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守口如瓶

(2005-02-06 20:47:25) 下一个

九九年的时候读过一本叫《绝对隐私》的书。我在里面发现了一句非常好听的话,于是就记了下来。“我是那种最可靠的情人,除了爱,我什么都不要。假如有一天你必须离开我,我会一生为你守口如瓶。”

我和他去茶坊喝茶,顺便对他秀了秀新买的掌上电脑。我在他对面的吊椅上荡秋千,看他专心致志地研究。我的面前是一杯叫“红粉佳人”的饮料,有点酸,他的面前是一杯热咖啡。突然地,他轻笑,把掌上电脑翻过来让我看。上面是我记录的“守口如瓶”这段话,看来他是非常喜欢。他还笑着读了一遍。我的心里突然凄楚无比,因为他喜欢的原因很简单,是想让我一样为他守口如瓶。我不是他的情人,严格地说,我是他多余的女朋友。

那个时候,刘若英的歌非常流行。课堂上,我让同桌轻声唱她的《很爱很爱你》,又买了CD练习。后来,跟着他去钱柜。他生意场上的朋友也在,那个头发几乎全部秃掉的瘦长男人。那个瘦长男人叫了一个经理摸样的女人进来,不中不洋地唱了一首《TOP OF THE WORLD》,然后笑着看看他。他不紧不慢地拍拍我的肩膀让我唱首歌,拿着话筒,我就唱了当时非常红的这首《很爱很爱你》。一曲完毕,我发现他在旁边深情地看着我。他搂着我说唱得真好,词也写得好。几瓶酒下去,两个男人差不多醉了。瘦长男人打了个电话,几分钟后,一个穿着朴素长相秀丽的女人走了进来。她埋怨他为什么喝这么多酒,然后我们一同离开。临走,瘦长男人过来对我说,好好对他,他真的真的很喜欢你。随即别转头在一旁吐得一塌糊涂。后来坐在他的车里我细细地想,那个女的和我是不是都是“很爱很爱他”又“一辈子守口如瓶”的女人?

我终于没有做到像他夸赞的那样守口如瓶,几个月后,我把他写在了一篇散文里并且被报纸刊登了出来。他倒也没有生气,夸我写的好。我没有提他的真名,用了我为他取的名字,从此,我就用那个名字称呼他,一直到今天。

去年回去的时候见到他,他竟然还能背诵我文章中的话,一字不差。他说当初我真是有灵气,随手还能写上几篇。我没有告诉他我依然在写,并且把他翻来覆去写了好几遍。要是他知道,是否会后怕?并且埋怨我没有照原先的意愿为他守口如瓶?

中央电视台的老赵,也是一个被女人出卖的男人。我想,当初两人刚刚开始纠缠的时候,他一定也夸她好,夸她懂事,她也腼腆地说会为他“一辈子守口如瓶”。可是终于没有,不仅没有,还光明正大地打官司。

当然,这样的事情我做不来,虽然,他还是有点地位和名望。我只是用支笔写一写他的好处,回忆当初的甜蜜,用的也是我取的名字。

  “守口如瓶”大约只在童话故事中出现,我们又不是童话中人。这样想来,如果有一天他看到了这些故事,会感到有些欣喜:其一,我能这么清楚地记得这么多细节;再者,我没有成为饶颖第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