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门口的唐人小店

(2007-01-06 20:41:15) 下一个
门口前有家唐人小店,开了不到两年,由于周围唐人店少,但华人又多,因此分外显得热闹。

记得两年前刚开张时,是一对移民夫妻守着店门,店小但东西多,夫妻两个似乎有点忙不过来。每次去买东西,货品堆得到处都是,粉丝榨菜之类都是连着箱子一起堆上货架,偶尔摸摸那些隔了一个多月还卖不掉的货品,厚厚一层灰,有次挑完东西,只见两夫妻瘫坐在椅子上,你推我我推你的来给我结账,打开收银机,所有的钱币都杂乱的堆放在一起,老板娘挑了很久,捡出了钱币给我。

后来半年没光顾,再去,店已易主。

新上任的似乎是个一家子,老太太负责收银,儿子负责进货,老头子常常忙活着整理货架。老太太不会说英文,有老外来买东西,还常让着周围人帮着翻译。一口地道的东北话,斗着乐子的热乎劲,每次去都觉得老太太跟自家人一样的招呼着。小店也收拾着干干净净,经常换着花样的在收银台附近摆着各种中式零食,果冻,瓜子,蜜饯之类,等着排队的同时,又不小心得给勾引了过去。

转眼秋季来了,馋口的我问老太太是否有螃蟹卖,老太太说家里头信宗教,不杀生。我失望的嗯了声。

小店生意越做越红火,不仅打通了楼下的屋子作了专门卖肉卖蔬菜的,还请了个马来老太做帮工,马来老太人小体瘦,大大的眼睛总觉得有种说不完的委屈,笑得很谦卑,说着中文,粤语,马来文,英文。也算是个语言大师了,偶尔的还蹦出两三个法文,估计是在本地呆了很久的人。

这些个日子,小店装上了个电视机,LCD的收银机,呵,我嘲笑着东北老太太说:这下子你们是发大了。老太太嘿嘿一笑。偶尔一次抬头看着所放节目,觉着新奇,毕竟已经许久不看中国电视了,看着张国立的片子,觉着有种隔着重洋般的怀念,虽然在国内却也只看港台片。老太太看我感兴趣,立马拿出了一个单子,眼熟,是新_唐_人的宣传单,老太太说,那着去,这电视台网上都能看。我尴尬的接过单子,出了门,打了个寒颤,顺手便把单子扔进了垃圾桶。这天,嘿,够冷。

2006年初开始的各种PARADE,从最开春的ST.PATRICK DAY 到SANTA CLAUSE大游行,每次都有新_唐_人的踪影,典型代表就是那些穿着七仙女般的芙蓉大妈们,不容易啊,这么大岁数还得往头上顶个花辫子,摇逸的裙摆在大妈们翩翩的舞姿中带走了我对于中国仙女仅存的一点美好梦想。巨大荷花车驶过的同时,我通常会回过头,不忍看见仙境的人间重现。

不得不说轮_子们改头换面的重新包装了一下,融入了我们更多的生活,也更加难以辨认。左派右派还能互相转换,轮_子变成了新_唐_人,嘿,你能认得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轮 子们的悲剧不单单是李大屎造成的,仅仅是看起来愚昧么?仿佛那是他们仅有的选择。选择信仰的人最初都怀着一个美丽的梦,后来有人为了实现这个近乎欺骗的神话用了非理性手段,于是?目前世界的那一宗信仰不是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