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叶渡口

将喜欢看的胡兰成的文章拷贝下来,慢慢看
正文

哀悼三島由紀夫

(2006-05-05 05:46:39) 下一个
哀悼三島由紀夫
 
◎胡蘭成
 
      少夫兄:
 
        歲暮,祈珍攝。國際情勢日趨荒頹,美國莽莽
      然無知,日本茫茫然無主,中國事方又有一新起伏
      ,變動殊未有定耳。中華民國台灣省此數年因越戰
      而市面繁榮,我當局者其亦稍存苟安之心乎?然則
      今年聯合國總會之風景正可借以自警也。寄奉哀悼
      三島由紀夫一短文,倘可發表於《新天》,幸甚。
 
                  弟蘭成十一月廿九日
 

  十一月二十五日,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率其盾會(盾會隊長三島,隊員近百人)隊員森田必勝等四人,進入陸上自衛隊市谷(東京都新宿區)駐屯地,見益田總監,刀傷將校數人,迫其召集自衛隊員,由三島登壇演說,號召軍人奮起廢棄美國製憲法,恢復正規軍,有菊花與水與日本刀之美的天皇制國家。演說後至總監室廊下切腹自盡,從死者森田必勝。尚有隊員三人則被逮捕。
 
  三島上回是諾貝爾文學獎候補人,今茲事件,世界皆驚,聯合國會議中各國代表於休息時紛紛以此為話題。三島事件之日與翌日兩天的朝日、每日、讀賣、東京新聞、產經新聞等朝報與夜報,數分鐘內搶購一空。東京都內所有書店中三島的著作亦頃刻之間全部賣光。
 
  三島事件,新聞與官方中曾根防衛長官及佐藤首相談話,皆以暴徒犯罪人處之。日本文筆會會長舟橋聖一為文悼之,曰三島君非暴徒,非罪人也,其志蓋與越南尼僧之燒身自殺有相似,日本今時沉滯荒淫頹廢,三島君乃惟有以一死諫之,誠為可痛可泣耳云云。
 
  三島事件我是在電視上看見,於觀音像前為之炷香三炷,次見新聞上紀事對三島之態度,甚為之不快。翌日於讀賣新聞夕刊上讀到舟橋聖一的文章,心始稍懌。
 
  三年前東京新聞社長與良愛一氏曾想拉攏我與三島見面,他說:「三島俛視時人,以為多是齷齪不足道,卻承他當我是好人,肯與我要好。胡先生倘使有意與他見面,我願意兩方介紹,並安排時間與場所」。我說:「先要讀了三島的文章再說」。他遂關照東京新聞社的祕書部長宮木君送來三島著「憂國」及「英靈之聲」二種。我讀了甚驚其才,但是不喜,遂無與之相見之意。其時適有同人雜誌「騷人」來求稿,我因為寫隨筆一則,批評三島文學,以為強烈而陰鬱,缺少光明喜笑,不能豁達解脫,云云。發表後大遭三島崇拜者的眾怒,但亦有人稱快,以為此話只有胡蘭成敢說。外有二種刊物轉載我此文。
 
  大約三島似屈原。而我喜詩經,不甚喜楚辭。三島之志若成,發動兵變以改造政治現狀,或如斬殺當時首相犬養毅之二二六事變,或且有若干似希特勒。要之其人實是天才可惜,其至誠又可敬也。若早知其如此,彼時恨不與之相見,英雄難再得矣。
 
(※按:本文載於民國五十九年十月二十九日出版之《新聞天地》週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