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财经观察 1224 --- 做正确的事情 把事情做正确

(2008-08-24 21:43:57) 下一个

翟敬勇: 做正确的事情,把事情做正确


作者:陈晓燕

当前股市是超跌还是反映了企业盈利下滑的预期?未来宏观政策又将对企业行为产生哪些影响?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产业环境中寻找伟大的企业?投资者如何从企业财务报表中把握有效信息?

和讯网:摩根大通龚方雄称,中国政府决策层正在审慎考虑一项总金额约为2000亿-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和支持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等措施。这份由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撰写的报告透露,该计划的资金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5%而且,这一数字并不包括用以支持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的5000亿-6000亿元的支出。翟先生怎么看这件事情对股市的影响呢?

翟敬勇:我觉得很正常,减税对中国的制造业会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中国是高税收国家,连续几十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是我们GDP的两倍以上,这是不正常的,我们的财政主要来自于税收,在全球经济放缓,国内经济也开始放缓的时候,国家开始减税也有利于缓解企业的压力,这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对企业的影响。另外,国内资本市场从目前跌幅已经超过60%,短短十个月跌幅超过60%,可能是全球第一了。这样短期内大幅大跌,如果政府不管,对中国经济,特别是金融系统会起到崩溃的恶化作用,国家是不会让国内的资本市场崩溃的。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如果任由其下跌的话,对地方经济也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连续的下跌,不给大家理由的下跌是非理性的下跌,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政府都不会漠视这种情况出现。所以,我们看到新华社不断发社论,管理层不断发利好,但市场好象一点反应都没有,这是大家由于恐惧导致的漠视,政府只能出最后一招,就是拿钱买股票。

和讯网:此时,您对上市公司接连公布的中报应该有所关注,巴菲特根据上市公司业绩报表来决定投资哪个企业,您怎么看业绩报表对投资的作用呢?

翟敬勇:中国人对巴菲特好象有一个误解,巴菲特现在是78岁,40岁的时候也是大量跑上市公司,因为投资需要阅历和经验值来判断的,巴菲特现在肯定不用跑上市公司,因为肯定有上市公司去找他。中国和美国不一样,美国的违法成本非常高,中国的违法成本非常低,这样产生一个让大家很疑惑的地方,平常我们在报表上看到业绩增长挺好的,为什么这些企业过两年就变脸了呢?很多情况是我们国内违法成本太低,而且某些管理层为了大家目的,粉饰报表的可能性就比较高。

我们现在关注的中报可以给大家一个简单的透露,现在大家担心的东西在发生,像地产行业,很多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短期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包括万科中期净利润也增长了23.6%,去年都保持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长,说明行业会反映企业的财务报表上,财务报表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中国如果只是单纯看报表去投资的话,亏钱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这就是我刚才已经解释的原因,就是中国违法成本太低了,看报表要和行业的属性、管理层的品性结合来分析。

行业属性需要通过同行或者它的上下游去了解这个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管理层,需要跟他面对面的接触,通过不断地跟他接触,了解管理层是否可信。只有管理层可信,它的报表才值得认真去拜读,如果管理层不值得可信的话,你去投资的话,可能就会出大问题了。

和讯网:翟先生,您觉得随着中报的逐渐披露,因为之前市场还曾经预期,可能会有中报行情,但是这个中报行情好象往反方向在走。您觉得股市这样的下跌,跟中报的披露有关系吗?

翟敬勇:中报披露可能会加速股市的下跌,向上的可能没有,向下的可能性是有的。当前面临着全球经济衰退,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的。从数据可以看出,原来大家说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出口有影响。我们看到,1—6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是升值的,但对欧元是贬值的,同期对欧盟的出口是下降的,这说明出口下降不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引起的,主要是因为欧美这些国家经济衰退对我们产品需求降低所引起的,这就反映在我们上市公司的业绩上了,因为我们大部分上市公司是制造业,制造业相关业绩就一定会受到负面的影响。所以,在中报披露的时候,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很多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已经开始放缓。可就是为什么中报行情不但没有使市场上涨反而下挫?因为以前负面的因素曝露出来,使观察企业基本面的一些人就会产生一些担忧。

和讯网:翟先生,您之前有没有预料到2008年大盘跌幅能够这么大呢?

翟敬勇:年初的时候,证券市场红周刊采访我的时候,我就讲过,叫《2008年战略撤退》,因为当时市场还比较热,就不敢用这个题目,就用了一个比较柔和的题目,叫《两条腿跑出来的价值投资》。我们对目前市场的跌幅,在2005年就有预判,为什么呢?股权分置改革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革命性事件,为什么股权分置改革会被大家热炒呢?因为国内很多投资机构、投资者有一个短期的误区,认为有一个时间差,因为股权分置改革、大小非减持是有锁定期的,大家就认为我把时间差渡过去就OK了。事实上是怎样的呢?大小非支付对价之后,人家就可以有权流通了。当经济向好的时候可以拿一拿,可以不减持,一旦经济不好的时候,他们的成本又比较低,肯定是拼命往出卖的。所以在2006年和2007年的上涨是不正常的,我们就提出2008年战略撤退。这次中国股票市场下跌速度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我们还有一点没有预料到,就是好坏一起跌。原来想的是,由于股权分置改革会导致中国股市二八分化,这是证券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时间是好企业的朋友,坏企业的敌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体现出企业的优越性。这次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教训,好企业某些阶段比坏企业跌得还多,这说明我们的股市还不成熟,投资者也很不成熟,大家一拥而上,一拥而散,这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建设是不利的,中国也需要进行制度的完善。希望国家今后有对冲制度,提高证券违法成本方面能有大的推动,就可以避免资本市场好坏的情况了。

和讯网:您觉得牛市和熊市对于投资者的区别在哪儿呢?

翟敬勇:我觉得所有的牛市熊市区分来看,以企业经济周期来判断牛熊,对短期的趋势还是不在意的,如果进行技术分析的,牛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对长期投资者来说,熊市是最开心的,因为他可以拿钱买到最便宜的筹码,一旦景气周期上来的时候,他可以赚很多钱。如果是趋势投资者就很喜欢上升周期,因为在上升周期,他买了就可以获得博傻利润下跌的时候把它(股票)卖掉就可以了。所谓牛熊,要适合不同类型的人,这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和讯网:你们公司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呢?

翟敬勇:我们是以价值导向为投资方向的,所以我们喜欢熊市,一个东西原来10元,现在跌到6元,我肯定很高兴,跌到6元,我可能先买个30%,如果跌到5元,我可能买到40%,如果跌到4元我可能买到80%,如果跌到2元,我可能全部买进去了。这要取决于你对企业,行业属性有很高的把握。如果没有这样的把握最好不要这样去做,因为中国的股市是赌性非常强的股市,而且违法成本非常低。20062007年过程中,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晰。我们一般劝个人投资者,没有专业技能的,最好不要想在股市上暴富,最后买大家耳熟能详的好企业,虽然让你赚不多,但至少不会让你破产。

和讯网:为什么会买地产股呢?

翟敬勇:我们判断中国整个经济周期没有改变,大的方向没有改变,这说起来是老生常谈了,第一城市化进程没有改变,第二家庭小型化趋势没有改变,刚性需求没有改变。这种需求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对住房一定会有很大的需求。从博弈的角度来看,除了深圳以外,房地产的土地拍卖收入,是各个地方政府最大的一块收入。如果房价不维持在稳定的基础上,那么地方政府的财政就很难维系。我们可以看到,当房价下跌幅度相对过大的时候,各个地方政府就会出台激励救市措施,比如说最近成都市政府,因为汶川大地震导致的房屋购买量下来了以后,就重新进行了适调的救市措施,所以成都67月份的房子销售就有明显的回升。长沙市政府针对购房出台了很多措施。后续还有陆陆续续的,包括厦门和其它政府都在不断出台这种楼市的扶持政策。另外,房市和股市不一样,当房市短期供求发生改变的,或者大家觉得房价过高,不愿意买房子的时候,发现开发商主动降低开工比例和开工速度,这样就可以减缓房地产供求关系。前三个月我跑过成都、江苏、广东、武汉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给我的感觉,下半年中国房地产投资速度会明显放缓,这跟我们股市是类似的逻辑,如果让股市起来就减少发行股票的速度,这样供求关系就可以缓和。现在我们的股市明显不可能的,因为大小非已经出来了就不会收回去。房市不一样,开发商需要银行资金的,国家宏观调控一收紧,获得银行的资金就比较困难,开发商就会缩减开工的速度,像万科已经缩减了开工的规模和速度,全年要求下降19%多的开工规模,可以预计他下半年的开工速度会同比放缓30%以上。

在供求关系发生改变的时候,今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会进入低谷。因为房地产可售房子供给大幅减少,需求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在2009年下半年,2010年的时候,我们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又会发生大的改变,这时候房价可能会再次掉头向上。因为短期房地产需求情况导致很多人是不要地产股了,对我们来说,别人不要的时候就我们来要喽。所以,我们是买跌卖涨,趋势投资是追涨杀跌,这是不一样的操作方式。关键是我们对投资的企业要有把握。

和讯网:翟先生,您怎么看银行股,从当前一些数据反映,公募基金不仅在抛地产股,也在抛银行股,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从资料显示,818日下午上海证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每股10.3元拍得上海银行47.11万股股权,总价值是485.7万元,这家私募投资管理公司已经是继20071月、20082月以后,第三次竞得上海银行的股权,这家私募说银行股当前市盈率较低,是相对安全的板块,而在此之前,我做访谈的私募基金经理陈家林、李驰先生,都说在逐步地购买银行股,作为私募基金经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为什么公募和私募的操作会出现反向的情况呢?

翟敬勇:这很正常,这不稀奇,我们一直和公募基金反着做的,比如最近公募基金不要地产股,我们就买地产,他不要银行我就买银行,他要啥我们给他啥,这是由于中国的体制所造成的,因为公募基金非常注重排名,是趋势投资,他就要追涨杀跌,所以,不能指望公募基金去托市,这是没有意义的。不是说公募基金经理水平不好,很多朋友都是公募基金经理,他们很优秀,但是他们做不了这个事情。

第二,他们的投资周期非常短,他们以一年、两年周期,甚至以半年为周期的考核指标,所以非常注重一个行业短期的波动。比如说地产,我们2007年就分析了地产的情况,但我们没有怎么去动作,因为我们看得更长远,看得是大周期,他们看的是短周期,大家站的角度不一样,自然想法和模式就不一样了。对银行来讲,中国的银行业刚刚起步,现在有蓝海红海之类的,银行可以渗透到每个家庭,每个个人的,我们谁都离不开银行。这个行业你会发现,很少有企业会倒闭、死掉的,就算他经营不行了,就像原来深发展这么烂,新桥进来之后,基本面就发生改变了。国外银行破产之后,都会有人收购它,它死掉的概率是比较低的。不像制造业,制造企业死掉就死掉了。

目前来看,中国银行业发展还刚刚处于起飞的过程,行业的发展正处于上升初期的话,你怎么去衡量它都不为过,所以,很多时候,像上海证大投资是非常棒的。我刚才讲了,时间是好企业的朋友,如果一个行业好,行业当中优秀管理层有吸引力的话,你就可以去投资它,不用怀疑它。所以,大家对银行的担忧,像国外那种担忧,我认为是大可不必的。以前国家宏观调控往往是一刀切,但银行不是一刀切,对他们的利润影响是到2010年,如果全球放缓,中国经济政策肯定要调整。最近宏观调控政策已经明显有改变,所以,不用要求央行放松银根,进行区别对待。这样优秀银行利润增长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和讯网:翟先生,您在投资一家企业,像您刚才提到买了地产股,在买这个股票之前,如何圈定您要投资的地产企业呢?

翟敬勇:比如说万科,我们最初关注它是2002年,我就一直在跟踪,跟踪的同时要去看它的楼盘情况,跟内部人员要进行交流,另外要去找同行,我跑了保利、金地、招商地产、金融街,开会的时候,我们都去问他一个问题,怎么看待万科。从这些竞争对手里,都透露出非常让我震惊的词语,就是万科这帮人太优秀了,连同行都这么敬佩他们。有一年我去金融街,问他们什么时候出中报,他们说出中报要看万科的报告,领导要先看万科的中报怎么披露的,他们怎么做的,所以万科当仁不让成为了行业的标杆和领跑者。选定了企业之后并不是说马上要去买,我们在什么时候开始投资这家企业的呢?是在2004年年底开始买。

2005
721号正式买的,从人民币采取浮动汇率开始,当时我们判断人民币要升值,受益最大的是地产,那时候去买它肯定不会错的。我们长期养成一个习惯,投一个企业的时候要跟踪两到三年,投资完之后我们再持续跟踪3—5,整个持股周期一般是8—10年。

和讯网:投资到现在,中间有没有卖出过万科?没有,反正跌了就买,没有卖过

和讯网:您刚才说你很喜欢王石和喜欢万科的管理团队,能给我们描述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

翟敬勇:今年关于王十块这个事,我认为很多人对他有误解。基本上万科每一次股东大会我都去,我们对它还是比较了解的,从2000—2007年王石的收入是1980万,具体数字我个人不太记得,他个人就捐了1210万。我们自己拿良心衡量一下,有谁能做到这样的大气。一个企业无私无刚无欲的灵魂人物对企业会起到激励作用。下面的中层干部,这些人都是桀骜不驯的才子,但为什么都愿意在万科这个团队里工作呢?通过跟他们的了解,发现他们很喜欢这种企业文化,我们自己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自己也在做企业,把有才能的人凝聚在一块儿,而且这帮人更多地不是看重金钱而是看重平台,看重自己才能发挥的机遇。这次我去万科成都分公司遇到赵华先生,赵华先生原来是华润置地的营销总结,到万科,他是自愿降了两级到成都分公司做了总监。我当时就问他这个事情,当时他说华润领导层有变化,原来华润是万科第一大股东,他对万科的文化非常喜欢,他就跟我讲,觉得在万科很开心,就这么简单。所以短期内的职务不会去计较。那天我们几个人大概聊了三四个小时,觉得非常舒服。这就是万科管理的团队。我想通过这些小的事件,就说明这个企业值不值得信任的问题了。

我还跟一个朋友在聊,他说看财务报表,我不会担心它会造假,看其它的报表我就要多留一个心眼了。这样一个管理团队,这样一个做事方式方法的团队,我想我们应该给予它足够的信任,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和讯网:是不是基本上每一次都是在开股东大会?我一年大概有一半的时间在上市公司转悠着

和讯网:我们可以看网上直播的股东大会或者实际的记录,为什么您每次都要到现场呢?

翟敬勇:这有几个前提,第一,我个人认为我的水平很差,我们的阅历和能力跟不上,各个上市公司的领导董事长、总经理很难得平常有空,一般股东大会的时候都会在。像王石除了06年芝加哥雪灾回不来,一般股东大会王石都在。跟这些高人学习的话,对我们投资,对社会的认识会有比较好的提升作用。第二,开股东会的时候,会场的气氛和各个不同专业投资者、非专业投资者,提的问题角度和看法也不一样。第三,在现场,你可以看到直播当中看不到的东西,就像我们看到鸟巢,这次开幕式直播和现场有没有区别呢?这是最关键的。我还是建议大家,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如果想走长期投资这条路,最好能坚持去参加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

和讯网: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翟敬勇: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对这个企业非常了解,就像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一样。当股市行情热的时候,很多人买了一些公司的股票,昨天听说主持人参加了今年6月招行的股东大会,我也参加了,发现去招行开股东会提问的质量比前几年明显下降,因为很多人一知半解的,去了就提,但股东大会给你提问也就半个小时最多也就一个小时时间,所以,我希望去开股东大会的人把提问准备得精细一点,让大家都有机会提问。这是要注意的,这是我们一贯自己告诉自己的,一般去哪家上市公司之前,会查找很多资料,找出我们想要问的东西,去了之后就直接把这些问题抛出去,获得解答就可以了。

和讯网:我们看到近期翟先生出了一本书,这本书是国内首套以股东大会调研为主的书,名字叫《寻找伟大的企业》。在这本书中我看到您考察的公司,包括食品、饮料、公用、地产等很多市场关注的行业,具体到公司,您刚才也提到了茅台、招行、万科、同仁堂、上海机场等等,您考察下来,认为谁最有潜力成为伟大的公司,衡量一个好公司的指标有哪些呢?

翟敬勇:至于谁能成为伟大的公司我不知道,如果知道我就是先知了。至于指标,我们选择有两个标准,一个是行业要好,行业未来有大的发展前景。第二是管理层,比如白酒,大家认为是夕阳行业,2005年我和一个朋友聊白酒、啤酒、红酒行业属性的时候,他们说白酒是夕阳行业不能投,看中红酒行业,他投了张裕,我们投了茅台。当时我没有办法说服它的,因为我没有数据,我越往北方跑,越发现白酒文化非常盛行。我们刚刚从内蒙回来,他们很好客,每天都喝白酒,很多人从内蒙回来就知道他们劝酒的水平。一顿饭下来,好几瓶白酒就没有了。我举这个例子,是给大家一个印象,就是我们这几年每次去茅台的人,不管看好还是看坏,每次走的时候,大家都要不约而同地在茅台买酒带回家,包括基金经理、投资者个人都是这样的。这是我看到的最奇特的现象,而它的同行,大家去调研,完了就走了,没有说带产品走的。这也可以反映出茅台在大家心目当中的地位,所以,这是茅台在100元以上(股价)的重要理由。是大家对这个产品认可。

另外,好企业一定要有好的管理团队,我始终相信管理团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管理团队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一个非常差的管理团队能把一个优秀的企业变成没人要的企业。在考核当中,我们对这块观察得比较多。通常我们去观察上市公司,是观其言,听其行,今年他跟我们说的是什么东西,我就记下来,隔半年、一年之后我再看它实现了没有。如果连续都是实现的,那么这个管理层肯定是值得相信的。如果他忽悠这个东西,过了半年变成另外一个东西了,这样的管理层是不可信的,不可信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去惹它,这样就可以回避掉很多陷阱。

投资很简单,如果你不买这家企业,他就不会对你进行伤害,如果你买了他,他有可能给你带来高的回报,有可能会给你带来巨大的伤害。我个人理解,万科、招行这两个管理团队是值得我们可信的。但每家企业都是有瑕疵的,并不是哪家企业都是完美的,我们投资的时候,关键要看管理层的缺点、瑕疵是原则性的还是非原则性的。如果是原则性的错误就不要碰,如果是非原则的,我们会反映到资本市场,就会适当地给你提供一个绝佳的买入机会。

和讯网:发现好企业就需要买入,您怎么选择买入和卖出的时机呢?

翟敬勇:我们买入和卖出比较简单,发现一个好企业就持续跟踪,看到企业基本面发生质的变化就考虑买入,买入之后会长期跟踪,会有一些指标,这些指标是我衡量它是否达标的标准,当它达标的时候我会继续持有,认为它增速会放缓的时候,就会卖出。去年我们就把上海机场卖掉了,上海机场是我在2003年买入的这只股票,去年卖掉的。去年它的股价已经严重透支了它未来的业绩增长,本来去年想等一等他的整体上市,后来上海政府有人事大地震,所以这个就搁浅了。去年我们是在36元多的时候卖掉它的,这是我五年来卖的比较好的一只股票。

和讯网:您觉得技术分析还有没有用?

翟敬勇:当然有用。技术分析都是滞后性的,一般用技术分析赚钱的人都是天才,我比较佩服他们。我用六年技术分析,会发现技术分析的理论水平很高,但实际上没有赚到一分钱,我就发现我的能力不够,比较笨,所以,我就把技术分析给放弃了。

和讯网:您在投资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到宏观经济层面的变化,您认为这两年中国宏观经济会怎么样?

翟敬勇:我觉得宏观经济其实要从微观经济来反映的,以前中国是以东南沿海出口为主的,主要是三来一补,出口企业技术含量是不高的,国外需求放缓的时候,对这些企业的影响是致命性的,所以产业结构转型是中国要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考虑宏观经济就不能单纯地考虑中国的宏观经济,要考虑全球的宏观经济。现在全球宏观经济影响最大的就是石油,现在石油价格已经开始回落,但我们现在要观察,石油价格是不是一个新的周期开始。从2001—2008147美金,石油走了七年牛市,现在从147美金现在跌到110美金,还不足以确认牛市的结束。如果全球石油期货价格跌破100美金的话,就可以基本确定长达7年的石油牛市就结束了,那样对全球经济就是一大利好,油价下跌,全球的通胀压力就会减轻。通胀一减轻,传导到中国,中国就不用考虑PPI的上升,整个原材料开始进入熊市的时候,全球的通胀就随之减弱,当全球通胀减弱的时候,全球经济危机的言论或者大家的信心就会恢复,一旦恢复,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就没有必要再实施了。既然没有必要实施,中国各种信贷规模就又开始增长,经济又开始加速上升。

但我们国内产业结构转型迫在眉睫,这在目前A股投资要特别注意的。我们国内A股上市公司制造业和原材料企业,大家要高度警惕。

和讯网:您认为下一轮中国经济主导行业会是什么呢?

翟敬勇:我认为是多元化的,主导的还是地产。因为中国城市化进程没有改变,中国住宅刚性需求没有改变,所以,我个人认为,大家还是要承受高房价的压力。因为不管大家愿不愿意承认,房价是进入城市的一个门槛,这是市场最有效的自我淘汰机制。不管国家怎么去调控,它最终还是扶持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思路,所以,地产是中坚力量。另外,制造业中产业整合的时候,会集中到更加优秀的企业,比如家电最优秀的企业格力电器,未来我们认为它可能会发展得更好。

和讯网:行业之间内部整合会不会加剧呢?

翟敬勇:这是一定的,如果还是继续放任这种粗放式增长的话,全球的能源根本就不够用,国家必须推进,包括我们这次奥运会叫绿色奥运,这是我们国家已经开始注意治理这些东西。这次我去无锡,原来太湖又脏又臭的,这次去发现太湖治理得很好。发现政府的思路也在转变,当这种进行转变的时候,我们的经济一定会有好的发展方向。我们投资一定要投有未来趋势的,集中在地产、金融、消费、服务类行业。

再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的就是高科技,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因为中国的医药产业未来发展比较好,但最近几年还看不到中国有上规模、像样的医药企业。目前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都是在海外上市的,国内很少,国内目前可供大家真正去投资的,我想还是在地产、金融、消费行业。能源,像中国的煤炭行业也在发生整合,但我有一个担忧,一旦石油步入熊市的下降轨道,那么煤炭的利润也会受到影响。最好是等这个周期完了之后,这些企业里可能有一些好企业有机会吧。

和讯网:今天发改委公布了一个火电企业上网电价每度涨0.02元,您怎么看这个事情,它对电力板块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翟敬勇:我觉得没有什么影响,只是说少亏一点吧。电力企业,我们之前投了长江电力,就投了这一家,我觉得成本还是最关键的,目前煤电联动有可能实现,但指望电价过快上涨的话,我认为不现实,在中国还是要考虑政治的稳定,经济上,这个行业亏损,那个行业赚钱,整体来说还是打平的。我们五大发电企业都是国资委控股的,包括煤炭企业也都是神华,属于央企,山西几个煤炭企业都属于国资控股的。这怎么理解呢?亏钱与不亏钱取决于国家,国家想让它赚钱就赚钱,想让它亏钱就亏钱,这些企业是不具备主导性的。举巴菲特卖出中石油的例子,很多人在猜测巴菲特卖中石油,我们也通过一些渠道了解了一下巴菲特卖中石油的想法,就是巴菲特突然发现,中国对石油的种种限制,比如油价涨了,中石油应该赚钱了,但中国收了一个暴利税,就赚不到什么钱了。油价持续上涨,零售应该涨吧?国家又不让零售涨。在行业景气的时候不让它赚钱,当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假设未来三年是石油熊市的时候,中石油又开始赔钱的时候,国家又不管了。投这个企业就不是市场行为了。这样巴菲特就在石油景气的时候把中石油卖掉了。我觉得这个理由是有说服力的。我们为什么只投了长江电力,没有投其它的,因为电价涨了对它是意外收获,不涨它也可以过得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