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上海的小吃(一)

(2006-06-02 21:46:44) 下一个

1.         煎饼


这种煎饼薄薄的,里面铺上甜的辣的酱,撒上香菜,葱花,包上一根油条,拿在手里热热的,吃在嘴里甜甜辣辣的。

高中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我最喜欢在午饭的时候吃这种煎饼。学校门口做煎饼的摊子上用一种炸的很脆的饼包在煎饼里,吃的时候异常地香。回上海的时候,妈妈买来给我做早点,还是那么好吃。

2.         锅贴



比起生煎,我一直更喜欢吃锅贴,可能因为锅贴的皮更薄的原因。住在老房子的时候,弄堂口有一个卖锅贴的小饮食店,天天早上排队。妈妈知道我喜欢吃锅贴,就经常买了给我做早点。咬下去,油油的,一包鲜汤。朋友跟我说,生煎和锅贴的区别在于,生煎是用活面,而锅贴是用死面,所有有人喜欢生煎有人喜欢锅贴,看来,我是喜欢吃死面的。

3.         油墩子

上海的冬天,学校门口,车站,都会飘着这种油墩子的香味。摊贩们一个勺子,放点面粉糊进去,再放点萝卜丝,然后盖上面粉糊,滋啦一声潜入油里炸,一锅子油里漂浮着很多这样的油墩子,一双筷子不停地给他们翻身。炸好的就放在锅上的铁丝架子上。给摊贩五角钱,拿一张纸挑一个。下课肚子饿了,或是等车的时候,吃起来真是香啊。

4.         小笼

去年回国的时候,和妈妈去城隍庙,叫了一笼蟹粉小笼,一笼蟹黄小笼。我到现在都没分清楚哪个是哪个。吃起来都差不多。南翔小笼好象也没有以前的好吃了。记得小的时候吃的第一笼,那叫一个好吃。那个时候吃的也不是南翔的,而是鸡肉小笼,咬下去一包鲜汁。

5.         生煎

初中的时候,学校对面的住宅区里有一家饮食店。每次体育课上完,就有很多男同学去买生煎。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他们这么饿,有的时候是下午的第一节课,刚吃完午饭的他们还是去买一两二两生煎吃。初恋的男生也经常在那里出现。终于有一次,我也去买了一两,味道还真的不错。后来吃上瘾没多久,我就毕业了。

6.         阳春面

我生平只吃过一次阳春面。初中的时候,走一刻钟的路,就有一家叫小吃王国的点心店,里面有所有你叫的出名字的点心。我和死党经常去那里吃午饭。有一次,心血来潮,叫了碗阳春面。里面什么都没有,加了点葱。不过味道还不错。

7.         臭豆腐干

当年等在小摊边上,一手一个纸碟子,一手一根牙签,碟子上浇上红红的辣椒酱,一下子买十块臭豆腐干。吃了还不够,小贩都来不及炸,通常身边还有几个人也在等。有段时间,大家都用塑料盘子,好象不大卫生。炸的金黄的表皮,咬下去烫烫的,里面的豆腐软软的,香香的,想到就要留口水啊。爸爸有的时候回家路上在小区门口买上几十块,也能做一盘菜。

8.         油豆腐粉丝汤(单档双档)

这个是我死党的最爱,天啊,每天中午,在那个小吃王国,不是双档就是单档,我最烦吃油豆腐和豆腐皮卷的,还有油面筋。不过我的死党吃的那个叫鲜。现在美国我居然把这个当宝贝吃,咪上一口真是舒服。

9.         酒酿圆子(甜酒酿)

这个是妈妈的拿手好点心,妈妈做的桂花甜酒酿比买来的要好吃。每次吃完晚饭,妈妈总会拿上一碗酒酿小圆子。妈妈知道我不喜欢吃大的有馅的圆子,所以,大年初一的早上,总是特别给我做小圆子。甜甜糯糯,加上酒酿的味道,真是醉人。小的时候,我喜欢单吃酒酿,妈妈说会醉的,可是有一次我吃了整个酒酿,也没有醉。酒酿通常是圆锥形,中间有一凹陷小窝,加上桂花的就有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

10.      茶叶蛋(孵鸡蛋)

  以前有句话,叫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可见,人们爱茶叶蛋的程度。路边经常能看见卖茶叶蛋的老太太,一个煤   炉,一个沙锅,黑黑的酱油汤。在酱油      汤里呆的时间越长的蛋就越入味,不过生意好的摊头,蛋总是进的快出的块,所以味道不是很浓。后来,卖茶叶蛋的开发了一串串其他的东西,比如豆腐干,比如鹌鹑蛋。有很多人对孵鸡蛋比较抵触。小的时候,我很喜欢吃那些已经出了小鸡的蛋,一半是毛茸茸的小鸡,一半是蛋。人家都把毛给拔了,我是连毛骨头一起嚼的,听起来比较恶心,可是很好吃的啊。还有,孵鸡蛋的一半蛋黄是和一般的蛋黄不一样的,更硬,更香。现在好象不大有敷鸡蛋了,特别是禽流感来了,谁还敢吃?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白动连连 回复 悄悄话 吃还真是一种文化,只是我的这个文化已慢慢被面包,牛奶,麦片代替,有点怅然。在只有几百年文化历史的彼岸,看着对面几千年的文化,有点像在一个还未开化的孤岛看一部长长的纪录片。
Abacist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煎饼果子那是天津的小吃
未央生 回复 悄悄话 老想吃哦现在,只能转头去吃方便面。。。呜呜
kxl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了! 最爱生煎馒头了,然后就是那个蛋饼卷。。。怎么没有小馄饨呀?我可是超爱它。。。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我吃饭的时候看看这些照片,想象着自己在吃它们,哈哈哈哈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多都不是上海的啊, 我家那边也都有你这些小吃, 我还一直以为是我家的特产呢. 看来都是综合体.
你最近几篇贴子最喜欢就是这三篇了, 哈哈,让我食欲大增啊, 可惜是晚上了,要睡觉了, 不能再吃东西了.只要找几粒放在嘴里吮吮, 不然口水就会滴出来~~~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雅说,你说的很对,但是上海是一个移民的城市,所以有很多其他地方的小吃跟着一起移民了。现在很多其他城市也都有上海的小吃。:)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做也做不好的糍饭糕呀. 呀呀亚, 馋死我了:)
雅说 回复 悄悄话 首项推荐不是上海小吃,至少在你妈妈的时代。记得在北方城市吃过一种叫煎饼馃子(音),应该是你所谓的“煎饼”。
remax 回复 悄悄话 很会吃啊.我上大学时能晚上不饿就很好了.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在上海的时候,我总是不珍惜啊,妈妈叫我吃有时我还不吃,现在想来真是懊悔。
那种蛋的确是叫喜蛋,被你一提醒,想起来了。当年我跟你一样,那个吃的劲头异常大,特别喜欢吃蛋黄,据上海的筒子们讲,真的已经绝迹了。
-流年- 回复 悄悄话 孵小鸡的那种叫“喜蛋”,当年我一口气可以吃四、五个。那个蛋黄的味道叫是鲜得来...唉,估计这辈子是吃不到了。
handsomer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怀念的就是上海的小笼,还有鲜肉月饼,肉粽, 我总是吃不够.

在复旦的大学时代是一生难忘的美好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