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 剧

(2006-03-05 14:43:57) 下一个

前几天,有一姐姐问我,为什么总是把结局写得这么悲惨。我答道,我喜欢悲剧。

我喜欢悲剧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喜欢那种隐隐作痛,或者是私心裂肺的感觉。想来,的确是有点自虐倾向。

记得在戏剧学院上戏剧评论课时,教授对我们说,我们之所以喜欢看悲剧,就是喜欢哭时的快感。那种快感会让人上瘾,欲罢不能,抵触的同时又希望再来一次。那段话,在我的记忆里是最深刻的,因为说到了我心里去。

我爱悲剧,有的时候不知不觉自己的生活也沾染了一些,比如无法逾越的柏拉图爱情鸿沟,比如想留不能留的无可奈何。但是,又往往在最后时刻悔悟,游戏,还是得遵循游戏规则的。所以,我的悲剧梦想,只能到电影里去实现了。

看过很多这样的电影,比如《泰坦尼克号》,《廊桥遗梦》,《情人》,《洛丽塔》等等等等。悲剧之所以成为悲剧,是因为其中的主角必有某一方面超出常人,他们的遭遇处境又不及常人,从而使我们产生怜悯和恐惧。

悲剧又是因为事情才发生到一半又被迫终止才让人为之惋惜的。如果《泰坦尼克号》中的杰克没死,《廊桥遗梦》中的弗兰西斯卡跟着罗伯特私奔了,《情人》中的杜拉斯和北方的中国情人结了婚,《洛丽塔》中的洛丽塔没有跟着奎迪逃走,那么这样的故事就显得平庸而没看头了。

有的时候我会说,爱要爱到一半才完美,才够悲。其实,美什么啊?那是为懦弱找借口;悲什么啊?大家都活得好好的,谁没谁不能活!可是,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悲剧。歌里缠缠绵绵地唱着:“……不懂爱恨情仇的我们,以为相爱就像风云的善变……”我们看殉情就如看传说,完了,说是俩傻子。

于是,恶性循环,我们在悲剧中看悲剧。心痛了,流泪了。第二天,照旧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说分手就像扳碎块饼干那么简单。

我们实在有太多的无奈。所以,我看悲剧,写悲剧,让自己的心烂掉了。哪天再见到某人时,能不痛不痒的来一句,你丫是谁?我忘了!

这就是我自己的悲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阿拉先微笑,然后鄙视这样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