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宾威廉和忧郁症

(2014-08-12 07:25:30) 下一个
 

昨晚去健身房的路上,听说六十三岁的罗宾威廉死了。

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了四十分钟,四十分钟里CNN的新闻一直不间断地播放有关他去世的消息。

昨天上午加州北湾区的警察发现他在家里昏迷,救护车赶到,中午时分就宣告他离世的消息。媒体报道说他与严重的忧郁症斗争了一段时间了,警方怀疑他是自杀身亡!一个如此有才华的艺术家又被忧郁症这个魔鬼夺去了生命。

我看过他的很多电影,让我记住他的名字的是他1993年拍的《窈窕奶爸》(Mrs. Doubtfire),影片中他男扮女装演一个不得已装扮成女保姆的父亲,不仅神态举止与女性惟妙惟肖,而且其中幽默的搞笑令人捧腹不已。这之前,我曾经看过达斯丁霍夫曼演的《Tootsie 窈窕淑男》,认为达斯丁霍夫曼的男扮女装无人能超越,所以对于罗宾威廉的女保姆就不太看好,觉得他不过是模仿前人,没想到,那部电影令我笑了整场,笑完不得不佩服他的演技和幽默,如果说他这部电影的演技没有超越达斯丁霍夫曼,但是他的幽默、他的喜剧天才绝对在这部影片中得到充分的发挥,说他是美国好莱坞影坛喜剧第一星,一点都不过!

媒体人感叹:他这样一个喜剧王国里的国王,几乎要什么有什么,财富、名声都有,得过三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得到一次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两次艾米奖,四次金球奖…… 去年六十多岁的他还娶了位三十多岁的美娇娘,三个子女都跟他关系不错,按理说他应该生活在天堂!然而不然!他二十多岁的时候就与卡洛因作斗争,人到中年后酗酒成瘾,两次进出戒酒中心,几年前开了心脏手术后,忧郁症就一直跟着他,据说,他服用的忧郁症的药物过量就会让人窒息死亡,他的死因目前看就是窒息身亡。

回看他的一生,我的感觉就是他一直存在着某种“自尊Self-esteem"的问题。我这样说的时候,我先生表示怀疑,他说如此成功的人,怎会有自尊和自信的问题?他应该为自己骄傲,自信心爆棚才是!按常理应该是,但是,这些右脑比较发达的艺术型的天才,往往与常人两样。就让我们从他的三次婚姻中看端倪吧!

1978年他第一次结婚,83年儿子出生。儿子刚一岁大,他就遇到一个鸡尾酒吧女并与之有了一段婚外情,两年后却被这个吧女告上法庭,说他把性病传染给她。虽说最后庭外和解,但他的第一次婚姻因此而结束。有了儿子,又离了婚,他需要为孩子找个保姆,保姆没多久就被他弄大了肚子,这样,他第二次结婚,妻子当然就是这个带孩子的保姆。第二任妻子为他生了一儿一女,几年后,妻子要求下堂离去,理由是两人有无法调解的相异!直到去年十月,他第三次结婚,现任妻子比他年轻了二十多岁,是一名绘图设计师。这次的妻子总算是与艺术沾上边了。

这当中的挣扎和混乱,其实不难看出!不论是婚外情还是性病,不论是吧女还是保姆,从另一个角度也告诉我们这位戏剧天才平日生活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雅和浪漫。很多男性,尤其是有自尊问题的男性,在地位比自己低很多的女性面前才有那种自尊的满足感,凭他出类拔萃的成就,他并不是找不到美丽的女明星或者有共同语言的艺术家,但是,他宁愿一次次到最底层去寻找最原始的快感,其实这本身就说明了他内心的扭曲!

一个带给众人如此多快乐的笑星,却患上了严重的忧郁症,这让我们也应该正视忧郁症、狂躁症等这些带有性格缺陷和精神层次差异的问题。

其实,在中国那样一个社会里,尤其是文革和历次的运动造成人们这样那样的精神问题很多,我不止一次的听到我辈中人提到童年的遭遇,伤心落泪,很多伤害是自己的亲人造成的,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意识到在那个年代,我们的上一辈,在那样的社会环境下,可能已有了躁郁症等问题,出口如果选择在家里,孩子家人就是受害者。

罗宾威廉的死,应该唤起大众对忧郁症的重视!

还有一个原因,我觉得,很多重视外表的演员,在年龄渐老的过程中,都会有或轻或重的忧郁!罗宾威廉在心脏手术后忧郁症加剧,除了疾病的折磨更有对衰老和死亡的恐惧! 我这样说,可能有人会说他若怕死亡为什么要选择自杀?问题的结症就在这里!很多忧郁症的人逻辑思维与常人也不一样,他们不知道面对和争斗,害怕的结果就有点阿Q式的逃避,而死亡有时是最容易的逃避方式。

为什么忧郁?其实说到底很简单,就是内心的惧怕!有的人说得出来这种惧怕,有的人说不出来这种惧怕!它集存在心理,一天天发酵腐烂,终有一天就成了一种病症,如一个魔鬼把人一点点往泥沼里拖,直至没顶!走出忧郁症,还得靠自己的觉醒和努力,有时必要借助药物!

本意是写罗宾威廉之死,却写了这么多有关忧郁症的感想!也是因为我有亲人得了这种病,这些年来我比较关注。

罗宾威廉的第三任妻子这样告诫大家:希望大家能记住他给千百万人曾经带来的欢乐,而忘掉他是如何死亡的。她的愿望是好的,我们也应该如此做,不过,顺便让大家对忧郁症这种病引起重视,我觉得也是一件值得的事情! 

罗宾威廉,我们永远怀念你!

(照片摘自网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gi' 的评论 : 老实说,我看不到你的Argument Points! 你一直在强调我本身没有这方面的切身体验,似乎你有!就算你有,你的体验也不能代表所有患者的体验!要知道每个人个体的不同,体验也会不同!我说的是我观察到的现象,也许与你的体验有出入,但并不是不存在,我前面也说过每个人的体验都是带有主观的成分,是一面不是所有!
我倒是觉得你对我得论断非常的武断,所以我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都在说自己的看法,没有必要一定要以你的观念压倒我的才行!我的所谓的名气(你说的)并不能阻挡我发出自己的声音,如果是那样,就太可悲了!
你说的用死亡去解脱,和我说用死亡去逃避,本是一回事,你硬要用你喜欢的文字来说,我没有异议,但你不能阻止我用我认为正确的词语。
最后说到“希望周围的人对这种病症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认知“,这本是我这篇文章的目的,罗宾威廉的离世如果能给世人一种警醒,对这种病症一种认知,那么他的死亡就可以透露出的一丝正面的意义!
我接受你”没有恶意”的道歉,但是不喜欢你用的口吻,可能正如你不喜我用的字眼一样,我们不来就不是一样的人!Sorry。
usagi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次留言,两个‘措词不当’

1,“这种想法甚至‘启发’会对本来就不是太了解重度忧郁症病况以及病因的主流人群造成很大的误解”,误解应该是‘误导’

2, “前两次离婚掏空了他的大部分继续” 应该是‘积蓄’。
usag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tyinAutumn' 的评论 :
我上次的留言并没有蓄意攻击你的意思,如果造成了误会,我在这里向你道歉

我之所以在上次的留言里说不要对这种病症妄下定论,是因为,您也是海外华人作家群里小有名气,在华人群体里且具有一定的号召以及影响力的人物,这样很武断的对重度忧郁症病人的极端做法很断然的提出是因为他们‘要逃避问题,不敢面对于斗争’,甚至于言下之意,就是说这种病人选择死亡都是懦夫的行为。这种想法甚至‘启发’会对本来就不是太了解重度忧郁症病况以及病因的主流人群造成很大的误解,甚至可以导致恐慌。毕竟近几年的学校枪杀案中,大多数的案犯有不同程度的忧郁症,而且其中的某些还都在接受药物治疗。

您虽然身边有较亲近的人也正在经历这种病症的折磨,但是您本身没有经历过得这种病症时,特别是发病时,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心情不好,病人有时甚至会有严重的肢体疼痛,呼吸不顺畅 (panic attacks, anxiety attacks) 严重时甚至需要吸氧, 因为器官在长时间的心里高压下会不堪重荷,产生条件反射,甚至‘罢工’, 这是非常痛苦的,死亡在那个时刻对这些重病患者来说不单单只是解脱,甚至对他们变成了一种不同意义上的升华。 有些药物的辅助在很多时候治疗的适得其反,很多忧郁症患者患病时并没有自杀倾向,但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了某些抗忧郁药物,反而有了自杀倾向。 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现实。

单指罗宾威廉姆斯来讲,他结婚3次,离婚两次,前两次离婚掏空了他的大部分继续,作为一个曾经成功的演员,需要在63岁以后重新回到虎口狼舌一般的好莱芜讨生活,这对于一般人来说都很难接受,更别说是曾经有万人瞻仰的演员了。

我看还有人提到张国荣,也许张国容非常的有名,有钱,但是他是同性恋,这就代表着他作为一个普通人,最基本的需要得不到认可和满足,长时间的生活,事业,和社会人文压力,能承受一般人所承受不了的压力坚持到活到46岁其实是非常了不起的。当然,我并不支持自杀,因为自杀在实质上解决不了问题,但是对很多的这种重病患者,自杀是他们所能承受的对生命和生活的最后抗议。但是人的承受力是有限的,名人也好,普通人也好,每个人的度都是不可统一衡量的。

最后,还是希望周围的人对这种病症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多一些认知。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希望和兴旺' 的评论 : 我知道的忧郁症患者,对自家人都存着戒心,即便是曾经最亲近的人,在病症严重的当口,他们卷缩在黑暗的一角,走不出来,不相信任何人能把他们拉出来,所以才会走向不归路的。这是最令人头疼的事情!罗宾威廉去年十月才结的婚,新婚不满一年,没有爱情吗?没有人关心吗?不久前他还给他的女儿留言祝她生日快乐呢!可是,在那一刻,就在他把头套向绳索的那一刻,他一定没有感受到或者说不在想到那些爱他的人和他爱的人,他只是痛苦难当,想用死亡结束痛苦。所以这是一种病,需要治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翡翠貔貅' 的评论 : 名人明星得忧郁症和燥郁症的不少。太过美丽的光环下,人容易迷失,找不到自我。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演员这个职业就是这样,光鲜的外表下很多不为人知的内里。另一方面也是媒体和我们自己把他们塑造成远离本尊的样子。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li' 的评论 : 确实不少美国男人找东方女性作伴侣是有自尊上的问题,不过,我们不能一概而论,是不是?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看完的CNN 的 Robin Williams 去世的专题。感觉世事无常,给大家带来欢乐的人私底下却是个忧郁症患者。在专题里Shuan 一直说我们要关心忧郁症患者,要询问他们。可是难道Robin没有朋友吗,没有人关心他吗?妻子没有关注他吗?张国荣没有爱人吗?没有人疼爱吗?问题是他们不觉得身边的人能够走进他的世界,不了解他的痛苦。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积极寻求专业帮助,医学上的,心理上的。
Robin 是窒息而死,不过不是药物所致,而是投缳自杀。
翡翠貔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新闻, 第一时间就让我想到张国荣。 为他感到难过。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死让人惋惜,他的光鲜多数是媒体包装出来的,给人的感觉就是银幕上的表演就是生活中的真实的他,其实不是,也许他也为迎合媒体的俄包装而失去自我而痛苦,现在看来做个普通老百姓最幸福。
youli 回复 悄悄话 “ 很多男性,尤其是有自尊问题的男性,在地位比自己低很多的女性面前才有那种自尊的满足感。。。”

所以这么多洋帅哥找亚裔女人, 这种受崇拜感觉是不一样的。 其实他找个中国女人,菲律宾女人都比白女人大有好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usmary' 的评论 : 是的,愿我们都能长久地记得他曾经带给我们的快乐,愿他天堂里安息!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环境的改变确实有帮助。我也有个狗儿子十一岁了,越来越发现他老迈了,不象以前那么好动活泼了。衰老是一个令人难过的过程。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看他的电影,总觉得他并不是很童心、但却能得到演出机会的那种人!逝者已逝,愿他有安息!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给出一个完整的罗宾威廉,才发现他这么不完整!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想开点儿。生命是有时间限制的,或长或短,最终都要死翘翘,何惧之有?:))

我的狗儿子跟了我们15年,以15岁7个月又14天驾鹤西去,留下无尽的思念和幸福回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忧郁症是啥,以前遇到挫折和打击也能挺过,可自打我的狗狗过世后,我感觉确实忧郁了,狗狗跟我十几年,他的言行举止深深印在脑中,感觉生命是那样的渺小和脆弱,前面一片黑暗和恐惧。战胜忧郁就是战胜自己,走出阴影需要时间,认为人越老战胜自己的可能性越小,对生命的恐惧就会越大。放弃自我是最好的良药,换个环境是解除心理障碍的一种尝试,我选择了搬家,离开了这个城市。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搬家的忙碌,我慢慢地在走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应该有些道理。无论什么样的人物,近距离观察和相处得到很不一样结论。

我倒是觉得,我们既然喜欢他,尊敬他,也就接受他自己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吧(包括这最后的一次)。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gi' 的评论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要求别人不要急着下定义,你自己已然在论断定义别人了!
我之所以那么说,是因为我认识这样的忧郁症患者,可能跟你看得不同,但并不代表不存在,还是每个人的角度不同,我们可以宽容的说这些都是原因之一或者我们所看到的症状之一,一个人所见永远不能代表所有,正如盲人摸象,摸的部位不同,都是片面的切身的感受。我写文章如果不联系到自我的感受,那么是不是要去问问你老人家再动笔啊?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木石' 的评论 : 我很喜欢他的电影,故而真的对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人的离世,痛心惋惜。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也许,不过,我认识的忧郁症患者,可能并没有追求完美,而是不知道如何正确的争取和追求或者说交流,形成了以层叠一层的障碍,最终导致忧郁成疾。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整全的教育' 的评论 : 所谓高处不胜寒吧。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CJCC' 的评论 : He won Oscar best supporting actor role on this.
usagi 回复 悄悄话 you either define life yourself, or let life define you, dont be the latter.

"很多忧郁症的人逻辑思维与常人也不一样,他们不知道面对和争斗,害怕的结果就有点阿Q式的逃避,而死亡有时是最容易的逃避方式。"

我并不同意文章对忧郁症这种病症的理解。 忧郁症的形成和病因有很多种,并不是‘不知道面对和斗争’能一概并论的, 而且忧郁症不只对病人心理有影响,对肢体有相当程度的影响,以至在不同程度上形成大脑萎缩,肌肉萎缩,部分病人会有不同程度上的肢体病痛。

所谓的以死亡作为逃避,如果作者本人没有亲生经历此种病痛的折磨,请不要轻易的下这种结论
金玉木石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看过他的Dead Poets Society, 他是给忧郁孩子带来欢乐的老师,剧中一个孩子自杀,今日他也走了这条路,痛心!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追求完美是忧郁和抑郁的原因之一。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越是在高处,越是没有安全感。
太多“成功人士”生活在恐惧之中。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Also love him in Good Will Hunting, one of his few serious characters in a movie. He was so talented. May him rest in peace.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