陵吹毛劍

 

舉:僧問岳州巴陵新開院顯鑑禪師:如何是吹毛劍?巴陵云:珊瑚枝枝撐著月。

 

  雪竇禪師頌曰:

 

    要平不平,大巧若拙。

    或指或掌,倚天照雪。

    大冶兮磨襲不下,良工兮拂拭未歇。

    珊瑚枝枝撐著月。

 

  雪竇禪師著碧巖錄,選公案百則,以此為殿後,意思出自印度佛經裏「智慧

以為劍」一句話,但禪宗的劍還是不同。珊瑚枝撐月,是海中的珊瑚與空中流影

的月輪似相接觸,似未接觸,而一劍斷行,即在此機的相接的瞬間。佛經以劍喻

智慧破闇云云。雪竇完全不提,卻來說「要平不平」這些話,比起來,佛經裏說

的劍是觀念的,而雪竇說的則是真的劍,可以打得天下的。

 

  漢高祖提三尺劍,亡秦滅楚而有天下,雖然馬上得之,不能以馬上治之,還

要會得創造一代的制度器物文章的造形。禪宗不涉文明的造形,自比只是一劍的

機鋒,此乃其自知之明,但是此劍亦已夠我一日三摩娑了。今日何日,大盜竊國

,陷我中原父老子弟,叫人想起古詩獨漉篇:

 

    雄劍掛壁 時時龍吟

    不斷犀象 羞澀苔生

 

誰為志士,皆是會淚數行下的。

 

 

                 右碧巖錄新語百則,自民國六十五年五月

                   三日寫起,至同年七月廿七日寫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