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个人资料
冯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马假日

(2024-09-03 17:07:39) 下一个

二二年夏天,我们都打过新冠疫苗。闷家里太久,我们决定,冲出美洲,走向世界。机场过安检的时候,狗狗给他同学打招呼,一问,也是去罗马的。在罗马火车站附近,我们还遇到他另外一位同级同学。都是华人,一起感慨,很庆幸我们有出国旅行的自由。那个时候,祖国还在严防死守。同学的爸爸长叹,“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

罗马澄明的天空下,石板路黝黑发亮。

 

说是同学,那个时候还不熟。直到去年秋季申请大学的时候,狗狗才对那位同学有较多了解。

爸爸,您还记得贝恩吗?哪个贝恩?就是——在罗马街头碰到的那个。喔——,我这才想起。他爸是新疆的耶,他妈东北人。喔——,我想起跟他们一起长吁短叹的情景。原来是新疆汉人。

从罗马回来,一直没再见到这家人。一面之缘,就算见到了,也未必认识。

直到他们双方都被各自满意的大学录取,一次我去学校接狗狗,碰到了贝恩。我弯路送他回家。到这个时候,狗狗跟贝恩的关系已经比较亲近了。

 

今年六月他们毕业。狗狗告诉我,贝恩家要去中国。我有点好奇,去新疆吗?不去。为什么?贝恩说,去不了!

贝恩到了中国东北之后,告诉狗狗,他们能去新疆了,两个星期。

他回来告诉狗狗,到了新疆,出门都有人监视。他们不能离开乌鲁木齐,不让去别的地儿。但是新疆饭真好吃!

狗狗啊,你要知道,饭好吃的地儿,往往人口多元。像中国的四川、我们去过的台湾,都是这样。

他妈教育他,高中同学情谊纯真,值得珍惜。

是啊,童言无忌。现时我们去不了新疆,谢谢贝恩带回信息。

院子里传来不知名、不知处虫子的鸣叫。夜虽深沉,却阻挡不住虫鸣。天上还有几点星星。

202408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罗马是个好地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罗马假日”,这四个字就是阳光灿烂心花怒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