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一篇

(2006-12-01 09:41:15) 下一个
看见了江兄的“对不起”,杂感颇多,不知如何道来,只把我以前的一个经历写出来,有所对比而已。

那时候,我们为一个公司作ERP软件的咨询,那时我刚进公司,跟着老大们到处跑,在客户那里混脸熟的阶段。那个ERP软件侧重在财务分析上,因此得跟很多财务部门的中高层职员打交道。因此,颇感压力。

且说那日,我继续跟我们其中一个老大nancy去客户处,客户是个香港女孩,30不到的样子,和nancy岁数相差不大,孤身一人在上海。估计也就为了工资高的缘故,这个香港女孩在我离开中国的前一年被公司layoff了,那个时候很多海外公司在上海的分公司都经历过这么种职员本土化的过程,这个香港女孩就是这种过程的牺牲品。

香港女孩在前一日,电话咨询过我们一个软件技术问题,关于科目分录的,当时nancy估计有点糊涂,没给回答对。因此第二日便把我们叫去on-site支持。这个香港女孩做事情很认真,特仔细,平时跟她说话我就感觉有种找不出话头的压抑感。那日更加,大概因为年底老板催着要报表的缘故。

女孩坐在了办公桌的那头,我和nancy坐在了靠门的一边,然后nancy就和女孩开始对打印出的财务报表分析。而我在旁边被空调吹得昏昏欲睡。两人讨论了很久,才发现是nancy给错了软件的正确使用方法,香港女孩当场气的脸色通红,摔下笔,冲着nancy喊“这个是你昨天说的,你知道浪费了我多少时间么?”我昏昏欲睡的双眼顿时被吓醒了。

现在想来,这属于压力下frustration的爆发。

nancy估计见多了这种场面,冷冷的看着那个女孩几秒钟,然后用决断而又无所谓的口吻说了声:“对不起”。

争论不再能够继续,香港女孩找不到任何可以持续的力量,她愣在了那里几分钟,尴尬得很。

事情后来如何结束的,我已经记不清了。但自打那之后,才感到,当我为了别人做错了事情让我恼怒时,他的慌乱匆忙解释,或许能够安抚一些我的愤愤,至少他的确很慌然了。而如果他只是很冷淡的扔给我一个“对不起”,我只怕连找个借口吵一架,舒缓一下我紧张气愤的心情也没了。尴尬的反倒是我。实在很奇怪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