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生如我,老师如伊

(2005-01-11 13:10:38) 下一个

去年回国两次,初中同学接连举行了两次聚会,分别请了两个老师一起参加。

一月份请的是全班敬重的语文老师。敬重他的原因最主要的是他对我们特别慈祥,上课的时候做小动作看其他书甚至抄袭作业,他也决不管你。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全班语文成绩一直平平。上课的时候他在讲台上长篇大论人生哲学,我们懵懵懂懂地似听非听,觉得蛮有意思。那个时候,我勤勤恳恳看琼瑶阿姨的小说,看到动情处还要流很多眼泪。于是,写言情类的故事也成了我的专长。语文老师却大为欣赏,把我的作文作为范文一个一个班级念过来。终于,在我写了《我最喜欢的歌――橄榄树》他极度为之“倾倒”,拿着我的作文本去周围九个班级挨个念完后,把我的本子弄丢了。从此,我的作文一直得高分,直到毕业。全班同学都喜欢上他的课,有事没事还问点什么文学类的问题。这样的敬重保留至今,所以,聚会的时候,五十几个同学,没有一个缺席。他进门便问身边的同学,安然在哪,安然在哪。同学大为惊奇,八年了,他竟然还是这么喜欢我。聚会欢声笑语,和老师有说不完的话。

相比之下,我们的班主任就惨了点。六月份的时候,因为我的回国再次聚会。请的是当初的班主任,英语老师。五十几个同学只来了二十个,原因便是大家对她的严厉教导还耿耿于怀。其实,她最不喜欢的学生是我,对其他人,只是平常的看不惯,也可能是她的个性问题。我倒是去了,而其他的同学却推辞,有人特地打电话给班长说,班主任去,我就不去。当初,我被天天招进办公室,站在她的书桌边,看着她半横躺在摇椅上,低头思过。每天都提心吊胆,不经意中她高昂的声音又会响起:“安然,过来。”于是,全班同学对我挤眉弄眼。说实话,那个时候我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春天刚到,便戴太阳眼镜,惹得一向俭朴的班主任极度不顺眼,说我是招摇过市;又比如,放了学不回家,在操场上玩,被她认作是在勾引男生,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层出不穷。我一直比较怨恨她,直到彻底明白了一个叫“更年期综合症”的词。被她狠命管教的不止班里的同学,还有她的儿子。这次回去竟然证实了很久以来的传言,她的儿子混迹于黑社会,成了无所事事的小混混。看着她沮丧的说自己的儿子没有出息,我倒有些难过,也彻底明白了什么叫“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比起初中,高中是我的天堂,整天浑浑噩噩悠闲自在。几个“不平凡”的老师看着我们长大,进大学,然后成为平凡的“我们”。

其中最最不平凡的要数我们的英语老师,那个据说老公是某校长,自己赞美自己有一口美式英语的五十岁却特别爱打扮的女人。她的课非常有特点,你只需要买老师的所有备课用教材,便可以顺利回答上课所有的问题,顺序也一模一样,标点符号也一个不差。默写单词的时候,你只要随便在纸上涂涂划划,认真的同学前一天抄好一张,然后交上去。不认真的同学,比如我,随便往纸上写两个单词,或者交白纸,更甚者不交。总之,无论你是怎样的水平,这张纸头会在下个星期发下来,和交的时候一模一样。拿回来折折纸飞机什么的。对考卷的时候,她会把同样的话重复再重复:“NO.1, ABCD WHICH ONE?”通常大家都在小声说话,没有人回答,看她问急了。好心的同学随便大声说个字母,到她那里就变成了正确答案。然后她会问:“Understand? Understand? Really? Really? Ok, No.2……..”我一直搞不清楚她为什么要在没有人回答的情况下说Really?后来估计,大概她说得太习惯了,不管说什么,这个单词总是脱口而出。碰到有人反复置疑这个问题的时候,她便会先把头埋进卷子,皱起眉头,稀里胡噜说一大通没有道理的道理,然后强迫我们说懂了。所以,没有人敢再去问她任何问题。有一次,一个英文特别好的女生得了区里的二等奖,女生说她是去夜间的培训班学的。而我们的英语老师却在校门口的红色榜文上,大大的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在某某老师的教导下。我们班的人全部目瞪口呆。不过她还是有长处的,比如人长的不错,喜欢打扮,比如时不时地邀请个什么教授朋友院士朋友来学校做个报告,把常务副校长的工作做的很到位。只是高考的时候,全班的英语成绩一塌糊涂。

我们的物理老师,是一个长得很端正,脸几乎长成正方形的男人。他的教育模式也同样是规规矩矩正方形的。物理作业本可以算是全部课程中最清爽干净的,因为全班同学都对他有畏惧感。高一刚开学的时候,他做过一次示范,教我们如何写作业,如何在中间划一条线,如何把题目做在线的两边。因为我的字写得好而娟秀,第二次上课,他拿着我的作业本四处转悠,嘴里说,看看,这才是我的学生。但是这样的表扬没有持续多久,在第一次测验之后,我便不是“他的”学生了,我成了拖全班物理平均分的罪魁祸首。后来,我的同桌为了提高我的成绩,对我的物理测验和考试进行了一系列的帮助。我们在监考老师的眼皮底下作弊。开始是我斜着眼睛看她的考卷,叫她把考卷拿到离我最近的距离。这套手法在一次考试中失败了,我把小写的y抄成了3。从此后,老师让所有人考试时两人坐成V字形,头向外。所以后来我们索性开始小声讨论,几次,老师走到我身边。我祥装读题目并且苦思冥想,告诉他我不读题目做不出来。这样的手法一直生效,成了我们的必杀计。他总是说,安然这个女孩,遇事从来不慌张,以后到社会上是人材啊。这个老师,眼光倒是厉害。

到这里,我一定要说说我们的班主任,高中数学老师。他没有其他嗜好,唯一的两个嗜好便是猛抽云烟以及揩女生的油。他的第二个特点也着实带给我很多好处。初中的时候,因为不受班主任欢迎,我一直没有加入共青团。高一的时候,我成了新班主任的新宠,长得漂亮,又会写文章。终于,在一个为民服务完的下午,在灰尘漫天扬的马路上,我宣誓入团了。我做的小报被张贴在我编写的黑板报旁边,班主任搂着我硬是让学校宣传部的人给拍了照片。班级里有同学的父亲刚去世,她不收募捐来的钱,班主任让我自编了一段新闻,和那个刚刚失去父亲的同学一起上镜头,讲述拒绝募捐的故事。我不知道那有什么意义,但是他指着学校的电视说,看,安然真是演什么像什么。后来,我在一次朗诵比赛中给他丢了脸。学校电视台的直播,我走上讲台用高昂的声音说,我是某某班级的某某,摄像的同学刚刚要给我拉个特写,台词便没了。我站在那里看着镜头。同样的动作重复了三遍。从此,我便成了学校的名人。班主任不仅对我好,对其他女生也好,排队拿饭菜的时候女生先上,坐车春游的时候好位子全部留给女生,搞得男生有怒不敢言。他的数学课也非常有特点,他喜欢在做练习题的时候走下讲台,走到每一个女生那里看她们做得如何。然后把脸贴在她们的脸上,用充满了烟臭的嘴巴讲述做题的过程,手伸到女生的胳膊下面,敲打她的胸脯,这个时候他会说,懂了吗懂了吗?那是非常恐怖的过程,我记得自己被这样教过很多次。到最后,在他走下讲台的时候,全班女生会做同一个动作,手臂紧紧夹在身边,誓死不放。于是,他的手从胸部转移到了大腿,教题目的时候,他的手会在女生的大腿上。有的时候,他会忘记关自己的“前门”,我们女生一律低头不看,他用棒子敲着讲台,看着我看着我,不看怎么会做?我们真是哭笑不得。尽管这样,我还是没有忘记他的好处,比如在女生的数学卷上出现错误,他会用同样颜色的笔帮你改正然后打勾;比如我数学会考没有及格,他却还是给了我那张没有用的高中毕业证书。毕业后,没有女生敢去看望他。

  来美国读了大学,突然发现自己的英语成绩和其他所有的成绩都还真是不错的。英语,在我回答完教授一个难度不高却没有人能回答的问题后,教授说你在中国的英语老师真是不错。微积分,我以一个学期,几乎百分之一百的满分,震惊了数学系的教授。依次类推。在我得到种种荣誉之后,我突然想起上海的那些教导过我的老师。尽管,我没有那些老师的联系方式,尽管,有了联系方式,我还是不敢去看望那个喜欢揩我油的班主任。在我心里,他们是永存的,要不,怎么人人都说“师恩难忘”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在里面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哪个是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