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心情随笔,随心所至,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给自己一个空间来整理自己的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理解所谓的珍惜

(2007-01-17 09:17:55)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常说珍惜,却总是泛泛而谈。人都是这样,总是失去了才觉得曾经拥有,曾经的可贵,也就来后悔一下,来感慨一下珍惜,以此来给自己安慰,抚慰一下自己受伤的心灵。

大家都喜欢听别人的故事,或者读书,就是因为它们给我们启迪,让我们在平凡的、甚至是简单单调的生活里面增添些趣味,也从别人的故事里面吸取点教训,在错过一切之前懂得珍惜的含义。

可是,珍惜什么?什么才值得珍惜呢?懵懵懂懂的。

以前曾经对自己说,等有一天,我拥有了什么什么,我一定如何如何。等我去了哪里哪里,我一定如何如何。想要去珍惜的,一定好象是在你自己眼里也在他人眼里值得自豪和骄傲的。其他的嘛,就得过且过了。可洽洽是那些你觉得可以得过且过的那些最后回头变成珍惜的“悔恨”。

读读这篇文章吧:
MySpace Picture Code created and Hosted by Upload-Picture.com

如果有比我更好的女孩子喜欢你……

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问这个问题有风险——你怎么可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呢?假如他说他只喜欢你,其他再好的也不要,冰雪聪明的你会信吗?假如他说你就是最好的,你岂不是更加不放心——因为你心里清楚,他迟早会遇到比你更优秀的女孩子,除非他是窝囊废,但是你愿意自己所托非人吗?再说,即使他的回答完美无缺,那又能说明什么呢?因为这种事只有真的发生,你才会知道他的选择——他说得再好都没有用。

但是像很多涉世未深的女孩一样,当年我根本不敢相信那个在舞会上出尽风头的男生会请我跳舞!我拒绝了,我宁愿拒绝。那个时候我还不懂得什么叫爱——我以为当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的时候,一定是因为这个女人是所有女人中最好的女人,其实,不是这样的——他爱上你,只因为那一刻你在他眼里是最好的;但那一刻能否成为永恒,则是另一个问题——假如你肯不断地往“那一刻”里投入感情,答案也许是肯定的。

年轻的时候并不懂得这些道理,所以常常自寻烦恼——因为担心自己不够优秀,所以不敢去爱优秀的男孩;因为害怕将来失去,所以索性现在拒绝;但真的拒绝了,又怅然若失。直到有一天,恍然大悟——我遇到一个男人,我们共同收养了一只流浪狗,后来我们相爱了。我问他:“如果有比我更好的女孩子喜欢你……”,他说:“如果有比你的流浪狗更可爱的小狗……”,我说我不会的,这小狗跟了我那么长时间,我们有感情了;他说:“哦,原来你懂得感情。我还以为你不懂呢。”

从那天起,我懂得了感情——我并不是相信他对我的爱一定能地久天长,但是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地久天长的爱——因为我相信我和我的小流浪狗——尽管无数的人劝我抛弃它,说那狗不见得有什么毛病,否则主人怎么可能遗弃它?还有人说如果你真喜欢狗,我送你一只,比这只血统纯正高贵得多的。但是,我舍不得——并不是因为我善良,而是因为我舍不得它去流浪。我想这大概就叫感情吧?一旦你动了感情——即使有再好的选择,你也无法轻易割舍,因为你不是在割舍别人,你是在割舍自己,那些曾经投入的岁月和真情——这中间有多少悲伤和欢乐啊!

曾经那么不肯付出真情,因为不肯太普通太寻常,直到那么后来我才明白,所谓珍惜并不是要去珍惜最好的,那不叫珍惜。珍惜的真谛恰恰在于敝帚自珍——正因为不够完美,所以才需要我们去珍惜。惟有珍惜,才能使寻常的日子,寻常的人,寻常的感情历久弥新,变得珍贵起来。

因此,即使你不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女骇,那有什么关系?你一样是值得爱的呀!即使你们的感情不是世界上最轰轰烈烈荡气回肠的爱,那又怎么样,并不意味着不值得珍惜啊!


是不是构思独特?没有一定生活感悟和阅历的人如何能够写出来呢?说服力不是一般,我一下就被打动了。

其实,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因为害怕失去就不肯付出了呢?甚至因为害怕受伤宁肯忍受孤独。连明亮那么透亮和阳光的人都说自己心碎的特别快呢。何况我乎?

可是,如果不付出,不爱,哪里又有收获呢?回头来又哪里来的珍惜呢?

所以,我想,生命里的每一个时刻、每一个人、每一个状态都值得去善待、去关爱吧,包括生病、沮丧、颓废,只要你肯,就应该能在这些小事情里面得到平常不一样的东西吧。

昨晚发高烧,肚子也疼,打电话问朋友附近的急诊室在哪里,担心如果是急性阑尾炎,一定不得已要跑去了。临睡前朋友又打电话问状况,还说如果真的有问题,就随时打电话,他们带我去。瞧,如果不是病着,你怎么能够体会到此时朋友的话给你带来的影响呢?我是因为了这句话安安稳稳地睡了一夜。那么,下次朋友生病的时候,我想,我也知道该如何去做了。

这,算不算是一种珍惜呢?

(烧糊涂了,也许。睡觉去了,回头再来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明亮,我跟你好好学习,心碎就补,然后继续勇敢。

很想,好久没有来?还好?“身体是思念的本钱”?好句子。嘿。
很想 回复 悄悄话 有几天没来,看到这篇文章。 偶尔的生个小病其实也未必是坏事,至少,可以在这么一个客观上使得心情低落思绪奔涌的时刻留下些什么,在这里,也在心里,是对自己说的,也是对心里的那个人说的。

当然,还是要把病养好,身体是思念的本钱。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多多保重!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现在学会了,心碎了就补呗。不过要很勇敢啊,我有时也怕得厉害。这个女孩儿感悟的好,你感悟的也好。好好睡觉吧,别撑着了。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山菊JJ,你真好。我听你的,我会好好照顾自己,明天就给自己买竹丝鸡去来炖。 :))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冰儿,好多了。昨天泡了个很热的热水澡,然后倒头就睡,一直到今天十点。已经两天在家了,感觉体力一点点在恢复呢,没有事情了。谢谢关心。hug一下. :)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蝴蝶MM,有爱心的人不用学就懂得珍惜的。
你是个有爱心的好MM,我只希望有人懂得珍惜你~~~
现在还是先珍惜自己,好好养病吧:))
ice3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MM看上去病得不轻, 快去看医生要紧哦~~
文是好文, 你的感悟也很到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