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记

这场旅程,路越来越宽,越来越亮,慢慢走。
正文

随笔(46)测体脂率

(2024-04-26 19:42:34) 下一个

有一个朋友动辄讲体脂率。今天吃中饭又讲,我说她迷信,不可能有机器测出脂肪和肌肉比例的。她则说我不知道原理,没见过机器,就下结论,太武断。

 

我是没测过,没见过测体脂率的机器,但想了想说,能在大众场合下,唯一可行的方法是测人体电阻抗,在身体的两个物理极端之间,就是脚掌和手掌之间,扫描电阻抗,得到随频率变化的电阻和相位差。高中物理?

 

她说所以这是科学方法,准。

 

科学方法准不准?就拿这个通过测电阻抗,来推脂肪率,的确是科学方法。但一定不准。 这个科学方法,过程一定是这样的三部曲。

 

测算出肌肉电阻抗模型A,是基于人群平均作出的模型,简单说,有电阻有电容组成的模型。测算出脂肪电阻抗特征模型B,也是基于人群平均值。A和B为已知数,但“离散”程度是很高的。也是对于个体而言,不准的来源之一。

再根据很多测量假设出经过的路径模型,简单就是用A 模型和B模型的搭积木而成C全身阻抗模型,其中A和B比例是C模型中的未知数。

设备测出的数据来用C模型反向推出A模型和B模型的比列。

 

科学方法不准?很多科学方法测出的结果不准的。不是科学方法不对,是因为有很多科学假设。如果将来有机会测,测出我不喜欢的结果的话,我就会更不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