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235 --- 入籍杂感之乡愁

(2006-02-28 18:10:11) 下一个

 

 

 

想起来都觉得奇怪,当那位主持入籍典礼的法官用英、法双语欢迎前来的嘉宾共同参与这一特殊而庄严的仪式时,我心里跳出来的居然是《北京人在纽约》的台词:“如果你爱她,那么带她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她,那么带她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在接下来的那段时间里,我一直静静得坐在那张嵌着铜字25的灰色靠背椅上,等着这位50开外、严肃却又不失亲和力的法官示意全场起立,举起右手,跟随他一句一句地宣读誓言,并高歌‘O Canada!’。

那整个冗长的下午,我忽然很想念我的故乡、亲人和朋友。那种心境感受,只有王建的七绝《十五 夜望月》才可以诠释。“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一直以来,我很喜欢这首小诗的意境,它是那么完美含蓄得把一个人的别离之苦和思念之切的内心刻画得如此真切和惟妙惟肖。

自从5年前来到加拿大,我就开启了太多太多对情感、境遇、古语的体验。人自然是成熟平稳了很多,可是我还是禁不住常常问自己:有这么多的生活体验和人生历阅就幸福吗?多数时候,我内心深处对此问题的答案都是积极的,然而,仍然有好些时候,自己的答案是相反的 --- 如果命运可以选择,还是让我拥有更多的平坦快乐,少些历练折磨吧。显然,我的能力是极其有限的,所以我还是我,我还是得按照从最开始就被规划好的命运旅程继续走下去;无法作任何改变地走下去;经历着快乐和悲伤、骄傲和沮丧地走下去。以至站在这Ceremony大厅里,我似乎感到古语再一次骄傲得对我说:这一次,我又对了 --- 失去的东西才更可贵。是的,我每每总是在离家的时候才会对故乡有着愈加浓烈的眷恋和不舍,伤心的时候才会想起故乡山的雄伟、海的辽阔、城的静谧和人的乡情,而这山,这海,这城,这人曾经都是治愈我一切伤口的良药。

李广田在《乡愁》里说:“在这座古城的静夜里,听到了在故乡听过的明笛,虽说是千山万水的相隔吧,却也有同样忧伤的歌吹。偶然间忆起了心头的,却并非久别的父和母,只是故园这边的小池塘以及萧风中,池塘两岸的芦与笛。”一切就如他写的那样,几年移民生活下来,这些思乡情怀不但没有淡化,反而愈加的浓重。尽管几经沉淀的乡愁不再象最初落地时那样在心底飘游肆虐,可是,每每我触摸到的这样的音乐和文学,我仍然会彻头彻尾地被触动得一塌糊涂。于是我会更加小心的逃避,但是,下一次的不小心涉入会触及我心灵的更深层,几经往返,于是我终于认识到了我的根在那里,我的家在何方!无论,我走到哪里,做着什么,改变了什么,讲什么样的语言,多久没有回家,那前几十年溶在我的血脉中的一切决定了我对那依山傍水的故乡、古城和人们的不泯眷恋。

经历了年复一年的乡愁的洗礼,在着万籁俱寂的深夜,我终于让它找到了心中那个属于它的角落,从此这份乡愁不再是苦恼伤心的来源,它将是我永远的慰籍和温暖。尽管我仍然会遗憾我和遥远的亲人朋友之间渐渐升起的距离,但是我知道,我们曾经是那么亲密,那么和谐,我们仍然是彼此心目中举足轻重的人。尽管我仍然会不时徜徉在离开故乡的悲伤与离开前的苦闷之间,但是我知道,故乡的山、故乡的海、故乡的古城和人们永远是滋润着我快乐得地生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附:诗人茅境的大作 ---《思乡成疾》

  我想把祖国的土地/ 割下属于我的那一片/ 随身携带

  我想长出鱼的鳔囊/ 装满祖国的空气/ 游走世界

  我想跟乡亲们借一条小小的瀑布/ 挂在我的肩头/ 象一条透明的领带/ 流淌在异乡的街头

  如果允许我把祖国的土地/ 搁置在我房前的空地/ 我会用家乡的稻谷/ 制造一片江南的秧田

  如果允许我把祖国的空气/ 贩卖到遥远的异乡/ 我会把空气中浓浓的乡音/ 免费赠送

  如果家乡的瀑布能够/ 在这个城市流淌/ 善良的市民呵/ 你们也是我的乡亲

 

写于2006229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to 王山而; 钦佩老兄
不忘中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今年有閏日吗

昨天另一个朋友也这么问 。。。。:))

我家的日历上有啊 ?? 难道印错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许久没见到这样的好文章了,写到了我们这些异乡游子的心里,顶一下!
我来加拿大也有5年了,等着唱歌呢。在这5年里,体会到太多的东西,像在天堂与地狱间穿梭,但是不后悔,因为我门的经历也和心一样由此而丰盛,对故乡也因为别离而更加深爱。
“玉不琢不成器”,中国兄是成大器之人阿,再磨多几年必有所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