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夫话吧

谈医疗、谈养生、谈人文、谈人生 – 听赵大夫怎么说
个人资料
赵大夫话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农民县城买房、开车种地”为何被骂翻?

(2022-09-09 04:51:08) 下一个

 

长居北美的朋友都知道,美加的城乡差距真的不大。这里的农民除去居住远离市区外,房子的大小、款式、房前屋后的设施与市内无差,甚至强过市内不少房子,绝对的大中型house,少有apartment;这里的农民除去春播秋收外,平日很少见到田间劳作的身影,哪怕是操作大型机械;再看人的气质,除去男主人大多有些黝黑外,他们的夫人和孩子大多一尘不染,哪怕是居住在方圆几百米都不见其它邻居的独门独楼中,也是如此。

 

而国内的情况不同,经过30-40年的发展,京沪广深等大中型城市人们的生活方式、穿着打扮、神态气质早已与国际接轨,与纽约、东京、伦敦等国外都市无异。而广大农村呢?除去京津沪等城市的近郊外,绝大多数农村人目前的生活状态如何?与国内大城市、北美的农村比有没有差距,去过的人心中都有数。而且不用太多社会经验,大多数人在芸芸众生中也能分辨出哪个是城里人,哪个是乡下人。

 

上面所说的意思是,本来农村人生活的就很不容易了,就别在折腾他们了。但偏有人不长眼睛,为了推销过剩的房产,近日抛出了“建议农民县城买房 开车回农村种地”的怪论。结果此言一出,就引起全民公愤,被骂上了热搜,与前几天的司马南一样,被封了号、禁了言。此人就是著名房地产专家董藩。

 

1.董藩简介

                           

 

           

董藩(1967年-),青年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地产学者。1993年东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3年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董藩以往高论

 

董藩过去曾发表引起争议的观点,例如宣扬女性不生育,是反人类行为。

 

董藩认为,没有房地产业就救不了中国经济,房地产才是最大的实体经济,投资炒房可以平抑房价等。

 

“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等,就出自董藩之口,当年就引起广泛争议。

 

在“2022经济学家年会”上,董藩指出,当前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方案因为一些行政过度干预而产生了一系列副作用,建议在尊重市场规律、杜绝市场割裂的前提下对“因城施策”进行完善。

 

在这次“2022经济学家年会”上,董藩还表示,“我认为让年轻人买得起房子非常容易。你们未来工作三四十年没问题,为什么贷款只批30年,不能给40年?为什么我们不能延长到国外的80岁?还有,你们未来收入会不断提升,能不能把首付降到20%,甚至15%?我觉得没什么不可以。”“就业初期收入低,5年、10年以后收入非常高,所以,有很多政策,我们可以研究、改善,要真心帮助低收入人群,帮助刚刚起步的年轻人。”

 

买房难是个老大难问题了,国家也都在尽力解决所有人的住房问题,实现所有人的住有所居的梦想。看着这么多专家为购房者买房难问题支招,看了都感动得不行,认为这些专家真是鞠躬尽瘁,真是什么话都敢说。

 

前有任老板为了鼓励生育说出那样的话,就连很多经济学家也都看不下了,结果任老板换个地方发挥余热去了。这不,北师大教授董藩也再次为房地产说话了,或者说为购房者说话,真是体贴入微,可谓对房地产是最忠诚的专家了。

 

 

3.关于“农民县城买房 开车回农村种地”

 

董藩8月26日接受凤凰网视频采访时说,如果农村的生产经营不受影响,他是主张农民到县城里去住的。他说:“越大的城市越文明、越大的城市越繁荣、越大的城市越公平。”

 

董藩也认为,在县城里,一个人享受到的公共服务,能接受到的信息,增长的见识,和农村的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他形容,这对于提升农民个人的素质,是非常必要的。

 

至于农民在住在县城后如何继续种地的问题,董藩表示,如果一些农民仍然需要在农村种地,他可以需要的时候开着车过去种地。而且农民在县城里面的话,医疗、教育、生活环境等都会有很大的改善,也享受到城市文明和现代文明。

 

4. “农民县城买房 开车回农村种地”论的反响

 

对于董藩的建议,很多网民不认可,并指专家又想“割农民韭菜了”,一些网民还留言“不要建议”;“不要建议”随后还成为热门话题一度登顶微博热搜。

 

但他甚至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骂他,还委屈起来了,发视频说:

 

我从小农村长大,是立足现实提出的观点。骂我的人真的不懂农民和农村。我觉得我才是农民的贴心人。

 

在这个视频里,董藩教授回应了网友的八大质疑:

 

1)“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现在有时候也去农村,我对农村和农业基本都是熟悉的”

 

评论:董藩教授在农村长大,丝毫不怀疑;但很明显,作为“公认的对国家决策和社会舆论具有重要影响的人物”,董藩教授如今早已脱离农村环境,即使“有时候也去农村”,也早已失去了对现在农村基本的感性认知。

 

我相信,有关农村和农业,董藩教授可能掌握着大量的数据和报表等,但如今的农村是个什么样,农业如何运作,农民如何生活,他就算不是一无所知,也知之甚少。

 

2)“农民住在县城,开着车去种地已经很常见了,县城周围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都可以这么做,开着车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就解决问题了”

 

评论:董藩教授没说“开着车去种地”在哪里常见?是国外,还是国内?

 

3)“开着车去种地,可以开着农用三轮车、四轮车、皮卡车,我说的不是农民要开着奔驰、宝马去种地啊”

 

评论:董藩教授到底知不知道如今还留在农村务农的人,大都是些什么人?不少地区农村60岁以下的男人,几乎都出门打工去了,留在村子里的,几乎都是老弱妇孺。有不少人年岁大了,识字又不多,你让他们去开皮卡?怎么考驾照?

 

另外董藩教授说的四轮农用车,农村有几个老弱妇孺会开,同时在县城,这些车停在哪里?关于三轮车还有一个小缺点:那就是三轮车不准进县城。

 

4)“这些农用三轮车、四轮车一般也就是四五千块钱到一万块钱之间的价格,皮卡车也就是五六万、七八万的样子。在农民家庭已经很常见了,早就不是农民买不买得起的问题了”

 

评论:广大农民,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每年到底有多少纯收入,不知这位教授是否知晓?

 

5)“农活是有季节性的,住在县城,农忙时到地里耕种,农闲时在城里打工和做点小买卖,这是很常规的生活方式,很多农民已经这样做了,这样农民才可以增加更多收。”

 

评论:农民收入多少与是否住在县城有无关系?

 

6)“说一下农民到县城住能不能买得起房的问题。除了一些发达的县城之外,大部分县城的房价每平方米在1500元到3000元之间。如果两室一厅70平方米的房子,其实在10万到20万元之间。现在农民买房也可以贷款,首付才三、五万,有些地方还给农民买房有补贴。”

 

评论:这段槽点太多太密集了。首先,请董藩教授,哪个县城的房价1500到3000元?请把名单罗列一下可以吗?其次,两室一厅70平的房子,化肥放哪?种子放哪??头、粪箕、镰刀、打药桶、锄头、铁耙、刨锨放哪?粮食收了在哪里晾晒,又在哪里暂存?三轮车又放哪?

 

7)“所有骂我的人,有些人是真的不懂农民和农村,有些是明显地排斥农民,不希望农民进城,有些人可能是将对社会的不满发泄到我这个观点下面了。”

 

评论:骂董藩的人是不是排斥农民,不希望农民进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建议农民进城买房,和建议县城的房产要及早脱手亏本也要甩掉的,都是董藩教授。

 

8)“我一直主张积极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主张农民进城享受现代城市文明,主张要让农民的孩子享受到好的教育,我觉得我才是农民的贴心人。”

 

评论:其实董藩教授这话没毛病,农民当然应该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农民的孩子当然要享受更好的教育,但绝不是以不切实际的形式,以成全现代城市的经济,牺牲农民的利益的方式。打着为农民着想的名义,把他们往火坑里推,还美其名曰“农民的贴心人”。农民们不问候你全家就算客气了,他们不需要这样晦气的“贴心人”。

 

大部分农民早就进城打工,而不务农了;而留在家里的老弱妇孺,在家住着几百平米的大房子,种种地种种菜,没事赶赶集散散步,这样舒心的日子不过,非得到县城花几十万买70平的小房子,然后再花几千甚至几万买辆车,花着油费和电费,开十几甚至几十公里的车,回到自己村里种地,是他们脑子有病,还是这样建议的专家脑子有病?

 

看该教授的面相,说“脑满肠肥”毫不为过,把这种人评为“无良”大概是最客气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