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孩子青春期没有叛逆

(2023-02-08 22:09:55) 下一个

我女儿小时候(高中以前)就很固执倔强,她不肯做的事就坚决不做,一批评她就大哭,但是坚决不改。就连病了都不肯吃药,很小的时候药喂进嘴里也会吐出来。我是个性格软弱的人,拿她没办法。不肯吃药就不吃吧。钢琴学了一半放弃就不学了。也从没办法对她惩罚,time out都做不到。当时一筹莫展,别人都说她长大了我更管不了了。好在小时候也出不了什么大事。可是慢慢长大了,她有了好朋友,变得自信开朗了。

我的体会是,不要和她对立,而是和她共同解决问题。比如以前早上送她上学,从叫起床,到催出门,鸡飞狗跳,大家都不高兴。上高中前我告诉她,我的工作时间没办法接送她上学,给她买了自行车,陪她练过去学校的路线。从此上学不迟到的责任从我转到她自己身上。她每天早早就起床出门,免得晚了路上人多。(这是社区小马路,还是很安全的。)

另外选课的决定都是她自己做,我尽量提供信息,告诉她每个选择的利弊。有一门数学课她可以上honor,但是她害怕压力太大,因为以前初中的数学课老师出题太难,(父母两个博士都搞不懂)她吓怕了,就决定选普通课,我就同意了。上完这堂课,她觉得太容易了,信心大涨,后面的课都选AP也没有问题了。

后来她告诉我,她小时候不自信,不开心,我说什么她都觉得我在批评她,就老闹别扭。现在她自信了,她做事情是为自己前途努力,不是为了满足我的要求,知道我是在帮她,所以没必要闹别扭。其实她还是有很多不足的,比如晚睡晚起。我明知道管不了,说多了只会大家生气,只提醒一下就不管了。

总之,我觉得孩子的成长有她需要的时间,父母只能陪伴她慢慢长大,帮助她,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源。和她一起面对生活的挑战,而不是替她承担,替她做决定,那样你就成为了她的对立面,她对困难的不满就变成了对父母的不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有理性的好母亲,为你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