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2023-05-09 06:01:37) 下一个

五月,草长莺飞,本应该是个浪漫的季节,我的心情却又回到了冬天。

我把本该灿烂的日子,过成了烂日子,因为,我们公司又宣布裁人。

这个“又”,一般是两年一“又”,个别年景也有一年两“又”的。基本是活久见,只要你在公司呆的够久,啥都能遇到。

我现在有点儿如履薄冰,每天哆哆嗦嗦地板着手指头数日子。晚上也不消停,夜以继日地刷屏不止,不是追剧,而是看有没有被裁员的电邮通知。曾经有一位同仁,就是晚上九点钟接到电邮被裁的。这种非常时期,裁人的人也工作非常努力,领导的决定,就像皇帝的圣旨一样,一般都是快马加鞭连夜送到滴。

有位女同事,产假期间被裁。秘书先和她约好通话时间,VP亲自打电话通知她被裁。没过几天,秘书自己也被裁了。她的更狠,在开车来上班的路上,收到短信被裁。她压根儿没来收拾东西,直接调转车头回家了。

有一次我去人事处办事儿,如约走进办公室。人事处那人背对着我,我喊她一声,她答应着扭过头来,顺手疾速关掉计算机屏幕。但是,我已看到屏幕上的名单表格,红黄两种颜色分开。

后来,她告诉我,红色的名单是马上裁,黄色的名单是一个月之后裁,她自己是黄色的。

我想像不出来,她看到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时,会是啥心情。

正规的裁,一般是开个小会。如果你走进小会议室,看到人事处的人,和你的部门领导坐在一起,旁边有个大信封,那,就是轮到你了。

之后,只需要几分钟,领导夸夸你,握握手,递给你信封,还没反应过来,裁完了。而你,像走在路上,突然被人从背后打了一记闷棍,懵圈着摸回办公室,收拾私人物品,走人。

像电影里一样,抱着个纸盒子,如果走廊上没碰见人,你连跟人说再见的机会都没有。到大门口留下门禁卡,你服务多年的公司,从此查无此人。

开大会大批裁人也有过。大会议室里,按名单分坐成两拨。坐定之后,人事处的人上台说,左边的人被裁员,右边的人回去接着干活儿。有一次是接到电邮的人去开会,一屋子人到齐后,到场的人都被裁员了。

事先咋呼很厉害的,大会小会动员的,一般是风声大雨点小,走不了多少人。反而是蔫不出的那种,事先啥也不说,岁月一片静好,裁得更凶。有一年我休假回来第一天去上班,打开邮箱看见通知,全部门几百号人都被裁。我们大头儿坐公司的小飞机从外地飞过来,专门宣布裁人,裁完下午就坐飞机回家了。

公司效益不好的时候裁人,好的时候也裁。还经常一边裁人,一边招人。目前的这一回,是因为新头儿上任,要重新洗牌。动荡最大的应该是上层,越往下振幅越小。从上周起,我们先是开大会,中会,小会,各部门的会属于小会,叫“Flesh meeting”。各级动员会后,就剩下等通知了,一级一级往下传,等全部重组完成后,留下的人会收到电邮,公布各部门的结构图,谁归谁管,上下级都是谁,就像智取威虎山里面栾平的联络图一样。

我们公司是个实体公司,人员结构和课题调整应该几个月之前就运筹帷幄了,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坑减少了,萝卜自然也减少。不像有些不实体的公司,一张书桌一台电脑就是一个坑,扩起来简单,裁起来也容易。最近一些公司宣布裁人几万几万的,听起来很凶,但是按雇员人数的比例算算,并不凶残,尤其相比他们前几年的肆意扩张。

在公司工作,就算你是久经沙场身经百战,在裁人战役全部结束之前,都不敢说自己是安全的,因为你有可能就是那个小数点后面的人,精算师手一哆嗦,你就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了。

被裁了之后啥心情?同事说,他懵圈了一个星期整,晚上睡不着觉,黑暗中大睁着双眼,一次次回放被裁的那几分钟,场景一幕幕再现,他能记住其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标点符号。按形式,那应该是他公司生涯中最被礼遇的一次,但是,发生在了最后一分钟。

也有不服的。遇到过两例状告公司的,一位是贵人,一位是孕妇,认为被裁得冤枉。最后都没有赢官司。公司雇的律师都是顶尖高手,以个人的财力和公司斗,结果可想而知。

有一位UCLA的教授(Jared Diamond)曾经在他的著作(第三种猩猩)里说过,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会,就有选择。

公司文化,就是一种经常选择的文化。董事会选择CEO,CEO选择自己的班子,班子逐级选自己喜欢的人。就算效益好,但是没有好到董事会想要的程度,他们也会毫不犹豫换掉你。因为公司生存,逐利,逐更多的利,才是根本。就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营盘是不会顾忌兵的感受滴。

在经历过多次忐忑焦虑,过关斩将之后,我有时候都会问自己,我为什么还在这里?为什么不换个江湖混?我当年削尖脑袋挤进公司的时候,咋没人告诉我这些呢?如果当年公司一把拍出这笔钱,说要买我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我会不会卖? 

我想了又想,内心深处还是会诚实回答“Yes”。因为我有点儿见钱眼开,有点儿财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0)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这样的人是善良到骨子里的人!敬佩。
passerby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上一个公司有个VP因为裁人内疚自杀了。听说。是在我去之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蘑菇,我们真是心有灵犀啊!抱抱!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啊!是啊!厉害的!:D:D 大家都喜欢你的文章,真实有趣,个性十足,又一点不矫情,文笔还流畅幽默。。在读得欢喜之后就得夸你!裁不裁的,有空就多写啊!:D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童谣好久不见了,都好吧?裁人的事儿听天由命,但是我很在乎别人怎么看我的文章,谢你夸我!如果裁了就有时间多写了。你看我现在是热门博主了,厉害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红山够哥们儿!谢了。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你的文笔真好,你的文章每次必看。。。裁员?你的职场生涯风生水起,不担心的。公司有眼光呢你就留下,没有眼光呢你就正好有点时间想想下一步怎么走。以你的能力你的个性你的思维方式,怎么都会很好的。祝好!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给你在大侠那占座了,快去吧,俺还没顾得上留言 哈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别,继续来吧,看我,就是因为舍不得你们。服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突然发现你是个明眼人,刚来不久就看出来很多问题。犀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哥们儿,你这是相当厉害了,连装假都装得有水平。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这个城我也是走走停停,舍不得你们这些网友们,又看不惯那些啥啥,你懂的。这回回来,明显感觉到两个阵营的分划清晰,有些人明确站队了。唏嘘之间,感叹文学城再不文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花花啊,真是因为你五个月没写博,…” 禾儿呀禾儿,你怎么给说出来了?我正想着是不是学一下花花,也来个几个月不写博,看小编要不要留我、也给我升个官,哈哈哈,现在不敢了,被说破,升不了官倒成东施效颦了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可别看好俺,这职称有啥用,不管吃不管喝,不管穿不管住。不要不要坚决不要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啊,真是因为你五个月没写博,重回文学城,才让网管惊觉,啊,如果让人参花跑了,文学城的损失就大了,赶快晋升,把人才留住!

在我心里,花花早就是热门博主里面的热门!:)花花的文笔,在文学城里是屈指可数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心姐过来看我,有消息我马上报信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母亲节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热门博主应该是一种职称,我熬了三年多才晋级。你努力,看好你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00!

我也是这么觉着的。在俺心里花花早就红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要吃多餐,就母亲节好了,花花请客!:)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祝贺升官!!!不懂热门博主是个啥?薪水一定也升!财迷就对了 哈哈

又是大公司,肯定有pension!花儿了得!

请客大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我今天还真升官了,热门博主,厉害吧?就是不知道有什么福利没有,我这人有点财迷。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您是官了,哪用亲自动手?一发号令,底下得屁颠屁颠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我绝对是新晋的,升官后的第一篇文章,激动吧?我朋友说你的留言“视角特别”,很高看你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秒懂,看来是同行,或者接近。我当年误入歧途,就是为了钱。如果钱不紧缺选择可以多一些。你滴一定明白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见禾儿留言才知道参花花的红印章是新盖的,觉得你一直就是豪门啊:)恭喜恭喜,名至实归!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还不对。 想说“是的”

还好不是做实验。。。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多了一字儿“其”, 见谅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使得其;)

还没打算下水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过一关是一关吧,我听天由命这一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公司更注重专利,但是,如果你留个后路想回学校,就得攒文章了。
谢你的另一个赞,你发现了吧,万维和文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读者群。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躺平躺平,绝对躺平,啥也不想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和佩服你在职场屹立不倒!我在国内职业生涯一直很顺利,来美后曾尝过被公司裁员的滋味,当年不适的感觉过了好久才平复~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在那边给你点赞了(没有注册)

公司还要写paper?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惊喜,又看到花花的好文章了,太高兴了,大赞!至于裁员的事儿,我觉得都是心的波动。俺自己的应对就是一个词,躺平 :)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我就是心有戚戚所以得吧得吧。若蓝的头像好美。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惨烈啊,花花应该是职场达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你的艺名还是比我的有意义。我那天买了个盆栽,名叫“人参花”,就顺便拿来命名自己了。后来想改个高大上的,又找不着合适的。土就土吧,还好不容易重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奋斗了三年才晋级,关键是前面五个月我没写文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你也贡献了金句,”无常就是世间常态“,我们的一生都充满了无常。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这绝对可以是金句了,“Job security 取决于找工作的能力! 而不是工作能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我借你吉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呀,日本原来这么有人情味儿,和美国正好相反,只是这样做也没有妨碍日本的经济发展,可见是文化的不同。如果能选,我还是更喜欢温和的方式。
谢友梨江莉夸奖。遥祝春安。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俺那ID是俺屯的名(北京)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Job security 取决于找工作的能力! 而不是工作能力——————

这话有些道理,我的确看到一些人的工作能力一般,但是,很会面试,能拿到比较好的薪水。

恭喜花花晋升热门博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巧,这两天在看印度连续剧“佛陀”,有点被吸引,满脑子都是“空”,所以都不懂得怎么安慰鼓励花花了。:)
一花一世界,就送这句吧。无常就是世间常态,花花切莫因为这些虚妄而辜负了大好春光。Cheers!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洪山,我有个亲戚叫这名,我就冒昧翻译了,希望没有冒犯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到花花的地盘再转一个弯儿,马上我又学习到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Job security 取决于找工作的能力! 而不是工作能力”。我要将这条真理传给儿子,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听花花这么一说,职场的危机还是挺现实的。不过你的名字不在红黄之列,说明你的资历值得公司为你买单,加油吧!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万一被通知的是您,我不开玩笑的建议您对公司说:
很多人对我说,裁掉我这样的人的人,才真正是该被裁的人。

依文阅人,您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才,到哪里都会发光。这城这么大,能写出您那样文章的人,屈指可数。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曾经一直批判日本的雇用制度,也一直认为美国的雇用制度是美国保持其活力的重要元素。
但是设若自己也在这被雇的一方,且突然就被告知:“明天你可以不必来了”的时候,估计心情也会百味杂陈。

美国的解雇景象在日本是无法想象的,按这里的观念看,就两个字:无情。多个字的话,太无情。
在日本解雇员工,无论世间多么的不景气,大企业至少要提前三个月,小企业甚至是私人个体户,都至少要在一个月前告知本人。无论法律还是社会的人情义理观念,不如此,企业在日本会无人搭理。
但感觉从道理上看雇用,日本与美国没有什么谁好谁坏,正可谓“一方水土一方人”。

个人感觉美国的一个好处是,全社会都接受“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解雇固然无情,雇用也异常便捷,“明天就来上班吧”,然后翌日便“咸与维新”。
五湖四海便又一起工作,谁也不管谁被谁解雇、为何被开等等。
经常跳槽,才是收入增加、人被认可的可靠途径和明证。

所以,美日虽同属“西方”,但哪怕仅看“雇用”,就有着太强烈的不同。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 的评论 : 精准评语 “学性的表达+逻辑清晰的思考,赞文理通吃的花花:)) “ +100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 Job security 取决于找工作的能力! 而不是工作能力”,金玉良言,差不多是真理了!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姐这么一说,我信心又多了些,我就继续扛吧。现在我对工作的渴望越来越少,就是纠结离开工作生活会不会失重,一辈子的习惯一下子改不掉吧?我说不定会进城来横冲直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照片是我拍的,还行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你先生一定是个善良的人,扛住不裁人。大公司文化确实不一样,人情味儿越来越少。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天生我花必有用。谢松。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没事没事,花花勿虑。俺觉得不等公司裁你、你就把公司裁了。我总能在你干净挺括的文字中,看到你的决断力。而你的敏感和前瞻性,不可能让计划和防备拖泥带水。跳槽、转行以及自主创业,都应该在考量之中。也许破局而出的时间到了。人参花神草花,生出的花不但美,还有后劲儿:)

我家那口子的Cousin的老婆,没事就找我聊几句。几天前告诉我,以前上班后打开课题做巴做巴,就去偷摸看股票。现在换片了,总鸟悄儿去刷屏的,是加州的EDD,因为那里常有大公司裁员的信息更新,能让她瞧瞧公司的形势,揣度一下自己离走人还有多远。开始时还哆嗦,现在都皮实了,边等边不等,私下调整人生方向,做“小包”。两口子注册了LLC,给各大学发信包活,做数据分析,她说争取在坐以待毙中她先“开火”,把老板炒了。

文学性的表达+逻辑清晰的思考,赞文理通吃的花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替花花担忧,如果真被裁了,那是雇主的损失。我看到你头像的花,好奇昙花是不是也叫人参花,网上找了一下,又认识了一种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早上起来终于看到了花花的新作,一口气读完,花花的文笔依然那么令人叫好,写得很是生动,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把每个被裁或即将被裁的员工心理描述得淋漓尽致,赞花花精彩好文!我没有在公司呆过,感觉大公司的裁员文化跟演戏一样,花样百出。我先生是小公司,好像还没有听他说过裁员的是,他们的员工比较稳定,疫情三年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裁员,只是老板不赚钱而已。喜欢花花的文章,期待更多更精彩的作品哈!祝花花五月愉快!管它裁不裁的,开心快乐每一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花花好运!即使被裁,也别焦虑,天生花花必有用。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假装姐,你这个故事温暖了我,这位一定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我崇拜。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到时候我去最西边的岛上找你玩儿去。谢朋友,我还记得你的开博文。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的收到买断钱了,先吃睡调整一段,心情好了再考虑下一步。俗话说: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
我认识一个日本老人,曾是企业高管,他说他工作生涯中最难、最痛苦的一段时间是替公司裁员,他老婆说他曾为此大病一场。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You work to live. 职场的事儿不用看太重。就是万一被裁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姐,我这是求温暖。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妹妹为我祈祷,我懂。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应该是熬出来了,那才是到了一个平台,前期的付出肯定可观。我是愿赌服输,当年误入歧途,现在只好承受。不行就换个江湖继续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参花花好!说得我心惊胆战,好像自己要被裁。保重保重 !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有能力的人不怕被裁,会有更好的机会等着你,愿神保佑花花,给花花好的运气!阿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人都是或劫后余生或柳暗花明又一村后来分享,花花好像是唯一一个我见过的在闯关过程中就分享,且敢承认内心深处对“卖不卖”的诚实回答,这就是花花才有的霸气,不得不佩服!我们不裁员,却也是政治斗争,上还是下,谁上谁下的问题,我想明白了的是,不管上还是下,走还是留,反正咱不能委屈了自己。无论如何,祝福花花心想事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已经是一种公司文化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能挺到今天,就已经是胜利了,剩下的就爱咋咋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看出来了?我不能说“身经百战”,也可以说“身经十几战”了,老有经验了。这回看咱的运气如何。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今天才发现自己升级了,不知道热门之后有啥好处没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真的有此意呢,看看命运把我带到哪个方向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对,这是一个双向选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公司上班不会没有被裁员的,换个公司继续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实体完了,就该轮到服务业了。当年我们公司裁人也这流程,我们排队等着挨宰,当尘埃落定的时候,一点不惊慌,一切顺理成章。花花没事的,能挺到这份上够有实力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是好样的小花,这么沉重的话题,到了小花的笔下,那就是云淡风轻一笑置之,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宽阔的是啥?那就是人参花的胸怀呀。

再者说啦:过去讲究有理走遍天下,现在世道变了,如今有理未必能走遍天下,但是有能力的人却一定能够走遍天下,像小花这样的能力又有什么可怕的呢?古人讲: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必有人参花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 在现代社会里,谁要是没挨过裁员之刀,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混过江湖。”,哈哈哈,园姐说得一点没错。我在美国毕业后的第一个银行的工作没毕业暑假时就拿到了offer,以为自己很牛,没想到三个月后整个部门就搬到了外州:)

恭喜花花热门博主,实至名归!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还有人刚被提升了,就被解雇的呢。:)这次是上面换班子,估计花花是虚惊一场。

其实呢,裁与不裁,都是好事。不裁,继续干到想退休的时候。裁了呢,也好。花花不是一直在嘀咕退休是否适合你吗?那就拿着薪水体会一把退休生活,多惬意!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将心比心,即使公司没有亏待员工,员工也可以跳槽找更好的公司更高的工资,那么公司裁人也是最正常不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你总能读出字里行间的意思,我就是不想太低落,给自己打打气。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谢蒙蒙的忠告,冷静处理最好,才能给自己最大利益化,我记住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你描述的很对,“在一片沉默中走出人们含义复杂的视线”,就是这样无情。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ghage' 的评论 : 身份很重要,当年也被这个东西钳制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我准备好了,裁就裁吧,大不了换个江湖,照样混。还是一条好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领导总是走在前面,有经验,我跟着就行了。“第三,心态平和”,我努力做到这一点。谢梧桐的金玉良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辞职的话就没有那个大信封。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山姐,我闯关成功就先给你报信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马哈,好久不见了,想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他们有人叫你“吊儿郎当”,我气坏了,怎么能这么翻译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回来了?玩得尽兴吧?没有你的城感觉很不一样呢。大侠咋还不过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咱过一关算一关,月底就知道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你在为你下一份工作而工作”,真是这样,我一直update一份CV,随时准备撤。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挺沮丧的事情,到了花花笔下生生读出了喜感。抱歉一直边读边乐。祝贺还在公司里面坚持着。说明你的位置很重要。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默默,我闯关后告诉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文学城很好玩儿,常过来吧。整个公司关门肯定动静更大,人多,就不怕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对他们是个权利交换,对我们就是个饭碗了。营盘和兵的关系。
问候夏夕。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本性大概就是天生的怕change,哪怕change可能会带来好结果。我第一次被裁时也是如此。对change有一种恐惧。当时觉得很冤枉,因为我业务不错,工作也努力。但是说心里话,我不太喜欢那份工作,但是一旦面临要被裁,还是很难接受,于是去找部门经理,人事等等。后来我发现,对我来说一走了之,不留一丝云彩,但是我的老板还想在公司呆下去,所以他很在意他在公司里的名声。见我到处去找人谈,他坐不住了,把我找去谈判,他同意给我一个package,另外给我一个月找工作,期间上不上班无所谓,条件是我必须严格保密。大概花了三个星期找到了一个工作,工资高了一万,加上那个package和vacation,一共大概收入增加一万五。据说在那个公司,工资要五年时间才能涨到一万。临离开之前发现,另外一个同事也被裁了,他老婆怀孕,不愿意出差。他一赌气,干脆辞职,结果一点好处都没有捞到,自己呆在家里找工作。所以遇到这种事,不要感情用事,要理性处理。change不见得都是坏事,对我来讲,大部分这种change最后都变成了好事。多年后回头一看,不论好坏,至少丰富了人生,多了不少饭后酒醺的谈资。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公司裁人是件很残忍的事情,突然之间就把你从平日浑然一体的人群中割裂开来,然后在一片沉默中走出人们含义复杂的视线。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尚未被裁过,跳过三次槽。在第一个公司被放到PIP里,幸好很快拿到绿卡,很快就跑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现代社会里,谁要是没挨过裁员之刀,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混过江湖。不过花花描绘的裁员够惊心动魄,谁轮上谁知道其残酷性。所以我现在能够体会一些家长推孩子学医了,至少在可见的未来,当医生自己开诊所,有能力自己雇佣自己,就没有被裁的烦恼。花花啊,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不论这一次你被裁还是不被裁,我相信我们的花花,一定能很快找到“林子中的另外一条路”。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公司裁员我有经验,被裁了三次。应付裁员:第一,自家存款足够应付半年开支;第二,绝不先提出辞职,除非有了下家;第三,心态平和,裁员是自由市场的常态;第四,骑驴找马还是骑马找驴都得找。当然,梦想带在公司任我自行选择,然而不可能。人参花能力刚刚的没问题,况且,人挪活,安知非福?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员工辞职也一样。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没吓一跳,还轮不到咱花花吧,即便轮到,拿个鼓鼓的包裹休息一下也是好事一桩。

花花的文章一如既往的精彩。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职场如游乐场,好玩是上策!以花花的资历,找个备胎先(^_^)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参博有惊无险!走人这事经历过一次也就无所谓了就像上战场一样,文中描述的炒鱿鱼动员会现场气氛颇似当年上山下乡动员大会,去者高兴留者安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又读到花花的文章了,真高兴!花花的文笔还是一如既往的精炼,不过这篇文章的内容让我心里吓了一跳。回头一想,裁员这种事儿怎么着也轮不到咱们花花吧。学问高深,清明强干的花花,怎么着也不会加入流水一族。再说了,心里若没有一丝底气,怎么敢写这么吓人的文章?我心目中的花花,是奔着CEO位置去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是“又真才实学”,最近老是打错字,不好意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1

花花这里你要多来,她的文都是有份量的,你多看就知道了。:)

是的,这个沉重的话题,我们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大大小小的的裁员,也算是人生经历的一部份吧。

花花这样优秀,有真心实现的人,一定会有各种各样好的机会!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经常记得2008年十月份公司CEO直接给所有员工发的那个杀气腾腾的电邮。这是资本残酷的一面,但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被裁有时候是个新生的机会。当年老美同事说你在为你下一份工作而工作。非常有道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花花不用担心,这么优秀,公司会怕留不住呢。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你的文,棒棒的文笔!进城几个月,也学会冒泡留言了。

俺经历过整个公司关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沉重的话题。我也经历过一次公司大裁员,整个课题组一锅端。非常能理解花的心情,祝愿人参花这次也能过关斩将,躲过裁员。
“营盘是不会顾忌兵的感受滴”,说得对!CEO选择自己的班子,部门经理也选择自己的班子。我们这就有新来的部门经理带来了一组人,引发新的矛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