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洗个碗而已

(2024-08-21 07:24:02) 下一个
我洗了半辈子碗了,倒不是说我多勤快,而是洗碗能简简单单地带来小小的成就感啊,能让人至少每天都高兴一会儿。

我老婆做完了饭的厨房,跟加沙走廊一样,到处残垣断壁,惨不忍睹,成就感就从这里开始的。饭后散步结束,我把他们都请出去,该回书房的回书房,该看电视刷手机养肥肉的去sitting room,厨房就归我了。

换上围裙直奔洗涤槽,横七竖八的各种锅、铲、砧板、厨具、调拌碗,都清理干净扶正归位。再转战灶台,灶面、隔热栅、抽油烟机,都擦一遍,不常用的锅,清洗干净都收起来,常用的一个炒锅、一个小炖锅搁灶台上。

最后是餐桌,大盘并小盘,小盘并冰盒,封上透明塑料纸放冰箱冷藏。吃空的碗盏杯盘,小的放水槽,大的放槽边。一张美丽的餐桌此刻就像早晨起床蓬头垢面的漂亮老婆,只欠一场风卷残云的洗漱。

细细地清洗油腻腻的餐具是最享受的核心环节,华人店里的洗碗矿棉正反两手,软硬兼施,怎么用怎么称心,洗个碗就像在公司里训完了员工,又当着同事的面带给她一盒水果,洗出了恩威并施,君临天下的感觉。大大小小清理完,摆放好,白白净净的玉体横陈在碗筷架上,怎么看怎么有股后宫三千的味道。今晚夜宵的酒酿圆子,我用你们谁来盛呢?

最后把所有的洗涤用具也清理一遍,洗碗棉、抹布都打出厚厚的泡沫,正过来反过去地细细搓揉。大战以后嘛,总要马放南山,休养生息。这帮打手也该弄干净了挂起来,此刻的心思伎俩,居然让自己指挥千军万马的心啊,仿佛听到了渐渐平息的零星炮声。

番外是总要趁机给家人洗几个水果,白净的桃子送老婆,水灵灵葡萄给儿子。他们都高高兴兴了,我一个人坐在早餐桌边刷紫檀,时不常会心一笑。望着满厨房重新的窗明几净,心想洗碗就是个阻止系统熵增,恢复秩序的能量注入,本大人就是那不世出的拯救地球大将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成功的兔 回复 悄悄话 油菜花,幽默风趣,谢谢分享
phobo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我还喜欢自己洗车,自己修剪花园和草坪,哈哈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洗碗清理厨房的男人实在难得,家庭主妇都非常反感干这些琐碎的事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致敬“拯救地球的大将军”,将军威武!活干得漂亮,文也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