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心情随笔,随心所至,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给自己一个空间来整理自己的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提拉米苏和爱情

(2006-06-25 10:43:12) 下一个


MySpace Picture Code created and Hosted by Upload-Picture.com


“提拉米苏是用奶油、巧克力加朗姆酒,一层叠一层浇出来,再撒上巧克力粉,相当费工夫,而且每样配料的多少都有讲究,尤其是朗姆酒,加多了太冲,加少了没味道,要“不多不少”,画龙点睛,全靠做蛋糕师傅的功夫。”


“做得恰到好处,就是你吃不出明显的酒味来,只是觉得特别香。哪天要是少那么一点点朗姆酒,立刻就不一样了。”

“爱情,是不是有一点像这种加了酒的蛋糕呢?一道道的工序,像来来往往的揣测、试探和思念;繁琐的配料,仿佛是千回百转的心事,投了进去,人家吃的时候,未必品尝得出来;自己爱的人,说不上究竟好在哪里,心里惟一清楚的只是,假如没有他,立刻就不一样了。 ”
                                                                 ----摘自“最寒冷的冬天是旧金山的夏季”

提拉米苏并不是我最喜欢吃的蛋糕,但是这个名字曾经风靡一时,或许取它的洋味吧,怪小资的,于是在国内就跟朋友去吃,并不那么喜欢。今天看了这段文字,才明白或许我并没有吃到最好的提拉米苏,还要再去试试看看。

喜欢的倒是上面对提拉米苏的描述,特别是对爱情的比喻。可是爱情究竟是什么,很多时候真的很难说清楚。或许爱情就是一种心情,一种被宠爱或者去宠爱,一种让人高度发烧的东西,有着千回百转的心事、忽高忽低的情绪、若有若无的思念、变化多端的表情,如同替拉米苏的制作过程。

爱情其实就如同食物,因着食者的心情而留有不同的记忆吧。我就固执地认为最好吃的巧克力来自我上大学时吃到的瑞士巧克力,口齿留香,绵软即化,连包装纸都那么可爱,一张一张的收集着,不忍丢弃。后来长大了出国了,我买到了同样的巧克力却总是吃不出那个味道,于是投降了,再不去寻找尝试了,现在很少吃巧克力,就是因了这个。

提拉米苏想必应该也是一样的,别说我没有尝到过好的提拉米苏,就是曾经尝到过的,又如何呢?好心情过后,能够再尝出原来的味道未必可知吧?可见珍惜当下便是很重要的了,无论美食、美景,还是爱情。要是每个人都能尝出爱情的滋味,都知道没有了他,一切立刻就都不一样了呢,这世界该多么美好!

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该是懂得享受生活的一个必要条件吧,我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张信哲的,很喜欢这个名字。
沈红药 回复 悄悄话 且行且珍惜,是一首歌的名字吧?我很喜欢!珍惜,是人人都要学的功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