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踏如歌行板,看岁月匆匆... 七月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恩爱两重天3

(2007-01-27 10:24:41) 下一个

第三章

1

19岁的韩云芳像一只快乐的小鸟,西医护校学生会主席,校女子篮球队队长,班上的第一名,今天还被委任67届毕业分配委员会委员。毕业分配委员会一共3个人,一个是辅导员,一个是党支部书记,只有一个学生就是韩云芳,她现在就是老师的宠儿,学校里人人瞩目的明星。这个毕业分配委员会掌管着67150多个学生的前途命运。

要毕业了,韩云芳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穿一身军装,那个年代,一身军装是自豪和骄傲的象征,是人人都向往的。分配表上有三家军队医院要人,她想都没想就报上去了。

这天有同学喊她,云芳,有人在食堂外面贴大字报说你呢,你去看看。韩云芳急急忙忙的跑到食堂,看到已经有很多人围着了。

大字报上写着,有人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挑好单位,韩云芳公开自己的分配单位。她脑袋嗡的一声,就哭着去找辅导员了。

辅导员,这个分配委员我不干了。现在有三家军队医院要人,不管按学习成绩还是平时表现总能轮到我一个的,我不做这个分配委员也不会招惹这些闲话。韩云芳泪水涟涟。

小韩啊,大字报的事情我知道了。你要经得起挫折么,人生的路还长的很,不要这么沉不住气。我还可以透露一点点给你,84987部队已经点名要你了。

真的,韩云芳破涕而笑。这么大了还像个孩子哭哭笑笑,不嫌羞。辅导员笑话她,辅导员真心喜欢这个聪明活泼,美丽大方的姑娘。

 

 

 

2

分新房子了,老林分了宽敞明亮的三居室,爱熙,恩熙终于都有了自己的房间,姐妹俩高兴的布置着自己的房间。遗憾的是马姨家分西院了,老林家分在南院。不方便去马姨家蹭饭了,马浩还尊守承诺,有时间就来陪爱熙,恩熙做作业。快中考了,俩姐妹要加把劲才行。

物理老师老毒物今天上课,唾沫星子喷的像下雨一样。爱熙实在忍不住,嘀咕了一声,就被老毒物叫了起来。

林爱熙,你说说四冲程汽油机的工作顺序。

嗯,吸气,压缩,做工,排气。说到排气时,爱熙居然学着老毒物的样子喷了一地口水。结果全班哄堂大笑,老毒物气的大发雷霆,林爱熙,叫你家长下午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完了,完了,老毒物怎么不吃逗啊。中午放学回家路上爱熙跟恩熙说。怎么办啊,妈会打死你的。恩熙忧心忡忡地说。

爱熙,爱熙。姐妹俩正担心呢有人叫爱熙,顺着声音一看,是马丽。马丽是马浩的大姐,学习不好,初中毕业就待业了,现在也不知道在做什么,好长时间都没看到她了。

马丽姐,啥事?爱熙问,见我弟没?马丽说。没看到,可能在后面吧。爱熙看着马丽,虽然她才17岁,可是已经发育的很成熟,马叔的英俊和马姨的妩媚在她脸上体现的恰到好处。口红眼影,高耸的胸脯,时髦的打扮一点也看不出来她只有17岁。爱熙眼睛一转,马丽姐,你下午忙么?爱熙问。没事,你有什么事?马丽说。

我,我……爱熙把刚才上课的事学了一遍。马丽听了笑得肚子疼,没问题,没问题,姐下午去会会这个老毒物。恩熙悄悄拉爱熙的衣服,怕什么,难道真的等妈打死我啊。爱熙回头对恩熙说。我怎么感觉我不像亲生的,妈打我忒狠了点,妈就从来不打你,为什么啊?爱熙又说。

晚上晚自习的下课铃正响着时,马浩在初三六班门口。爱熙,爱熙的叫。什么事儿啊,你叫魂呢,爱熙跑出来说。我,我看到你妈了,刚从老毒物办公室出来。马浩说。完了,肯定是下午的事儿穿帮了,恩熙,我先走了,你帮我收拾书包。爱熙说完就跑,马浩跟在后面也跑出去了。

爱熙刚跑,云芳就到教室门口了,恩熙,你姐呢?云芳问,我姐,我姐先走了。恩熙低着头说不敢看云芳的脸。

 

 

 

3

还有三天就公布分配名单了,韩云芳早上洗漱完刚从学校水房出来,韩云芳,辅导员叫你去一下。有同学传话说。

辅导员,你找我?云芳说,哦,小韩啊,你坐。辅导员闷头抽烟,云芳有一种不好的感觉。小韩,你看看你的分配申请表。辅导员把一份表推到韩云芳面前,上面用红字批复的是,政审不合格。为什么,辅导员,这是不是搞错了,韩云芳说。不会错的,进军队政审是特别严的,关于你父亲……辅导员话还没说完,这不可能,韩云芳喊了一声就冲出房门。

韩云芳回到宿舍拿了包,出校门直奔南门长途汽车站。等了大半个小时搭上一辆长途车,20分钟后就到了长安县。韩云芳一路上脑子里都是政审不合格那五个鲜红的大字,压得她气也喘不过来。下了车问肉铺老曹借了辆自行车,一口气骑了三十里来到曹家坪,像阵风似的卷进了老家堂屋。

娘,娘,云芳喊着。芳咋回来了,看你跑的这一头汗,我给你拿个汗巾去。云芳娘应着放下手里的活从椅子里坐了起来。您别忙,坐着我要问你话。云芳说着又把娘摁回了椅子上。你别急,有话慢慢说啊,看急坏了。娘边说边起身用袄袖子给云芳抹汗。我父亲是谁?云芳看着娘的脸说,娘的脸一下变白了,他是谁都不重要,他已经死了,娘一屁股坐回椅子上有些颤抖抖得说。

娘啊,他重要,非常重要,我现在就是因为他穿不上我梦寐以求的军装。我政审不合格,你不要再瞒我了。云芳说完放声大哭。

20年前,韩明花被一顶大红轿子抬进了曹家坪曹关山的门里。第二天曹关山就去省城读书,留下新婚妻子在家伺奉寡母。来年明花有了小云芳,她早也盼晚也盼没想到盼来一封家书,写着要和明花离婚。那时候,方圆几百里也没听说过谁离婚啊。这就是休书啊,明花宁死不从,这也挡不住曹关山在城里自行离了婚。又娶了有知识的老婆,参加了国民党,跟随部队辗转在南京一带抗日,后来就再也没有了曹关山的消息。

韩明花虽然目不识丁却是个懂得三从四德的女人,曹关山是个独子,婆婆又是守寡将他养大,她不能就这样丢下婆婆不管。她固执的留了下来,婆媳俩靠卖房子卖地过日子,卖到解放时看在孤儿寡母的份儿上勉强算了个中农。云芳虽然自幼没有父爱,可是母亲韩明花是个好强的女人,一个人拉扯女儿,伺候婆婆,日子也过的井井有条,从来没让云芳受什么委屈。别人孩子有的,云芳也有。婆婆死后,云芳就跟着娘姓韩了。好在云芳从小乖巧听话,也不太让娘操心。娘只告诉过她说她父亲已经死了。

现在面对着眼泪汪汪的女儿,做孽啊,韩明花长叹一声。

 

 

 

4

 

 

 

恩熙和云芳回到家里,左等右等不见爱熙回来。打电话问老马,马浩居然也没回家。云芳傻眼了,眼看着表就是晚上11点了,这2个孩子能跑到哪儿去呢。

爱熙和马浩出了学校门,我不能回家,谁知道老毒物跟我妈怎么说呢,就凭上课捉弄他,我妈就能把我打死,再加上让你姐冒充家长,不行不行,今天说什么我也不敢回家。爱熙说,那怎么办,现在都这么晚了。马浩说,那你回家吧,别管我了。爱熙说,不行,我怎么能把你一个人丢在马路上,不是男子汉大丈夫所谓。马浩说,吆,吆,让我看看这男子汉大豆腐长啥样。爱熙说着就去抓马浩脖领子,马浩躲着,孩子就是孩子,一会儿俩人就忘了烦恼嘻嘻哈哈的跑走了。

路上人影稀少,走出雁塔路,哎,咱不能这样没目的的走下去吧。马浩说,对了,咱去城南门坐长途车去我外婆家吧,我外婆最疼我,我妈不敢在她面前打我。爱熙说,好,那咱就快走。马浩答应着。

老林查房回家看到妻子和恩熙俩坐在沙发上眼泪汪汪的,这是怎么了?老林问,我姐,我姐离家出走了。恩熙说。老林马上打电话问医院总务处要了一辆吉普,带着云芳出了门,临出门叫恩熙早点睡,爱熙要是回来一定要把她留在家里。

吉普车在大街小巷漫无目的的转着,云芳脑子里一片空白,老林,是我把女儿吓成这样了,半天云芳才哭喊出来。老林搂着妻子的肩膀,别着急,不会有事的,也不能全怪你。老林边说边往窗外瞻望,希望能看到两个孩子的身影。小陈啊,去城南汽车站看看,老林对着司机说。这边医附院里,老马和老婆打着手电也在四处寻找。

环城路还没走一半,爱熙就喊着肚子饿了。那怎么办,要不我们回家吧。马浩,哼,你就知道回家,我们去巷子里看看有什么吃的。爱熙说着就拐进了前面的小巷子。等等,你别走那么快,这里怎么这么黑啊。马浩在后面边走边说。两人在巷子里找到一个烤红薯的桶,居然还从桶里翻出来一个红薯,你一口我一口的吃的津津有味。马浩,我困了,爱熙吃完打着哈欠说,那我们睡一会吧,马浩说,他在烤红薯的桶后面抽出一些报纸,两个人依偎着,盖着报纸就睡着了。

 

 

 

5

韩云芳听娘讲完,两个人都是涕不成声。孩子,没办法,这就是命。娘摸着她的头说。云芳自小都知道娘是有难言之隐的,从小提到爹,娘总是一句你爹早死而带过,却没想到娘这么苦。她沉默了很久,娘,我回学校了。她说,你不吃饭了,娘问。不吃了,我还要赶着搭晌午的班车呢,你多保重,马上就毕业了,等分配完了我就回来看你。

指导员,这不公平,我就没见过我父亲,更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云芳坐在指导员办公室对指导员说。这个我知道,组织上对你还是比较了解的,但是部队上不同于地方,是要严格很多的,在这个问题上我已经帮不了你了。现在还有一些军工厂和研究院的附属医院可以供你选择,老师们一定力荐你,这些单位也都是不错的。

不用了,我去最艰苦的地方。云芳坚决的说,你想好了么,今天还不是最后一天,你不用这么着急表态。辅导员说。您不是说有一些地方一直分不下去,没有人起带头作用么。云芳坚决的说,辅导员看着她的背影,孩子啊,你会后悔的。

第二天,学校开分配动员大会,横幅挂出来的是,分配委员会委员韩云芳自动请缨去最艰苦的地方。那天下午,云芳胸戴大红花,手拿着辅导员写的动员词,神情激昂的在全校师生面前作报告,挥舞着双手说,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150多个学生终于顺利分配完毕,动员大会后那些分不出去的地方都解决掉了。辅导员送云芳出校门时说,小韩,委屈你了,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跟老师说。老师,您放心,不管在哪里,我都会出色的完成工作学习。挥挥手,韩云芳潇洒的告别了母校。

 

 

 

6

老林和妻子一直找到外婆家也没见到爱熙和马浩。老太太一听急了,非要和他们一起进城找外孙女。等吉普回到医院里天已经大亮了,恩熙说,派出所来电话说爱熙和马浩在派出所呢,让家长去领。

原来大清早扫马路的清洁工看到两个孩子睡在巷子里,就把他们送到了派出所。派出所一问,原来是西医附中的,就给家里打了电话,老马已经去了。听恩熙说完了情况,老林对云芳说,不要紧了,孩子们都安然无恙。我去吧,你在家陪妈等着就行了。云芳只好答应,闷声不响的进厨房做早点去了。

老林来到派出所,看到老马正在和民警说话,爱熙和马浩坐在旁边,苍白的脸上脏兮兮的好像蹭的是炉灰,这才一宿没见,女儿怎么就像个流浪儿了,老林拿了外套给她穿上,感觉有些心酸。

老林带爱熙出来,两人在巷子口的小摊上吃了油条豆浆,爱熙苍白的脸上才现出了红润。爱熙,你别怪你妈手狠,她也是有苦衷的,工作太忙,家务繁重,我也帮不上什么忙,你,你千万不能恨你妈啊。老林在回家的路上说。我知道了,爸,都怪我不听话。爱熙说。

云芳一直竖着耳朵听楼道里的动静,老林和爱熙刚推门而入,她已经等在门口了。爱熙,云芳叫着伸手去摸爱熙的头。爱熙以为妈妈要打她,一下就跪在了云芳面前,妈,我错了,我下次不敢了,我保证,爱熙连声讨饶。爱熙,心肝儿,这时爱熙听到外婆的声音,抬头看到外婆从妈妈身后走来,一把抱住了爱熙的头,外婆,爱熙跪在外婆的怀里嘤嘤的哭了起来。

云芳傻傻的站在那里,老林过来拍了拍她的手,没事儿了,收拾收拾上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