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朋友 - 1 格雷(长文)

(2023-12-23 06:37:37) 下一个

圣诞将至,昨天在我几次婉拒后到底又收到了格雷从遥远的西岸寄来的一大箱特产。和往年一样里面附着他们的全家福照片,他和妻子坐在中间,儿子媳妇站立两边,下面坐着大眼圆圆的3岁的小孙子。也收到了格雷的email谢谢我给他孙子寄的衣服和玩具。我不仅想起我和格雷保持这么些年友谊的渊源。

格雷是我的旧同事,空军退伍,好像在空军时还做着一个小官。他和我一起工作时喜欢在午饭时间和大家坐在一起吃午餐并讲一些并不好笑的笑话。大概同事们里只有我处于礼貌地笑着他的冷笑话,再加上他有时请我帮忙一些工作上的事而我从不推诿或拒绝,所以在他眼里我是一个好人。但是我和格雷的关系就是泛泛而已。

我调到华盛顿DC总部不久格雷在地方上也退休了。有一年他和老婆带着瘫痪20多年的儿子杰森来东岸玩,住在DC里面,然后发信息给我问可不可以和另一位出差来DC的旧同事一起聚聚。我马上回复他没问题,然后在白宫附近找了一家酒店餐厅大家聚会。这是我仅有的几次之一在周末特地去DC和人聚餐。餐间大家叙旧,八卦聊得非常高兴。格雷是我们那些退休旧同事组织的头头,所以说起谁谁怎么样他是了如指掌 (我还第一次听说一个非常优雅的女同事原来是同性恋,还带了结婚的另一半去参加旧同事聚会),当然少不了他的那些冷笑话。这顿饭我坚持买单,借口除了请格雷全家也请一下来DC出差的同事。

回去后格雷写email谢谢我,并详细讲了他儿子杰森的病史以及他和老婆不找帮手,老两口自己负责照顾30多岁儿子的辛苦。听起来满满的父爱在字里行间,尤其是每天把杰森从床上/轮椅上搬来搬去这么累的事,还有洗澡,喂饭等格雷都毫不在意,同时抱怨他老婆对儿子的照顾不够尽心。我回信时对他,老婆和杰森表示深感遗憾,并希望他自己保重身体而不要先累垮,也要为老婆考虑考虑毕竟女人的身体没有男人强壮。

就这样email往返几次后,格雷说杰森的状况越来越不好,他们老两口也越来越累,到最后插管维持生命时以至于他老婆也就是杰森的母亲已经要放弃了,说照顾不动了。我又是照例劝他并希望他可以雇个帮手这样他们老两口都不会累倒。但是即使格雷有几套房产和丰厚的退休金,他坚持自己照顾杰森,不雇帮手,也不让他另一个儿子克里斯帮忙。杰森是他的宝贝儿子,他的一切,即使因此和老婆吵翻甚至离婚都在所不惜。

杰森几个月后去世了。格雷整个人都被击垮了。他email里写到自己也想和杰森一起死,想起这30多年朝夕相处,这么可爱健康的孩子突然在10几岁就遭到厄运然后人生就此灰暗等等,字里行间充满了浓浓的父爱,不舍与痛惜。

我花了很多时间,写了好几封email给格雷。首先安慰他说杰森现在去了天堂,这对杰森来说是一种祝福,那里没有病痛,他可以自如地行走奔跑。同时我肯定格雷作为一个父亲已经奉献了他所有的爱给杰森,所以他不应该有遗憾,因为该做的他都做了。因为我和格雷都是相信鬼神,前世今生等理论的人,我还提醒格雷,在来世杰森一定还会和他相见,只是不一定是父子关系也许是亲戚同事朋友。所以今世的离别只是暂时的。最后我提醒他,他还有另外一个健康的儿子克里斯,不要因为过于悲痛而忽略了克里斯这么多年来默默地做一个好儿子。

杰森的追悼会时间地点被格雷通知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及和他有联络的旧同事。我在网上订了一个最贵的大花圈送到追思会场。格雷后来惊喜地告诉我,我送的花圈是全场最大的那只,以至于他的那些亲朋们都在问是谁送的。我和他开玩笑说当初应该写“白宫办公室”送。

从此以后格雷每隔几个月就写一篇长长的email给我,报告一下他的近况如和另一位旧同事去赌城玩,老婆去韩国旅游,小儿子找工作的失利后来找到州警的工作,给小儿子买房付头款,小儿子结婚,。。。然后一到圣诞节前就是我和他的email推拉战:你圣诞需要什么?谢谢不需要,请不要花费邮寄费。我总归要寄的,还不如你告诉我你们家想吃什么。随便你看着办。谢谢了。

现在看着一大箱的食品,我在想人与人之间的缘份,磁场,真的很奇妙。也许我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安慰者。以后退休了可以考虑做做counselor什么的。

题外话:人都认为上海女人精明,我出手可不小气,力所能及事只要认可了就毫不含糊去做,还从来不掼浪头,但是也不做冲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 圣诞新年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双子,上海好女子!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也祝你和你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3-12-24 04:12:10
赞好文,赞双子。祝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赞双子。祝圣诞快乐。
travelprofuns 回复 悄悄话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