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有没有在很多年前做了一件事但自己完全忘了,多年后却还被人记得?

(2023-08-05 11:46:28) 下一个

我的小学同学晶嫁到德国多年,在微信的班级群里重新联系上以后,她知道我要到国内去旅游就激动地说那阵她也正好在上海探亲,一定一定要和我见一面。我虽然答应了并约了她在南京路上的一个咖啡馆喝咖啡,但心里有点嘀咕,因为我和她只有在小学5年级的那一年有交集,她是外地转学来的,后来就没有什么联系了。

晶在咖啡馆里一见到我就红了眼圈热泪盈眶,说终于见到我了太好了,然后就说小学五年级她从外地转学来我们这个学校的提高班(好班),因为讲话口音和衣服穿着被同学指指点点,只有我喊她一起玩,放学一起回家,一起做作业。她说这么多年她一想起小学就想起我,要好好地谢谢我。(后来大家各自回德美后在微信上还有联系,晶和我就像小时候一样互相怼来怼去,八卦一下同学们的现况)。

另外两个是关于男生的。

戴维是我高中的同学,长得不错的一个男同学,喜欢踢球和打架,已经被记了2次过了,如果再记一次就要被开除不能考大学了。那时我是班长,所以很操心班里的大小事。那次我班和别的班级的男生在操场上比赛足球,我带领女同学们在楼上教室的窗口拿着饭碗和脸盆敲得震天响助威。期间男生们起了冲突马上就要开打了,我见了大喊:不要打,不要打,再打要被开除了!听了我的喊,男生们都熄火了。

多年后在中学同学们聚会上,当了多年公务员的戴维告诉大家,当年如果不是听了我的喊,他一定会继续打架然后被记过开除的。他这一提我才想起来,那只大扫除用的脸盆就是上次被我敲瘪了。

麦克是我的同事,他是华裔广东人,从加州别的城市调到我们市工作。年轻人比较不世故,整天大声地说他以前的部门多少好,听的别的同事心里不是滋味,然后有人就用一点小事摆了他一道,打小报告给上司说他办事怎么疏忽大意。上司找他谈话后他大为震惊,惊讶于人性的险恶,心里那口气有点咽不下。我在午休期间告诉他以后不要再大声说别的地方怎么好,少说话多观察,还有一些别的有关人性和心理的话。我是不经意地说的,没想到他记在心里,然后谨言慎行一路上升。我调到总部后每次他到华盛顿来开会都一定要请我吃饭叙旧,告诉我他的工作生活情况,并总是感谢我当年的那些忠告,他不提我倒还忘了这事。

你也有过类似的无意间的言行而影响到别人的事情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哪里,过奖了,美国杰出优秀的华人多了去了,他们只是不想显摆而已。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是的我们很多时候无意的言语行为也许深深地影响了别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帮了这么多人,好事值得分享。城里就得有点香气。

在美国听新闻,真想给播音员写封信,多说点好的呀!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野性的来访:)诸多美言不敢当,我只是比较爱管闲事而已:D)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班长,喜欢你的这篇文章,写的相当朴实,但意蕴同样深刻。但愿能像你一样,有谁哪天找上门来,跟我说,我的哪句不经意间的话让TA受益不浅。特别佩服你这端大号冲锋枪的,英姿飒爽不说,还很有见识,思想敏锐。真提气。问候双子!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为什么关博?看到之前别人谈论她,可是看上去很“坚强”的一位同志啊,好奇心使之:)这城里好几个“有意思”的人,有的碎嘴絮絮叨叨写一大篇有的没的,有的整天秀难看的衣服讨点赞,一位大力烹煮爱情鸡汤的前解放军少校,文章正高挂城头。几次想在他文章后面吐槽都忍住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我常逛意见区,可乐啊,看各种告状各种委屈…………那位不读文章也来个“写的真好”的家伙关博了,也被某人惦记 :))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只在家坛逛逛,你潜水看到了?那里也太无聊都是家长里短,但口水战可不是我引起的哦:)夏威夷火灾是毛衣岛吧?重建要花很多钱。我朋友们都在欧胡岛,应该没影响,谢谢关心。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长远伐见”,呵呵,天天见你在各个论坛转悠,哪儿有口水战那儿就有双子的“到此一游” :))

对了,夏威夷火灾,对你没影响吧??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长远伐见,谢谢到访。这些事他们不提我都忘了,还有一个朋友每年都要给我寄东西,因为我之前做的一件小事。坏事我只记得给人取绰号:)那是叫犀利啊。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都是好事儿呢??下一篇:

你有没有在很多年前做了一件事但自己完全忘了,多年后却还被人记得: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谢谢紫楹到访留言。是的,而人们无意间流露的善意也正好体现了他们一贯的人性。大家多点善意传播给四周,也许会意想不到地帮到很多人:)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无意间的善良,有时就成为别人心中的一股甘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