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曲奇aaa

知人论世,朴实无华,不昧良知,人文情怀。
正文

他怎么考上清华大学的,而他…….

(2024-08-24 20:58:04) 下一个

堂妹的孩子,8月5日去新加坡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考察学习。

去年高考,他以700多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卓越医师—科学家班“录取。

这个学系,8年学制,采取“3+2+3“的培养方案:前3年在清华大学学习基础医学课程,大四、大五公费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著名大学医学院学习,大六、大七、大八在北京协和医院学习临床医学课程并轮转科室实习。完成学业后获医学博士(M.D.),再加一年重点学科的科研,凭论文获理学学术博士(PHD.)。

我家和亲戚里学医当医生的多,大内大外科都有,仅在北京的就有在:301 总医院、北大三院、朝阳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和北京口腔医院。

我天生怕血,见血就晕,还怕见死人,故当不了医生,无法传承,而且不喜欢理科,考医学院一定没戏。

堂妹的孩子能考上清华大学去学医,我是万万没有想到的。因为我堂妹因为受我伯父的影响,从小在江西“牛棚“里长大,在那里生活了8年,没吃没喝的,小时候身体就不好,患过严重的肝病。30多岁了才结婚生子,孩子从小身体也不是太好,总上医院。

也没有想到,她儿子弹钢琴那么棒。今年他在清华大学校园艺术节上,演奏了李斯特的钢琴曲《钟》。

我问堂妹的育儿经验,她说——

让他们自己知道,将来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那就要一步一个脚印上阶梯,上好中学,上好高中,上好大学;

不能宠着孩子,不能什么样的要求都满足,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父母不能为他们的将来兜底,父母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每次考试都是背水一战,但考文科还是理科,还是听孩子的选择;

父母身教重于言教,相信父母的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影响。

堂妹的丈夫为了这个孩子付出很多,几乎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这一点与我就不同了。

我父母那个年代,他们是军人,很多时间不在家。我们孩子就知道傻玩,天黑了也不着家。吃饭都在食堂,衣服都穿旧军装。我的父母对我也没有什么期许,院里的孩子怎样我也怎样。

时代变了,我的孩子不穿旧衣服了。可我们依旧不是社会意义上的好父母。孩子上下学我们没有接过,孩子也没有上过补习班,也没学什么绘画呀、钢琴呀。因为我们家没有艺术细胞。孩子一直在她姥姥养着,大快朵颐,除了学习没有长进,倒成了小胖墩。

初二的下半学期,老师找家长了,说孩子学习成绩不行,估计考不上本校的高中,建议我们考虑转学。我们理解,现在每个学校都把高考升学率摆在了首位。我们不想转学,但学校也不允许哪个孩子拖学校的后腿。况且这所学校还是民办公助的,就更要追求高考分数了。

孩子未来在社会上竞争,我们认为大致要考虑4 方面的因素:家庭背景、是否上了985、情商、能力。分析下来,我们孩子除了情商还行,其他的都一般般,没有发现什么过人的天赋。

老人带孩子已经很辛苦了,我们不能责怪老人什么。对孩子好似我们从来没有过望子成龙的想法,冥冥之中好像能上大学就行吧。看来这个都成奢望了。

初三学校要组织夏令营,去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2个月。反正在这个学校待不长了,玩一趟也挺好。

不知怎的,回来后孩子知道用功了,游戏机也不玩了。期末考试语文、英语和数学有很大的进步。当然距离好学生还是有距离的,但学校校长说,孩子学习态度端正了,应该有希望。就这样在本校继续上高中。

我和孩子妈都是大学文科毕业,没有理工科的脑子,可孩子怎么就喜欢上了数学,高二数学成绩已排前10了。没人辅导他,家里大人没有一个在这方面开窍的。

高考了,整个毕业班全部考上一类大学,北大清华也有几个。今年该校北大清华录取人数排名进了北京前15,属名校了。我孩子分数够不上人大、复旦和浙大,被武汉一所211大学录取。

我挺高兴,但孩子不高兴,不想去武汉上学,想去留学。我无所谓,随便他,只要外国大学能录取就行,

根据他的高考分数,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来了通知书。在那里上学后一年,他利用假期回国,到中国歌剧舞剧院自己找了个老师,学习男中音。不久孩子告诉我们,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录取了他。随便他,我想反正还是在加拿大上学,当然我们知道,这个是名校,将来找工作要容易许多。中国的用人单位看重这个。

孩子乐于助人,人缘挺好,学生们选他当学生会主席。毕业了,执意要回国,与好了多年的多伦多大学的同学也分手了。随他吧,现在孩子的婚恋管不了,主要是他不听你的。

孩子联合几个他多伦多大学的同学,找到了大他们几届的校友、“千人计划”的引进人才,共同出资在上海办了一个生物工程方面的小公司。

十几年的耕耘,他们在上海融资盖了两栋十几层的大楼,在海南和苏州有了实验基地,有了100多名员工。他也当了总经理。他人也瘦了,也结婚生子了。

最近他在日本做了个演讲——

“慢性肾病(CKD)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其特征在于肾功能呈慢性、进行性减退。肾纤维化,尤其是肾小管间质纤维化,是几乎所有进行性慢性肾病发展至终末期肾病的最终共同通路。其发病机制复杂,涉及慢性炎症、TGF-β信号通路、氧化应激、代谢紊乱以及遗传易感性等多种因素。

为了深入探究慢性肾病的发病机制并研发新的治疗策略,科学家们依赖于有效的疾病模型。……”

孩子今年也奔40了。

我和孩子妈最了解孩子,他不聪明,学习能力也不突出,但他性格稳健,善于交朋友,有一定的组织能力。

我们很省心,这样的结果已经大大超出我们做父母预料。只是他们也不带孩子,丢给了姥姥。

罗里吧嗦写了这么多,想说的是——

  1. 孩子怎么才幸福?做他们自己。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理想寄托在他们身上。我们自己都做不到,凭什么他们要替我们完成。不为孩子筑梦,他们就不会太累。
  2. 对孩子不讲大道理,不打骂孩子,以鼓励为主。散养,他能走到哪里算哪里。人各有志,天命。
  3. 孩子大了,我不给你钱,你也不用给我钱。我不依靠你养老,也不祈含饴弄孙之福,最后给我处理我的后事就好。那时我应该也没有什么遗产给你。
  4. 我自己本就碌碌无为,一隅享受孤独,能把内心的爱传递给孩子就好,至于他知道与否,随他了。

父母就是孩子隐形的翅膀,带着绚丽的梦想,向着太阳去飞翔,少受伤不闪泪光,让鼓起的风唱得更嘹亮吧。

 

 

 

 

(文后几张照片,是本人前几年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参观时随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oder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孩子,稳健是最重要的品行!
认真错位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父母,朴素的道理。可惜很多家长就算明白也做不到。多谢分享自己和家人的故事。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励志的文章,应该发到国内报刊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