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曲奇aaa

知人论世,朴实无华,不昧良知,人文情怀。
正文

张宁,如果上了那架“三叉戟“…….

(2024-07-22 16:05:10) 下一个

“湾区范儿“在我一篇文中留言:“傅晓田找接盘侠,可以参照林彪准儿媳当年是怎样在美籍华人中找接盘侠的经历”。我认为这是个好建议。

林彪的妻子叶群在为儿子林立果选妻时,选中了南京军区的张宁。1970年,张宁搬进了毛家湾。

北京军区作家舒云送我了上下两册的《林彪事件完整调查》,那里纪录了张宁9月13日那晚没走成的经过。

有一次在北京天泰宾馆开会,我向李作鹏的儿子李冰天发问:如果那天晚上张宁上了飞机会怎样?冰天哥没有回答。我事后想,如果她上了飞机,后面的两个儿子都不会有,也不会到美国,她的家人会受到严厉的审查和迫害,尽管张宁已故的父亲与许世友的关系不一般。

人的命运真不好说,世事难料,向左向右,走出了那一步,也许海阔天空,也许万丈深渊。大人物,那就更不得了,国家都有可能由他们改变历史进程。

我父亲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但他家鬼使神差地与山东乳山名门望族徐家联了姻。他和我伯伯寄养在徐家,由此上了牟平小学。小学老师是共产党,早早地就把他们带入了革命部队,去打小鬼子。

随后他又跟着罗荣桓坐小火轮挺进东北,从东北民主联军的辽东军区,一路向南,经辽沈、平津战役,与韩先楚一起登上了海南岛。1955年荣获“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在中南军区时,他是邱会作夫人胡敏的直接上级。

“文革”时,在军委办事组的影响下,胡敏阿姨也积极参与了为林立果选妻子的活动。记得她也为林立果选了一位,是海军总医院的一个护士,江南美女。没成,后来她嫁给了中央政治局委员苏振华的司机,副师退休,晚年家庭幸福。

“文革”中,当医生的母亲在总医院也不能看门诊了,去扫了厕所。父亲因病也没有什么工作岗位。母亲忍受不下去了,央求父亲去找找时任解放军副总长兼总后部长的邱会作。也许是父亲当时肝病严重,所以称病推辞了。

如果去了,也许就上了“贼船”,官是有了,但“913”之后你就说不清了。啥命就不好说了。

邱会作也是命运多舛。“AB团“肃反时因富田事变,他在临刑时被周恩来救下一条命;林彪摔死后,就在被捕的那一刻,在去人民大会堂的路上,周恩来都没有给他一个暗示。

父亲与抗战时要好的战友山东老乡文登人林钧晓(刘振华上将夫人)和林晓(福州军区总医院院长),粉碎“四人帮”后在北京相聚。他们一起去看了江华,一个因为他们抗战时同在山东军区一个战壕里吃过地瓜干,而后又一起到东北爬冰卧雪;二是江华的夫人76年被迫害致死,父亲有意说和林晓阿姨和江华再组家庭。

江华那时很受邓小平、陈云的器重,又要组织参与公审“林彪、江青反党集团“,工作紧张繁重,所以他们没有成为眷属。但江华却问我父亲要不要到地方工作,可有位置安排。

我父亲还是摇头了,还是称病没有应允。后来在海军办了离休一直到肝病病故。

我伯父1938年参加八路军,在抗大学习,50年随42军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清川江战役。后由于肝病转业到农业部工作。“文革“住牛棚7年之后,官复原职回农业部当司长。没多少日子就病故了。

转氨酶长期不正常,肝腹水,静脉曲张大出血,他们胶东和闽西出来到东北打仗的,好多人都是这个生命历程。空军司令刘亚楼也是这样病故的,享年55岁。他们这批人都是这个年龄上下去世的。

如果刘亚楼不是“文革”前就去世了,能否保持一世英名也不好说。因为林彪和刘亚楼互为欣赏,就如同林彪与粟裕互为欣赏一样。

一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说,由于罗荣桓和刘亚楼过早的相继离世,使得林彪在不拿手的政治工作当中失去了重要的左膀右臂,最终导致林彪在叶群、陈伯达等人的蛊惑带动下,彻底走向了不归路,铸成了命运的悲剧。

也由于我伯父过早离世,他的老部下后来当上了农业部副部长。由于他的感念旧情,心疼孤儿寡母,我伯父家一直受到他的关心照顾。我堂妹也由此官至农业部司长,女婿也是中国派往世界组织的主要官员。

如果我伯父不是过早亡故,也能官至部长,也许他的子女成了纨绔子弟也不好说。

我三、四岁时,国防部长林彪到我们大院视察工作,检查卫生。老人们告诉我,林彪当时遇到,还逗我玩了一会儿,一向不苟言笑的林彪,那时有了笑的模样,还向抱领我的保姆问东问西。这事不知真假。哈,反正我一生也没受这事有好有坏的影响。

我小孙子也三岁,跟着保姆在街上玩,正好遇到上海电视台在拍什么新闻片,就把他当成素材了,拍了好一会儿,晚上就上了东方卫视。报名上幼儿园时,考试老师认出了他,也就没有费劲考试直接入园了。命还可以。

1955年中共八大,毛泽东全票少一票再次当选为党中央主席,而那一票是他投给了林彪。也许就是这一票,让林彪没有活过周恩来、江青、邓小平和陈云。要不中共历史会怎么写,也就不好说了。

命运,都不是安排的也不是设计好的,而是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好坏由己,怪不得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对不起呀,我回错了。本来是回你的。老眼昏花的 ,抱歉啊。“我父亲先东野后勤部与谷广善一起,后东野三纵,后四野12兵团。”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这一段淹没在岁月里的历史普通人不知道,当局也有意不想让人知道。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是呀,得这个病,当年都活不长。他们没有赶上好时候。谢留言。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了。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我父亲先东野后勤部与谷广善一起,后东野三纵,后四野12兵团。谢谢留言。
丹麦曲奇aa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数字旋律' 的评论 :谢谢留言。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当邱会作去人民大会堂时,周恩来已经没法再救邱会作第二次了。多人回忆录记载,之前,在林彪飞外蒙前,周恩来几次跟林彪随扈暗示,其实可以说几乎是明示了,千万不要上那架三叉戟飞行,不安全。只是这话显然没有转报到林彪。周恩来确实是努力过想救林彪。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一嘴毛
sce 回复 悄悄话 林晓是你父亲的好友,你父亲是三野还是四野的?其实林彪死党很多人也没啥罪过,黄吴李邱包括陈伯达叶群的人品比江青强多了,奈何碰到了更大的流氓了。罗荣桓不敢说,刘亚楼不死林彪死党肯定没跑。当年老二爆炸,听说土共解散了几个飞行师,我一个老乡所在的空军连队的原连长连指导员都被打为林彪死党,估计平时练林彪放的屁都没闻到过。更别提亚楼了,早死有时候是blessing。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故事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那一代人,很多是死于肝硬化。我父亲也是因为这个病去世的。
这个病如果是放在现在,就不算啥了。
本来本来 回复 悄悄话 好坏由己,怪不得别人。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