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心情随笔,随心所至,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给自己一个空间来整理自己的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管理成本

(2006-05-23 20:54:29) 下一个


MySpace Picture Code created and Hosted by Upload-Picture.com


XJ是我的一个同事。我们几个人差不多同时进公司,所以很多时候常在一起聊天。

他是个很有才的人,常常语出惊人。很多看似平淡的事情到了他那里,妙笔生花般地变了另外一个样子,绝对是那种“诲/毁”人不倦的类型。但是工作中,他的presentation也论点新颖,让人听过不忘,所以,我们大家都很佩服他。

可是,他的情绪甚至比我变起来还快。比如,今天可以把美国之行说成天堂,过两天就可以变成地狱。和他相处,我和好朋友J别的本事没有学到,就学了一套声东击西的本领。80%听,20%说。他打东来我指西,他讲南来我认北。每次这番,最后总是他自己下结论,而我们再也不用费力不讨好地辩论。

有一天,我老板很感慨地对我说,XJ作为下属什么都不错,就是管理成本太高。我是亲眼见过她放了多少精力来请XJ吃饭,聊天,和颜悦色+苦口婆心,好让XJ能够按照她的意思来好好干活,我完全理解她的话。

有才的人都有些傲气,对周围的人和事有自己的想法,要让这样的人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事,不花一番心思又怎么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管理成本吧。工作中是,生活中亦然。

曾经欣赏的才气都是外露的、张扬的,现在明白其实真正的才是隐于世的,人情豁达历练中见才华,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所以,交朋友尚可,成家却要注意了。要看清楚自己,也看清楚管理的成本再下订单,否则可真要累一辈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杨子DG,那你赶紧写吧,保准能吓倒一批人!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呵呵!

莲花JJ,我绝对同意恃才傲物并不明智。又不是什么表演,何必呢?生活就是生活,相处愉快就好了,天天表演多累啊,凡事皆有度的。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知道管理的成本太高的后果吗?恃才傲物并不明智。这是一段真实的对话:

我决定停止你的合同到这个月底。
哦?我做错了什么么?
没有。
我的能力不行?
也不是,相反觉得你的能力很强
那是为什么?
因为我太累了,无法管理你,也不想再花精力去磨合。所以,或我调你到别的部门,如果其他部门不合适的话,我付你两个月的工资,你走人。
还有别的更好的解释么?
没有。
一个完全没有预兆的一翻话,我当时楞住了。
有时候不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而是你超越了别人的控制能力范围,他没有能力,就逃跑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交朋友尚可,成家却要注意了,要看清楚自己," ----> ---->推出了“婚姻的成本“----〉“跟有才气的人成家, 累死你! 不管是男是女。“ 。。。。看来我要写第四定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