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军训往事

(2004-11-28 20:09:54) 下一个
  高中军训的时候是八月的炎热天气。早上热火朝天地军训,晚上无止境地空虚。清凉的夜晚有蚊子嗡嗡飞着,四个军训时住校的十六岁少年坐在书桌拼成的床铺上打扑克。两个女孩子,两个男孩子,其中一个就是我。手臂上被咬了三十几个蚊子块,不得不穿长袖运动衣。不知道为什么要住校,可能就是喜欢被放任自由的感觉。每天在食堂里吃饭,师傅烧的都是难以下咽的无名菜,学校的浴室简陋肮脏,走进去的时候有股扑鼻的骚臭味,衣服洗了晾在教室的细绳上,每天早上要准时拿下,往往还没有干透,傍晚的时候被看门的老伯伯盯着,不能出校门半步。眼巴巴地看着其他同学回家,真的有些懊恼当初选择住校。晚饭后唯一的娱乐,就是在空荡荡的教室里打牌。三幢破旧的教学楼连在一起,阴暗潮湿,真不知道那个时候怎么有这么大的胆量,从晚上八点开始到早上六点,四个人被锁在这三幢大楼里。昏暗的灯光,漆黑的卫生间,要在墙上摸好久才能找到电灯的开关。女生住在三楼,男生住在二楼。现在想想,要是出点什么事情,我们四个真是无处可逃了。
  过了不久,我们四个就计划外逃。终于在一天晚上,没有吃晚饭的我们溜了出去,在大街转弯角上的一家小饮食店里点了四碗面。那个时候真是幸福啊,面条对于几天都吃同样难以下咽的菜的我们来说,真是美味佳肴。晚饭过后,又去对面的海运学院里面荡秋千,每人买了一根冷饮。晚上锁门前,我们想偷偷溜回去,没有想到,老师们各个怒气冲天地站在门口,更加不幸的是,我们中间一个男生没有吃完冷饮,把冷饮衔在口中,嘴巴外留着一根木棍子。老师揪住他就说,看看你,什么样子,简直一个小流氓。为了这件事情,四个人一起写检讨。当然为了慎重起见,我们一致写道:“食堂的伙食是多么难吃……偷偷出去的点子是一起想出来的……”
  后来终于被我逮到一次再度出逃的机会。一天下午,整个年级两个班在操场上训练。远远地,在一个角上看到一个男孩子,手扶着自行车在那里等人。我的眼角不时向那里飘着,越看越像我的朋友,那个帮我补物理的男生。果然不出所料,训练结束的时候,他推车走了过来。老师当即跟着过来了,我连忙慌称,那是我表哥。我拉着他耳语了一番,终于酿出一计,说是家里有事,并且这么多天的衣服都没有干,要回家拿新的。在校长和班主任共同研究之下,我获得“出逃”的批准。当我回到家看到妈妈爸爸,看到干干净净的家的时候,我竟然热泪盈眶。向妈妈抱怨那里的一切,并且展示手臂上奇多的蚊子块。吃着家里香香的饭菜,眼泪在眼眶里打滚。心里暗自发誓,以后再也不住校了。可是这次还是要坚持到底的,锁门之前,爸爸骑车把我送了回去。
  军训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调来一个新连长。非常帅气的样子,那就是我们女同学之间唯一的安慰了。连长带我们女生的队伍,挑出漂亮的女生组成一支参加全区军训汇报演出的队伍。他从我们面前慢慢走过,每个女生都希望他能够挑到自己。当然不是为了能够去参加军训汇报演出,而是想让自己的容貌在一个帅哥眼睛里得到肯定。当他走过我面前的时候,说:你,出来。我的心突然地如释重负,原来晒得异常黑的我还是挺漂亮的。这之后,连长就专门训练我们这支去参加演出的队伍。休息的时候,我们会围着他说话。他叫杜盛,生在五月,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有人问他要了联系方式,我没有,我还在研究怎样才能再“出逃”一次。
  在我还没有研究出“出逃”方案的时候,军训已经差不多结束。我们四个人终于在最后一天早晨鼓起勇气,又出了校门,买了四碗面条。当然,之后,又被班主任和校长从头到脚指责了一番。好在,军训即将结束,料定了不会再写检讨的我们,快乐地什么似的。
  军训汇报演出的地点在我原本的区重点中学,门口遇见了初中语文老师,塞给了我一瓶矿泉水。一身蓝色运动衫裤的我,被晒得乌黑乌黑,在演出过后,急匆匆地冲进厕所,换了一套睡衣睡裤。平时在那里批评那些穿睡衣裤上街买菜的大妈们的我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穿着睡衣裤走了二十分钟的路回家。
  在后来的军训小结里我写了这么一句话:等到三年过后,我们会回头拣起遗落在水泥地上的往事。如今,这段军训时光已经过去了七年。现在回头拣那些往事,应该还不算太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