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近心情真不错

(2007-11-16 23:30:29) 下一个
最近心情真不错,因为快要完成一个项目。

虽然快要完成,心里仍是戚戚,悄悄问对方公司负责这个项目的主管Andy:万一你走了,谁来接手这个事情?

Andy摇了摇头说:没法子了,投资方欠了管理层这么多钱,再不发,我真的吃不了饭了。

Andy在这个行业里头作了很多年,和他交流是个很愉快的事情,懂得比较多,能学到很多东西。做一个ERP软件的实施顾问,能从客户这里学到最实际的经验,才是有意思的事情。Andy是作为管理方来协助投资方做事情的。投资方给钱,管理方帮助项目实施直至开业,品牌扩张,大家互利。

而目前,却遇到了投资方给不了钱的事情,一切变成了僵局。互相推卸责任成了一种必然。招来的员工在满无休止的等待开业中变得倦懒,优秀的员工早就跳槽。

拿着一张明年的预算表,我给投资方的财务经理陈总讲解如何在软件中查看损益和资产,陈总是投资方老板的亲信,一起闯天下的兄弟,有空的时候,喜欢上班挖挖地雷的主。老板是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头脑很灵活,靠着几百万的身价,如今已经成功的成为欠资银行几亿的牛人。换句话说,老板是有几亿资产的哦,虽然都是欠款。

Andy老说投资方老板不会用钱,拿了几千万买了一大堆库存积压,如果少花一点,也就可以给员工一点福利了。周围的另外几个管理层同事便笑话他,说他对老板的人品揣测太仁慈了。我也跟着笑了起来。

突然想起了娃哈哈遭遇达能并购的事件,如果让我选择倾向于谁,我这个"卖国奴"不知为什么却很希望达能能够并购娃哈哈。虽然国内也有大批很响亮的品牌踏踏实实的学习着西方的管理技术,并且慢慢得靠自己的实力走向了世界。但也有很多企业却拿着投资人的钱,谋图着自己的私利,并且对着员工进行各种形式的压榨。经过了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其实中国已经产生了大量的有钱人,但当这批有钱人仍旧抱着陈腐的中国传统思维,拿着钱圈养各国女人,欺压着自己的员工,挥洒着阿拉斯加,给着自己的子孙挥霍,花着几百万买个5个八或者6个八的车牌,我不知道这种有钱人的产生是否是种浪费。

有时候,我也在考虑着自己的身份问题,在加拿大,曾经读到这么篇文章,文章的论题是:是否加拿大需要这么大批量的移民进口。文章的作者认为移民的引入能够带来新的nationality的定义,随着世界的不断融合,国籍,人种,民族,一切都成为了一个重新洗牌的问题。原先因为交通不便引起的狭隘性的地区性国籍定义开始变得模糊,而不断被冲击的新来人口必定会带来一种新的理解和诠释。我个人觉得作者的想法有点理想化,但也不是没有道理,如果架空各种政治因素来说的话。

有一次,在飞机上,跟一个白人在聊天,聊到民族性的问题,我认为目前人类的最大gap是肤色,因为第一眼的肤色往往造成一种人种定义,然后产生各种潜意识的判断。这位白人兄弟则认为他已经脱离了这种根据人的肤色去判断事务的阶段,而能够以更理性的根据环境,性格或者其他因素判断。这位白人兄弟学位不差,走过的地方也很多,我相信他是很有见地的人,而且我也部分同意他认知性上的这种可能性,但我不得不怀疑这种类型的认知判断也只能是少数人,而不可能成为大众的思维判断模式,毕竟政治,媒体之类对于大众的影响是要远远超出个体的独立判断性的。

再回到文章开头的论题,我想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如果一个外国老板能够给你更高的薪水和待遇,一个中国老板抱着民族主义的光环让你屈尊投身服务,你会选择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我觉悟很低,唯利是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