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毛岸英的“蛋炒饭”争议而想起了李一氓笔下的长征

(2023-11-26 12:54:34) 下一个

这几天看见城头新闻写着国内的研究宣传机构对于毛岸英之死的原因传闻进行了严厉驳斥。之前传的沸沸扬扬的是说毛岸英在朝鲜前线炒蛋炒饭,因为炊烟而引起美军侦察机的注意所以后来派了飞机来轰炸,除毛岸英外另外也有人伤亡。但是国内的机构坚决驳斥了这种说法,说是对烈士的大不敬。网上也有网友就某一细节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这个细节就是蛋炒饭的米饭哪里来?志愿军在那么天寒地冻的艰苦环境下怎么可能有大米饭给你做蛋炒饭呢。这么想的网友,建议你去读一下李一氓的关于长征的回忆文章就知道领导和群众还是有区别的:

*********************

一九三二年我离开上海到江西根据地,一九三四年冬我到闽浙赣前线视察工作,但当时正是放弃太宁,退守建宁的时候。我得了副伤寒,也没有什么有效药,只要肠壁不破,耐得了高烧,四个星期的周期,它会自然逐渐好起来的。病好以后,那时杨尚昆同志任前线政治部主任,发给我十块银元的休养费。临行前,李克农同志问我,你就不感谢彭部长了?其实是要我做一顿饭,美其名曰观音请罗汉。大概一桌八九个同志,我记得有总司令、杨主任、李克农同志、彭真同志,还有谁我就记不起来了,反正客人中天津人占了一半,我就放胆做辣椒菜。那时是战争年代,建宁也不是什么通都大邑,而是闽赣边的一个小城,找不出什么好的原材料,只有鸡和肉,鱼、鸭都没有,但是将就着配吧。江西、福建(四川、湖南同样)有一种块根叫地瓜,或名地梨,切成片配在猪肉片里炒盘“滑肉”刚好。建宁出建莲,拿莲子剁成泥,仿扁豆泥,做成莲子泥,又甜又烫,亦还行。当然还有麻辣鸡丝、麻婆豆腐之类,把所能配凑的都配凑上了。同志们吃了之后都满意,我也就交待得过去了。

我还想前方成天是大米饭,这次该吃“臊子面”,我就擀了鸡蛋面,并向街上买来几大碗豆腐脑,做成臊子豆腐脑汤面。大家都觉得新鲜,爱吃。不过饥者易为食,今天同志们未必肯吃我做的菜,我亦未必能做出什么菜来。但是十年之后,抗日战争期间,一九四四年我又在新四军军部露了一手。

长征的路线大部分是产米地区,每天每顿都是米饭。有时想办法换口味,假如寻到猪油、面粉,又能从老百姓家中借得平锅,就自己做锅贴。我们都是南方人,不知道吃水饺是件大事情。无论如何,一样的材料,一样的作法,经过蒸烤的锅贴比水饺香,愈做手艺愈纯熟,我们的锅贴甚至出了名。

过云南宣威时弄到大批火腿,可惜的是炊事班把它砍成块状,放进大锅,掺上几瓢水一煮,火腿肉毫无一点味道,剩下一大锅油汤。有的同志很精,声明不到公家打菜。分一块生火腿,自己拿去一蒸,大家这才知道宣威火腿之所以为宣威火腿也。在这点上,肖劲光同志收获甚丰,他的菜格子除留一格装饭外,其它几格全装了宣威火腿。这使我想起了邵式平同志,他的水壶不灌解渴的水,却满盛一壶茅台酒。离开茅台几天之后,他还有的喝,令人不胜羡慕。

**************************

以上摘选自李一氓的“征途食事” https://www.sohu.com/a/166643995_523159

看到伐,长征一点都不苦么,领导和群众是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吗?不可能的,那么我们从小到大听的宣传里的皮带是谁吃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官兵不一致,有等级关系,一切缴获要归公。。。这些事既然进行了,就不要大言不惭地大张旗鼓地宣传领导和群众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