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记

这场旅程,路越来越宽,越来越亮,慢慢走。
正文

随笔(75) 精英主义

(2024-05-24 04:41:50) 下一个

人让我亲耳听到的评价中,或是赞美或是诟病,精英主义是其中之一。其中,孩子诟病我为精英主义。

精英主义是什么,我并不知道。 也没有特别关注这个概念。可能是要求比较高,且经历简单少接地气,说起话来因为以上两个缘故就有时候比较小众。

但总体看,我认为“精英主义”在大众心里是负面的。但大众又心向往“精英”。

不认为自己是“精英主义。” 对很多云集在社会新闻头版的社会精英,不认同,不赞同,不向往,没兴趣。比如刘强东,马云,马斯克,川普,英国皇室等。

不认为自己是精英主义的第二个原因,是一些我崇拜的精英在很多人眼里是“losers”。 特别是过着普通物质生活但对哲学、知识和技术有贡献的人。

第三个原因是,我在很多人眼里,也许也是个“losers”, 放在人海里,直接被淹没那种。

爱因斯坦就不用说了,生活上的一个一般人。单说盖茨,他有富可敌国的财富,但是他对个人电脑的革命性启动让他永远留在人类技术史的高山上,而不是他的财产。苏东坡风光少落魄多,他的诗句慰藉了千年中国人的心灵,他是地地道道的人类精英,生活中,地地道道一“Loser” 。崇拜这三种精英,如果因为崇拜他们,被诟病为精英主义,我愿意被诟病。

写到这里,对“精英”的个人理解就更清楚了些。

这就是写随笔的一个好处,虽然是随心所欲,不成系统,但写的过程就是更加明白的过程。对我,有所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