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园

地球是唯一的家园
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记忆 - 瓦宁

(2024-08-24 18:39:40) 下一个

听父母讲,在我小的时候,当地武斗挺厉害,动了枪炮。父母害怕伤到孩子,将两岁的俺送去在沪的大姨家。

四岁时从沪返回。在保姆家看到墙上的画报,手指着墙上的画,喊瓦宁。

保姆懵了,不知道啥意思。母亲来了后,保姆才明白。以后一直拿这件事笑话俺,从出生后不久就在保姆家,才离开一年多,话都不会讲了,满嘴说胡话 J

周末回家,没事的时候,父亲会去医院看书,会带我一起去。医院的三楼上很安静。父亲看自己的医书,同时拿几张白纸,写几道算术题给我,让我自己做题。

印象比较深的是,医院的三楼,墙上有被几个枪炮的弹孔。父亲说,这是武斗时,高射机枪(炮)打的。因为当时很危险,所以我和你妈决定,把你送走。

父亲说,当时情况紧急,买了机票,坐飞机送我走。那时我太小,完全不记得是如何离开的了。但是还记得四岁时,和小明阿姨一起乘火车从沪返回的经历。在火车上,茶缸里有一些剩下的水。我手拿茶缸,伸到窗外倒水。结果失手,茶缸掉在窗外。

不知道到为什么,在青少年时期,经常晚上会梦到火车上的情景 - 茶缸从列车的窗户口掉了下去。很难过,在难过中醒来,却是南柯一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有梦和回忆是老年人的一笔精神财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