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不懂的中国现象 三 消费

(2012-12-20 05:45:29) 下一个

中国人对“吃”很在乎,吃什么有的时候是衡量一个人或一家人生活水平的标志。这么说若是在二十年前可能是正确的,现在这么说就不大精准了。

可能对于我们父母那样的老一辈来说,他们的收入绝大多数仍是花在食品上的,其它方面他们不舍得太花费,一辈子的节俭消费习惯早已形成。这次我回国,想帮老爸买一件羽绒的背心,他可以在家里穿,结果逛商场像吵架,他就是不肯让我帮他买一件,理由是几年前我也帮他买过两件了,不需要!可是我回国一进家门,老爸会塞给我一沓人民币让我随意花销。我老妈自从脊椎骨裂在床上躺了近一年,如今只能推着助走车在住宅区的院子里转,这次我游说她带她到市中心透透气,她同意了,我要了部出租车,带着她和她的保姆坐在那个城市最好的星级国际酒店里,为她们各点了杯热巧克力,我自己要了杯咖啡,再让她们点一些甜点吃,我老妈听保姆说那里面的蛋糕一客几十块,死活不肯点,我要点她说她不吃,最后三个人就喝了几杯热饮坐了一下午,一回去她就要给我钱,还说要让我带回美国用!这就是中国老一辈!他们的消费几乎都是在嘴巴上,中国胃到了老年其实已经很小了,吃的也很简单和清淡,除了吃然后就是想着怎样为子女留下些什么,当然,我的父母不能代表所有的父母,但是我想可以代表一定数量的那一辈的人。这个阶层的老年人大多是五零年之前的。

我们这一辈的中年人,我接触了不少,孩子还在中学里的,家里的总收入不小的一部分要花在给孩子各种各样的学习班(补习班)上!我认识一对普通工人阶层的中年夫妻,两夫妻加起来一年的收入大约七到八万人民币,孩子补习班一年就超过两万(占收入的约25%),吃的方面约25%,房贷一万多(15%),剩下的35%是其它花费。还认识一对知识分子家庭,孩子读大学了,孩子的花费很大,如今国内的九零后的消费观大概比起美国的年轻人只大不小。相对来说,知识分子家庭的收入还是要高一些,这个有车有好几套房子的家庭,吃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再是家庭消费的主要部分了,因为收入的提高,对于生活水平的要求也相应的提高,他们会计划每年出国游玩,孝敬父母也是大手笔,动辄就是上万元的物品,可父母对于子女给的奢侈品却不舍得用。七零和六零后都属于这个阶层的中年人。

八零和九零后,情形就大不同了!所谓的啃老族也在这些人中。这些年轻人是当今中国最大的消费者群,也是造成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国的主要成因。他们追求时尚、追求品牌,虽说很多人并没有很高的收入,但是依靠家庭其他成员的资助,他们随心所欲地消费!就像我在家乡美甲店里遇到的美甲小姐,一个月三千五百块的薪水,每月用得光光,看电影、去K歌,可能还会买名牌,没钱还可以向父母伸手。这样的消费观造成了年轻人中的一种盲目的攀比、炫耀、盲从的心态,所以很多年轻人薪水不高,却能开上汽车,每月用光收入,却能穿上高档名牌服饰。

有调查显示:中国的主要消费人群集中在20-40岁之间,与全球的的奢侈品消费年龄结构比较,中国的消费人群处于年轻化且是最为年轻的群体。在美日欧发达国家,奢侈品消费的主要人群集中在40-70岁之间,这个人群是财富聚集达到一定的数额的人群。就美国来说,年轻人大多也是没有多少钱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财富也在慢慢地积累,往往那些退休的老人家是比较有钱的,除了常年工作积累的退休金,政府规定交纳积累的社安金,房子不动产在老年时期基本上已把房贷还清,即使没还清,几十年的房产净值的积累,也是可观的。比如,加州的很多老人家退休的时候就把自住房子卖了,因为加州的房子一般都增值很多,跑去加州北面的俄勒冈或华盛顿州,用赚的房产资本的一部分买一栋相对加州便宜很多的房子居住,剩下的钱还可以很舒适地养老。

最主要一点,美国的年轻人很少有靠父母的想法!就拿我十七岁的儿子来说吧,他如今是高中最后一年的高中生,他就开始想着自己赚钱越早经济独立越好,自己给自己压力,我们常安慰他上大学我们会完全支持他的,经济上不要担心,可是他已自己安排好说上了大学要自己赚钱,如果拿到奖学金就不要我们多花费,他以早日能自己经济独立为目标并以此为荣。国内出来读书的孩子,我见了好几个,都是靠父母的资助且以不用自己打工为荣。美国的年轻人对于父母的财产的看法是:那是我父母的,与我无关。中国的年轻人却是:我父母的就是我的!这是一个价值观念根本上的不同!

据调查: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群靠自己的实力和财富来消费的只占据4成,其余6成的人群是靠家庭的财富在消费!这部分人主要是30-35岁之间的年轻人,极大多数是炫耀,攀比的心态在作祟。

在美国,很少看到中层或以下人士或是年轻人以背LV的包包戴Catier的手表为荣。十几年前,先生在我的生日那天送给我一个Coach包,我带着去上班,没人特别注意。十几年那个包包都用旧了,式样也过时了,反而显得特别,尤其是紫色的颜色很显眼,有一天,我的女VP看见我往那包包里塞三明治和我的点心:两个大苹果,半开玩笑着说:“Nice Purse!  Beautiful  color!” (意思是:不错的包包,很美的颜色),我有点不好意思,因为蛮好的一个包包让我用的像午餐包一样的。可也正因为Coach在美国属于中档包,属于中产阶级的我用起来比较顺手随心。也是几年前吧,我们一家去夏威夷度假,在威汲汲沙滩边的商业中心,先生想给我买一个Prada的包,那时我们刚看过那个梅利史翠普演的Prada的电影,我严正拒绝,理由是一千多块美金的包包我用起来不顺手,放午餐也不合适! 哈,这也算是半个笑话吧。

在中国稍微高档一点的商厦里转悠,看上去很普通的衣饰用品,只要是进口的,哪怕是国外很普通的牌子,那标价几乎都是美国的好几倍,就说刚才提到的Coach包包吧,这次在合肥,一弘的女朋友们中,几乎人手一包,都说在美国买便宜,便宜多少我不清楚但我相信肯定不少。梦娜姐让我帮她在武汉的大学里任教的女儿从美国带一个苹果的平板电脑,我在武汉的苹果店里看了,我帮她女儿买的最新的、容量最大的平板电脑在美国是美金699加税总共748美金,在中国的标价是六千多人民币,差价一千多人民币呢!去年我去欧洲看梦娜姐,梦娜姐就让我帮她带了一个平板电脑给她女儿,这次是女儿自己买的,把用了大半年的那个平板电脑下放给妈妈了,梦娜姐喜滋滋的,虽然是她送给女儿的礼物又回来,感觉是女儿孝敬自己的,大个子姐夫也开心地到处都把玩着那个平板电脑,像个大孩子一样。

再说回来我家的那个大孩子:我儿子,去年感恩节,他爸爸答应给他一个礼物,他可以拥有一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他一直嫌他那个台式电脑不够好,在苹果笔记本电脑、苹果平板电脑和普通笔记本电脑中,他再三研究最后还是决定买了一个HP的笔记本电脑,原因是苹果的价钱过高,他不需要赶时髦,HP的笔记本电脑功能齐全价格合理,虽说是爸爸的钱,他也不想乱用!连我买个平板电脑,他都会笑话我说我乱赶时髦得不偿失,果然,我好后悔,带着平板电脑回国,结果相机里的照片无法上传,影响我及时地报道。

有些扯远了!

想说的是:动辄成千上万元的高价奢侈品,在中国可以找到大量30岁上下的年轻人追捧。中国奢侈品消费年轻化已成趋势。据报道超过60%的中国年轻人认同“人生及时行乐”的观念。社会学家分析认为:“中国高档品牌消费层的年轻化,实际也暴露了整体社会并不富裕的现实,中老年人的富裕,家庭生活的奢侈,才真正表明整个社会的富足。”

相关文章:看不懂的中国现象 四 乞讨

看不懂的中国现象 一 房价

看不懂的中国现象 二 收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麻辣空间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很少看到中层或以下人士或是年轻人以背LV的包包戴Catier的手表"? 那是你没有看到。名牌多了,又不只有LV和Cartier。你不认识,当然看不到了。
弄堂小姐 回复 悄悄话 SAD!!!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观察有偏颇的,只不过因为楼主本人不是喜欢‘身外之物’的人,而楼主的先生显然比楼主更‘时尚’一些。这些都是人与人的追求不同罢了,有啥好坏?
美国人追求名牌的太多太多了,无论年轻人还是中年人。名牌的东西质量好,设计好,那是不用说的。你看不到这些,是因为楼主本人不在意这些,自然没有观察不到这些。比如你身边那个同事背了好包包,你不认识没关系,但得出结论说年轻人,或者中层以下的不追求这样的结论,显然是错的。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极端,老的生活节俭,抠门,小的奢侈浪费,把老的省下的钱糟践光,这个世界就太平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不是也用“代沟”来解释?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俺回国碰到过去的熟人,还真有很多愿意显富的,口气大得不得了,俺就笑笑,心的话,就你们,和俺比,差得远。就只是花公家钱的时候显得大方而已。你看那影帝,不也是一个德行,只有贪国家钱的时候大方。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是国情。人在那个大环境里就会那样。独立特行在中国是很难生存的。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我挺赞赏我们父母的消费观。中国消费最大的是吃和读书。一个是生理粮食,一个是精神粮食。其它都是身外之物。有吃有书读就可以了,其它抠门一点,很合理。我们父母辈的消费观绝对正确。

当我看看得罗马古迹和埃及古迹的时候,赞赏西方文明的伟大。但钱穆就不这么认为,钱穆说西方注重身外之物,不然中国文明的价值观好。中国古文明没有留下如古罗马斗兽场那样的东西,是中国文化的骄傲。

身体健康、精神愉快,不在于拥有多少。康州校园杀手母子可谓富有,他们有多少精神越快?西方迷恋身外之物,以身外之物炫耀社会等级,这种西方等级社会观念入侵华夏文明,造成如今赶时髦消费奢侈品的文化,害人害己。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看人吧,像我外婆,乳腺癌到后期已经无法治疗的时候,靠打杜冷丁缓解疼痛,她悄悄去医院打听说杜冷丁要100多人民币一支,就去医院把自己手里还有的杜冷丁全卖了。最后痛得受不了的时候,选择了自杀。我是我外婆养大的,直到消息的时候哭了好久。

我妈省钱,就全然不是同一回事,她只省从自己手里要花出去的,只要花公家的,公共的,就是能有多浪费就多浪费,花我们的钱她稍微好一点,不会那么贪婪浪费,但是也绝对不心疼。跟我外婆那种勤俭节约是习惯是两回事。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老人大部分还是很抠门儿,舍不得花钱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凑合就行。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年轻人是很追求名牌,啃老的也不少,很多都不屑踏踏实实地工作积累,只想怎么快点儿来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