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曲奇aaa

知人论世,朴实无华,不昧良知,人文情怀。
正文

她们,为什么嫁不出去

(2024-08-05 19:06:11) 下一个

年初,回北京过春节,与小学同学一起搓饭。

小学同学都是七一小学的,男男女女一起上到小学毕业。有的还在一个中学,有的就上了另一所中学,但都住一个大院,抬头不见低头见。

1976年后,大家就各奔东西了,大部分都当兵了,个别的在1977年、1978年上了大学或考上研究生。

聚会上,有的同学近50年没有见了,刚一见,半天想不起来谁是谁。一顿寒暄后,聊的话题就转到各自孩子身上。因为大家都退休了,就是官当到副部的、军队军职的,也都退了好几年了。

退了,没了权力的光环,大家也就平起平坐了。尽管有的人自觉不自觉地还要甩几句官腔,大家也不把他当回事。有一两回的尴尬,也就冷暖自知了。

当然,我们小学同学里也没有当上正部的或战区副职的,原因是要不人还算老实,要不就是背景还不够硬。

同学里,生儿子的,都结婚了,几乎都当了爷爷;生女孩的可就惨了,好几位孩子都近40了,还没有对象。当爹妈的,说到此就是无奈、唉声叹气、骂骂咧咧或者一脸的忧愁。

酒过几巡,在北京武警部队任政委的老武,相约周日再到他家叙旧。哈,他也有一个还没嫁出去的女儿,今年39了。

他女儿现在是海淀区某街道办事处的主任,说是从来没有谈过恋爱。见了面,一个姑娘家家的,官气十足,比他当少将的爹那时还有甚。说话很空,很概念化,脸上也没什么表情。没说几句,就说还有一个什么会,饭没吃就走了。

我感觉不好。老武的爱人出来打圆场。她说,孩子学习不行,军校也没有考上,就转业到了地方。原本想一个小小的办事处能怎么样呀,就混呗。没有想到上了一个市党校回来,工作就忙了起来,婚姻的事就耽误了。更没有想到,一个办事处芝麻大的官权力那么大,求的人多了,眼睛也就高了。现在找对象的条件放松,男方不要孩子,可以不生。

从他家出来,我心说了,你就是想给人家生孩子,也有人跟你生呀,你不怕,人家还怕大龄妇女生怪胎呢。

老史,因为长的英气,小小年纪就被部队文工团看上,14岁就到成都军区当兵了。后来大名鼎鼎的严歌苓还同他同台跳过舞。小学聚会后,我们又喝了一大顿酒。我不会喝,他可酒量不小。酒多了,就开始骂女儿,也是38了,还没有把自己嫁出去。他把女儿说的不堪入目、一钱不值。

酒散了,女儿开车来接她父亲。哇,真漂亮的一个女儿,一点不像那个年龄的女性。身上没有一点赘肉,秀发飘逸,亭亭玉立的。

我对她说:挑花眼了吧?

她说:可不,高不成低不就的,好的都错过了,现在谈的也不少,就是到最后都没有结婚的感觉。叔,你给我介绍一个美国的吧。

我说:白人我一个也不认识,进不了他们的圈子。邻居不是咱们中国人就是印度人。美籍华人吧,年岁都太大,知识结构上也不一定匹配。中年的码农,打拼时没个家可不行,小男孩都希望有女孩在身边照顾。况且,每年我还有半年时间在北京,在那里没有几个熟人。

她说:那就不找了,自己过也挺好。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就是挺喜欢小孩的,随着年龄的增大,看着人家的孩子都高兴。

我说:你不结婚,你老了怎么办?像徐帆那样领养一个吧。

她说:一是没有徐帆有钱,二是民政部门没有关系。算了,自己过一天算一天。

车到家了,老史还没有酒醒。

与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糖豆,是忘年好朋友,因为我与她爸爸是朋友。她在北京上传媒大学时,我尽地主之谊照顾她。她硕士毕业了,考进中央电视台成了出镜主持人。今年也36岁了,受她父母委托,也给她介绍了好几个,大多是她看不上人家。

我对糖豆说,这个中央电视台不进就好了,这个平台太高了,一般人跨不上去。原来你那个爹是省公安厅长,人家不愿攀你们,现在退了,人家可以谈婚论嫁了,你却头上有了光环。

糖豆悄悄地对我说,两年前到美国做了卵子冷冻,以后找个男人一起生活养这个孩子。结不结婚无所谓。和现在的男朋友一起过,但未来没有结婚的打算。这个男孩学养不够,她喜欢大叔型的,最好像她爸爸那样沉稳、老练、硬气厉害,人见人怕。

我看她婚儿也难了,现在的男孩多是家里的宝贝,奶了奶气的,有点霸气匪气的都难找。

糖豆的闺蜜,是大学教授,44岁了,想找男的嫁了,都想疯了。

博士毕业留校,又任大学学院的党委书记。前年中组部安排她去某省的计划单列市挂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今年回校,任大学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

她倒是嫁二婚很不在意,有孩子没孩子也不在意,在不在北京工作也无所谓,相貌上就更没有要求了。现在在北京985当个老师,真的有钱,好车好房,如果对招生还有点影响力的话,那就更是香饽饽了。

春节过后,她从老家湖南回京,约我们到她家吃饭。她做饭一流,特别是剁椒鱼头,比饭店做的不差。

我说,过了3月你就45了,仕途不出大错,也基本上能看到曙光了。你到底要找个什么样的?

她七拐八拐,最后我明白了,她要找个副部以上的官员。

这下难了!现在省部级官员都年轻,死老婆的概率太低太低,没结婚的几乎没有,因为那样连中组部考核干部那关都过不去。就算有一个半个出现偶然单身的,那还不有一百个人综着,还有那么多年轻的,你能有那好事儿?

我看她未来也是单着过吧。

部队大院营房部部长是个女大校,年龄不到40岁。长的还可以,南方人,高挑的身材,眉清目秀的。前几年部队大清房,与她打过几次交道。这次同学聚会,她也成了议论的焦点。

几年前,小学同学离异追求她,她嫌人家官小,死活不同意。听说她那时榜上了一个战区级的头,尽管人家有老婆。关系不清不楚够暧昧,传言比较多。后来部队反腐,这个头被查处进去了,她又回来找我这个小学同学。尽管我这个同学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尽管这个女的哭天抹泪的、誓言般地规划如此美好的未来家庭生活,但我同学死活不答应。

女的坏了名声,要想按照自己的意愿嫁了,也不容易。

在北京与大龄女孩子们接触,听她们絮絮叨叨讲她们的故事,发现这些姑娘挺好骗的,甚至没有想到,骗她们要比骗20多岁的小姑娘容易。尽管看起来她们也是经历多多,阅人无数。

这是因为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岁数越大的女人,越渴望爱情和家庭生活,每个人心里都不那么正常,泛着花痴病。还因为她们家境比较好,在社会上奋斗不需要那么多心眼,单纯和本色的基因,是她们单薄的挡箭牌后的弱体组合。遇到花言巧语的,在一段女人的矜持后,多多少少的智商、情商和警惕性都会有所降低。

但在大城市男人得手的并不多,他们也犯了一个低级错误,那就是一开始吹牛就不靠谱,被女孩子一眼识破,觉得你很low。

一个朋友的女儿,谈了一个60岁老男人,一上来就问她迫切不迫切。女孩也一把岁数了,说感觉好不反对试婚。男的放松神经吹开来了。说他在北京市公安局局办工作了40年,一级警督。女孩问他知不知道安林、闵步瀛、焦晃、邢相生,那个老男人一脸的懵逼。结果可想而知。

还有一个50岁的男人,部队中校营级转业到地方,楞说自己与战区政委熟络,拿起电话就打。女孩家里也是部队的,自己在部队机关也当了20多年的兵,深知部队的等级之严格,一个上将怎么可能随便接你一个差那么多级人电话,就是你给他秘书电话,没有一定的手续,也不是很容易的。男女谈对象,就此也吹了。

城市大龄女人嫁不出去,还是妇女解放了,知识女性多了,条件优于男性,能自己养活自己了。

别说什么中国男性多于女性3000万,女人好找。别信那一套,尽管那是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数据。老爷们不努力,没有一个女人肯跟你。

(文章配图与本文人物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人家的好男孩子大都在美国,中国姑娘有本事就来美国,肯定能够找到如意郎君。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女人到美国都能找到,就是不开窍。我认识的就有案例,美国派到中国美资企业当高管多年,常驻中国,北京上大学时的校花,北京人,家境优越,在北京外资企业多年,在国内找不到,每次和我聊都谈到这些,问我意见,我说你如果要事业,就继续在国内,如果要家庭,也就是提早退休,有人和你共同担当今后的生活,就回美国。结果,经过几年的考虑,挣扎,她回美国了,结果可想而知,每天忙着见人,一段时间后,找个老美结婚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中国人口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总之,当前的大趋势,符合世界性的规律。改革开放,国富民强,人们的价值观的变化,与旧有观念,既关联又矛盾,产生了丰富多彩的社会现象,逐渐步上了发达国家的行列,让人看到了人口老化和下降之结果。在此大趋势面前,各种行政干预措施,如杯水车薪。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看中国近代婚姻史:从找根正苗红的大老粗,到找现役军人,从找干部子弟再到找海外华侨、、、后来又找“老九“进而到喜欢~硬汉高仓健,这些年女人的择偶标准一直是呈波峰状上下起伏,最后还得回到情投意合~郎才女貌!
如今社会上“妈宝男“式的假爷儿们太多啦,说起话来娘们吉即的,那个女人也不愿找这样的“二椅子“老实讲漂亮的女人我见多啦,有一位漂亮的女教师说:她听到学生说粗话就特别生气,但是她说很愿意听我们这些人说脏话,特别有男人味,女人喜欢男人霸道,文明礼貌固然重要,但是过了那就会物极必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