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94。知熠对话录:我喜欢毛泽东的狂妄

(2006-04-11 20:04:09) 下一个

 

 

 知熠对话录:我喜欢毛泽东的狂妄

 

 

 

作者:郭知熠

 

 

 

S:郭先生写过很多关于毛泽东的文章,包括《闲话毛泽东》系列。作为一个整体印象,对于毛泽东,你究竟是怎样看的?

 

郭:说出来也许你不相信,我其实是很喜欢毛泽东的。

 

S:看了你的关于毛泽东的一些文章,其中有很多带有批判性。这又如何解释?

 

郭:郭知熠觉得,我们其实应该将毛泽东作为普通大众的一员以及将毛泽东作为中国过去的领导人区分开来。很明显,当我说喜欢毛泽东的时候,我是将他作为普通大众的一员来对待的。但如果把他作为中国过去的领导人,我又是讨厌毛时代的。这个看起来有些矛盾,其实在本质上并不矛盾。作为普通人,毛不承担任何历史重担,但作为中国的领导人,他对中国是有责任的。

 

S:你为什么说你喜欢毛泽东呢?

 

郭:我曾写过一篇题为“《沁园春•雪》究竟出于谁手?”的文章,在该文中对那些想将毛泽东的这首词据为己有的人进行了毫不客气的抨击。在我看来,这首词是其他人无法写出来的。

 

S:你怎样看待毛泽东的诗词?

 

郭:毛泽东的诗词是豪放与狂妄的结合。这是非常特别的。郭知熠以为,中国历史上还没有一个人的诗词能够与毛泽东相比。当然,我在这里不是指艺术成就,而是就豪放与狂妄来说的。李白的诗虽然也豪放,但是他的诗里少了狂妄;岳飞的诗词虽然也豪放,同样,他的诗词里没有狂妄,只不过加了无穷的悲壮。苏轼的诗词也没有狂妄的成分。

 

S:那么,对于老毛的诗词,你喜欢它的狂妄?

 

郭:一个人的诗词里有他的抱负,有他的野心。写出狂妄诗词的人,他本人也一定狂妄。我就喜欢毛泽东的这种狂妄。

 

S:在毛泽东的诗词中,你最喜欢哪些诗词?

 

郭:我最喜欢《沁园春•雪》以及《沁园春•长沙》。在《沁园春•长沙》里,有“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诗句,在《沁园春•雪》里,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诗句。这些都是非常狂妄的诗句,不论你作如何的解释。有些人认为毛词中的“风流人物”是指“人民”,这种说法其实是曲解。

 

S:这个说法好象是老毛自己说的。

 

郭:就算是老毛自己说的。老毛当然不好直接说别的。但这里的实质是很明显的。老毛这样说只是表面现象。

 

S:郭先生,除了老毛的诗词以外,你觉得老毛还有什么值得佩服的?

 

郭:毛泽东的军事才能是值得佩服的。毛泽东并没有受过专门的军事训练,也没有师从什么人,但毛泽东根据当时的情势,提出游击战争的军事原则,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非常奇妙的创造。

 

S:那么,郭知熠先生,说了这么多,你一定是老毛的崇拜者了。

 

郭:不,我不是任何人的崇拜者。崇拜这个词在我的字典里根本不存在。我不崇拜任何人。

 

 

 

 

写于20064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