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不懂的中国现象 一 房价

(2012-12-15 09:01:35) 下一个
在北京,出租车的司机最爱跟我聊的话题就是房价,我住在中关村附近的酒店里,那里是三四环间,房子的单价基本上都是好几万一平米,也就是说,一套一百平方米的公寓房,就需人民币几百万,换成美金,三百多万人民币大约是五十万美金,这个价格比纽约的曼哈顿稍微便宜一点儿,但比起很多美国其它州就不算便宜了。

四环以外也是上两三万一平米了,有次,我看到路边有个大广告,说八十万人民币可以拥有一小套公寓房,我指着那个广告问司机:"你看,八十万也能在北京买到公寓呢!"司机瞥了一眼,说:"那还不知道是哪个角落,肯定五环之外远郊了!没人住的地方!北京现在一百万根本别想买房!"司机1是河南人,在北京打工十多年了,还在租别人的房子住,说能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是奢侈。司机2是北京人,喜欢跟我聊北京的贪官,说恨不得把这些贪官都枪毙了!老北京人不缺房子,因为拆迁房得了一套四环内的房子,后来自己辛苦赚钱又买了一套房,预备等过两年送儿子出国留学时卖掉一套住房。北京的房子似乎对外来人想拥有是一个梦。

天价的房子令人咂舌,想到是首都,全国人民都向往的地方,也就释然一些。

到了北京以外的地方,一看,这房价好像也不低吗,在武汉的汉口,从火车站到市中心的出租车上,我竟然还看见了一排排非常陈旧破烂的房子,我指着那些房子问司机:"怎么武汉还有这么破的房子?"司机好笑我这个外地人:"比这破的房子多了去了,这些房子很快要拆了,但这里地段好,价格贵,还拆不起呢!"问拆掉再建的房子是个什么价位,司机说至少两万一平米!呵,这价钱,省城的价位,也不低了吧?

南京的房子我还算了解,我老爸二十年前最早可以买的房子,当年只有一万多人民币,今天也是几十个跟头翻上去了,几年前我在家乡为老父买的商品房,那时就已觉得是天价,今天又翻上去了。按理说,有能力买这种价位房子的人应该有一定的收入背景,可听老父说,住宅小区里的人什么样的都有,鱼目混珠,乱七八糟,越有钱的人还会赖着不交物业管理费,老父只和几个曾经做过老师的知识分子或是养狗的主人在花园里碰到会聊聊天。我空闲时间在周边走,看到一些挂牌的房地产公司橱窗里的广告,还真的看不到有低于百万的房子。这也是一个省城而已啊,难道一百万对于中国人已不算什么大数目了?那么多人都有不止一套的房子,而房子价格又那么高,我还真不容易看得懂!

还有一点现象,就是我父亲那一辈的人都喜欢住市中心,或者至少交通要便利,他们说的交通便利,是对公共设施而言的,比如,我老爸对我几年前买的这套房子特别满意,就是因为,好几路公交车都从小区大门口经过,二号地铁线的出口也在大门不远处。而我认识的几位我们这一辈的事业有成人士,都愿意住在郊外的别墅里,我还有机会参观了南京郊外一个满出名的别墅群,那里坐山面河,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房子上下三层,宽畅舒适,与国外的住宅十分接近。当然住在郊外的这群成功人士,基本上都是有钱有车阶层,所以对他们来说,根本不在乎所谓的交通便利,或者说"交通便利"对他们来说是另一种概念,公共交通对他们完全无用,只要开车容易就行。

上海的房子更是一个神话了,这次我没去上海,因为今年我们刚把我们上海的房子卖了,当年刚实行外国人可以在上海置产,我们小家子气,不舍得化二十万美金买黄浦江边的外汇房,只化了五万美金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公寓,今年卖掉的时候是当年买进的七到八倍,也是准备卖掉给孩子上大学用的,我们已觉得不可思议的幸运,可是,如果当年我们能大气一点,买那浦江边的外汇房,二十万美金也不过一百多万人民币,到今天就是上千万人民币的价值,不过十来年而已,看不懂吧?我也是!

我有位老同学,也是从美国海归的,我看着他一路买房子,从自住、投资到今天彻底做"地主"靠租金生活得悠哉悠哉,工作也不做了,整日悠闲地如野鹤一般,在美国辛辛苦苦打拼的国人同胞们,还不如回国做寓公!看不懂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ugf1004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很多现象不能用美国的常理逻辑来分析的. 穷的人很多, 日子很难很难. 富裕的人, 也很多, 太富太富, 钱是怎么来的, 永远看不透的. 但是也有很多人是抓住经济浪潮, 幸运加努力大发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good for you, good timing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网友们已给了个传神的定义:神奇的国度。别说海云MM看不懂,天天在中国生活的老百姓也不明白。那是一个颠覆规律,超越常识,诞生奇迹的神奇国度。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很多经济现象是不能以经济规律来解释的。看不懂正常。不要轻易玩,也正确。因为别人玩可能是赚,你看不懂的时候玩,可能就是赔。
破棉袄 回复 悄悄话 看不董就对了,要是自以为看懂了才是天大的胡涂。也许过几年才能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