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35 --- 心安便是幸福

(2004-11-26 10:22:00) 下一个

Convocation 热闹过后,大家又在“老四川”吃了顿热辣辣的分手饭。或许是最近中国同学的就业状况看涨,这顿饭没有了上次“Graduating Party”的惆怅,多了几分嬉笑打煽。 因为妹妹略感小恙,所以第二天就急忙坐车到 U of T的Mississauga校园陪陪她。想来今年妹妹过的真不容易,每天来往到Downtown上班,接着CFA考试,加上Summer的九门课,然后3门半期考。这一连番的压力,她已是花容无色了。


UTM的校园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错落着粉红的house,咋一看就象一幅没有镶边的水粉画,令人赏心悦目。夜里入睡时,耳边就只有夏虫的啾鸣和风在穿花拂月的动静,而我终于可以安静的睡觉,不再失眠了。几天下来,精神恢复了不少。心下非常珍惜这种心无旁念的状态,甚至休息都是一种幸福了。想起《禅林白话》中有个机锋,说的是一个住家长修的居士,屡不精进,便请教老方丈。问曰“师父,何为禅?” 方丈答:“渴了便喝,饿了便吃,困了便睡。”居士大为困惑,进而求教。大师再答:“举世人清修者,难在心无杂念。”这几句对白偈语,还真就是我这半年来失眠的解药。睡的心安,可真舒坦啊!


夜里,坐在阳台的小桌子边上,看着妹妹喝着绿豆红枣汤,心却远远的挂在家里的母亲身上了。母亲因为胃癌晚期,为保安全,切除了全胃,每日里只能靠着半流质的食品来维持能量。想必已经是瘦骨嶙峋的了。不知道社么时候能回家,也给她熬晚甜粥喝,我记得她最喜欢小米红枣粥了。那日在Rotman门口,见到John Liang的母亲,老人家说自己在中国是想念儿孙的感觉是渗入骨髓的。听的我直想掉眼泪。


北美的这一周很不平静,最热闹不过是里根总统的国葬了,可为是哀荣盛极。每次看见南希轻轻拂过丈夫的灵柩,嘴里呢喃着,我心里总有漾无名的悲伤,总想上前安慰这为在病床前守了十年的老人家。赞叹里根的一生,从Hollywood到White house,从世界第一人到病榻上的瞀老,嬉笑弹指之间,柏林墙倒了,苏联散伙了,自己也随主的召唤休息了。都说他临过世时,睁着眼睛,看着陪了自己荣辱一生的南希就安详的走了。我相信,这最后的十年,一定是他最幸福的十年,没有了总统的权势烦恼,却有了亲情宁静。这几日,细细读了杨绛女士的《我们三》,字里行间透出的感情和爱, 感觉就在自己的手指尖上跳着,在身上徘徊着。录下先生最后的结尾,已为自己对她一家的敬仰:

人世间不会有小说或童话故事那样的结局:“从此,他们永远快快活活的一起过日子。”

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

人家也没有永远。我们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但老病相催,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已走到了尽头了。

发现自己居然噙者着眼泪在敲着键盘。家在那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祝:毕业回家的同学们,快乐,心安!

 

写于2004年6月13日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花开花落 回复 悄悄话 弟,我啊.先说一声,嘻嘻嘻:)

看了好久,才想起来可以发表评论.你写这篇的日子,现在想来,刚好是我去Lily那儿做的时候,刚刚认识你哦.只觉得第一印象是你好高大阿!小孩都喜欢你!他们说起你来你很兴奋的讨论起来,看来你真的还是有一定的号召力的!

看了这片,感触良多,最难舍者,父母也.共鸣ing...也想起了我的妈妈,心里马上好像刚洗完澡拧起来的毛巾,难受ing...特别是那年在医院度过的春节,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第一次害怕母亲离我而去的恐惧...挥之不去.

"祝你幸福快乐" 的祝福语,说明了快乐就是幸福,那什么是快乐呢?这就见仁见智了,就像看美女一般,各有所好.快乐就好,毕竟人生终究也就是几十年后的一掬黄土.这话虽然是消极了点,但...道出的是人生的永恒规律. 得快乐时且快乐! 大家的标准虽然不一样,但目标是一致的,快乐就好!你说对吗?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心静于安,安之若素。素淡人生,幸福如是。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