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2023-05-13 05:20:18) 下一个

很多年前,我与刘源有过一面之缘。这个封尘已久的记忆,最近被我爸打捞出来。

话说我爸自从失智后,总生活在旧时光里,每次我打回去电话,他说不上几句话,就要撤。他说,“你先和你妈说会儿话吧,我得赶紧走,老韩的车在外面等我了”。然后,对着另一个房间喊我妈的名字,要我妈过来接电话。

可是,我妈已经去世两年了,而老韩,也是我爸去世二十多年的老战友。

我爸就这样,在阴阳两界穿越自如,一会儿进,一会儿出,忙着和各界人士交流,毫不突兀。我,得拍脑袋想半天,才能跟得上。

昨天晚上我们又通话,这回我爸居然认出来我是我了,但是刚说两句,他的思绪突然跳到了王叔,开始自顾自地,回忆起文革期间他和王叔的交情。

我爸说,文革中王叔是最先挨斗的,不挨斗的时候就得扫大街。有造反派还嫌不过瘾,就把他扫大街的扫把偷走藏起来。王叔如果扫不成大街,就多了一条罪状: 对抗劳动改造,就得挨更多斗,遭更多罪。

那时我爸相对自由一些。我爸是运动后期被整的,被关起来集中整了将近两年。后期被整很不划算,因为整人的人,经过长期斗争,积攒了丰富的整人经验,知道怎么把人往死里整。我爸因此遭了更多罪。

王叔是文化口的,运动开始得最早。想想也是,文化革命嘛,肯定得从文化人开始。 

我爸见王叔找不到扫把,就偷偷找个扫把递给王叔,如果有人在场看管严密,就直接扔给他。可怜的王叔,踉踉跄跄着急找不到扫把的时候,一根破扫把从天而降,落在脚前。王叔赶紧捡起扫把,环望四周,我爸装做若无其事,正好从身边走过,两个人眼神复杂地对望了一眼。

后来王叔解放了,有一天晚上摸到我们家。我开开门,昏暗的街灯下,只见王叔个子不高,戴副眼镜,文静瘦弱得像个中学语文老师。王叔鬼鬼祟祟地从怀里掏出一瓶酒,一遍一遍对我说,“我就是想和你爸一起喝酒的意思,就是一起喝酒的意思”。

这么多年过去了,说实话我一直没弄明白,他说“一起喝酒的意思”到底啥意思。那天晚上,王叔和我爸喝了一晚上酒,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痛说了一场革命家史。

有一回,我去外地我姑家,顺路搭了王叔的车。同车的还有刘源。

我那时应该有十几岁,因为长得面黄肌瘦,跟非洲难民似的,看起来也就不到十岁。我爸说这是王叔的原话。

我爸说,王叔和刘源著名的父亲在历史上有过交集,自己出来后就不忘旧情,那次应该是专门送刘源去一个地方。能捎上我,也侧面印证了王叔的为人。要知道,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像王叔那样滴。我爸说,他同样帮过一位苗叔。苗叔有心律不齐的毛病,隔离审查断了药。我爸知道后,就晚上偷偷去门诊部郭大夫家,给苗叔开药,第二天拿了药,再偷偷找机会塞给他。但是,人家一出来就很忙,就把这事儿忘了,有时候路上看见也装不认识。

那天我上车后,坐在后座。后座上还有一个人,就是刘源。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刘源是刘源,只知道他跟王叔说话的语气和我的完全不同,像家人一样熟络,他们应该是比我更熟的熟人。路上我想上厕所,就戳了戳前面的王叔,小声告诉了他。王叔扭头告诉司机,司机啥也没说,大概在盘算哪里停车合适。刘源以为他没听见,就大声喊,“赶紧,立马停车,人家小姑娘要上厕所”。

从厕所出来,我活蹦乱跳回到车上,就很热情地回答刘源的各种问题了。一路上聊了很多,但是我一句也没记住。中午饭点儿的时候,我们停在一个县城,地方官招待周全,一群人关照王叔,王叔关照刘源,刘源顺手关照一下我。吃的啥也没记住,说了啥也没记住,一路上大半天下来,只记得刘源是一位很温暖,很敦厚的人,说话很直,嗓门很大。后来当我知道那是刘源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他长得真像照片上的他父亲。

后来刘源在政坛上起起伏伏,上上下下,我始终不能把照片上的人,和与我一面之缘的人重合起来。我想,我认识的,应该是个普通人刘源,而不是政治家刘源。

现在,刘源终于成了一个普通人,一个书写历史的人民中的一员。正如他那著名的父亲,在受难的时候自我安慰地说的那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8)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我明白。谢你过来,我努力走出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就这样,在阴阳两界穿越自如,一会儿进,一会儿出,忙着和各界人士交流,毫不突兀。我,得拍脑袋想半天,才能跟得上。”花花笔下的老爸即使生病了,也这么可爱。抱抱花花,希望你以后多写写老爸,我们喜欢这样的老爸。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的真好,你爸爸总是保留那些美好的记忆,这样也好,比一些老人什么记忆都没有好一些。文革的故事总是令人心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哈。

思韵说得好,我也支持,公道自在人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大谢水星大哥拔刀相助,她在自己家跟贴时说了,没找上门,不用理她。下回有事儿我去找你。谁怕谁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其他地方看到有人给花花留恶言,赶紧过来相助。可是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谁再对花花进行挑衅,他妈的老子对他不客气!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嗯嗯,我记住了。谢如蓝过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请记住:你有我们,大家都爱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禾儿仗义执言。我回去又把文章读了好几遍,也没有看出来哪个字缝里有“奴性”,看来每个人的理解力真是不一样,何等龌龊的心理才能有这样解读?
这让我想起李承鹏文章里的一句话,“ 每一个文字都是一个具灵性的符箓,我手写我心。别乱写,有报应”。
网络是有记录的,一个人的文字展示了这个人的德行,读者心里都有杆秤,自有判定。这件事也让我更确定了原来有点游移的看法,也算收获吧。
再谢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写这篇文章,是因为看到了刘源的醇厚善良,有正常解读能力,有善良之心的读者也感受到了这一点。只有心思险恶的人才会故意歪曲解读。

哈,“奴性不改”,说这种话的人,才是奴性不改!到美国也有些年头了,还是酱缸里那一套,动不动就扣别人大帽子,打棍子,文革那一套完全继承下来,这奴性是真的太足了,让躺在水晶棺材里面的腊肉,无比欣慰,高兴得从棺材里面跳出来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够哥们儿!发文的时候有点顾虑,还是有人说我是“奴性不改”。请问,这文章和奴性有关系吗?
passerby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握手。还看到过回忆说77级高考时北大没敢要他师院冒险要了他。北大知道没风险后又取了他。但他没反悔,还是去了师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我特别愿意听到这样的故事!我感觉刘是个善良的人,但是那时候年纪小,怕自己判断不准确。感谢你说出来。握手。
passerby2016 回复 悄悄话 刘人不错。文革后他帮我亲戚递申诉材料。他还参加过民主竞选。后来我爸生病住院他也帮了忙, 那时他已经是上将了,而我家就是普通百姓。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都被怼了,是不是羡慕嫉妒恨呀?哈哈,我是热门博主who 怕 who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抱抱和我一样命运的潇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赞你在菲儿的“骗子”文下面的留言,有才,哈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怎么把人往死里整。我爸因此遭了更多罪。”深有体会。谢谢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花花的文章,总是静水深流,一直流入人的心底。这篇,有电影回闪的感觉,读来百感交集。

文学城不再文学,人参花的芬芳如故!热烈欢迎花花回归文学城!”

同意禾儿 ,花花文字好,人品好 ,是文学城的财富,让人看着眼红啊,哈哈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坏人多,好人也多”,太喜欢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文,苦难和人间温情交融的日子,令人难忘。那时坏人多,好人也多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当年包子上台,刘起了很大作用。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现在连过去都不如。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内也分上下流,习是最下的代表。不过中国要想走向正常,只能把整个党推翻掉,指望党内任何开明聪明人士都是不可能的,本质上都是特权阶层。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轮回,差不多一个甲子,传他爹当年曾说:人相食是要上书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早晚我都盼着姐过来呢,不急,只要来,我永远开着门。
看了姐的文章很心疼,就那么长大了,你妈真心不容易。理解你感情很深。她一定也很为你骄傲。我们都是亡母之人,在母亲节想到了母亲,抱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是的,只记得他们认为重要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新朋友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我刚晋升,谢祝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花花俺来晚了。但想若花花一定会猜到俺是因为闷头写俺娘才耽搁的。互相了解到这么深,俺就不道歉了,嘿嘿。

看很多“护花人”都在留言中提到“李向阳”,俺赶紧翻出来细细看。赶脚着李向阳把你当成“向日葵”了,应该未料到你的笔力很梵高,不是为了朝他开的,而是为了燃烧。。。不然你早去当演员了。话说范冰冰、杨幂等,不都是从丫鬟演到顶流的嘛。读这篇时感觉花花的父亲是军官,可能不大喜欢你当演员。。。

最后要问花花:你篇篇写的这么好,是要逼我做“打不死的小强”吗?

最后提个要求:花花不管多么想妈,都要这么过,————母亲节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想起了我姑姑失智的点点滴滴,她也只能想起她的革命时代,仿佛记忆停靠在某站不动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得令!大哥。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更愿意听你叫我大哥,而不是兄。前者让我听上去更加感到温暖。母亲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你们俩都是热血青年,先吵架后好友,难得难得。现在你可以删了,不过我觉得不删也没关系,大侠肯定不会见外的,而且这段经历写出来让我们大家看一看,更加有趣。
elfie 回复 悄悄话 He was the mayor or deputy mayor of my hometown when I was a little kid.
Not very impressive and successful as a politician. He should be over 70 years old now.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在菲儿那儿看到花花才加热,印象中花花早就是炙手可热了:)

花花好文,世事沧桑,人事沉浮,患难时期见品德~~花花母亲节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哇,亲自开的一定香,谢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这是我至今为止最喜欢的评价,“ 文学城不再文学,人参花依然芬芳如故”。知音呀!我们能固守一片城池,也算是伟业,对你我这般的小人物来说。爱你禾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母亲节快乐!我一直以为花花早就是热门大博主了,你写的文章篇篇是精品。正如菲儿所言:“花花的文总是击中人心,让人又温暖,又心酸。”真高兴能与花花在城里结识。我还有一个疑问:花花和大侠是不是真的以前在北京就是好友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花花母亲节快乐,送你一支我亲自开的康乃馨!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花花,看到你们,我就踏实,心里温暖。抱抱你们!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加上两个字:文学城不再文学,人参花的芬芳依然如故!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文章,总是静水深流,一直流入人的心底。这篇,有电影回闪的感觉,读来百感交集。

文学城不再文学,人参花的芬芳如故!热烈欢迎花花回归文学城!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姐节日快乐!我失礼了,应该我去道祝福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看得见世事沧桑人情世故啊!参花花母亲节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好久不见了,都好吧?我记得是王叔解放了,刘源应该已经在基层任职,所以王叔才有机会表示。刘后来的功过有人议论,他帮包子上台不知道是对还是错。乔兄,我已经不年轻了,很郁闷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刘应该是平头百姓了,他帮包子上台可能是最后的大动作了。可叹人生沧桑无常。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我终于热门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蓝好,你也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熬了三年才晋级,很难的。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花花描写那段可怕的历史,也只有患难中之人可以互相取暖,外人怕受连累,难得帮忙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花花姐!花花姐在文城博主中早就是热门博主了,只是迟来的颁奖。温馨又令人心酸的文字。一看到刘源就在想是否共和国主席的儿子,还真是他。刘少奇文革期间被斗得太惨了,新的一批又已经上路。刘源现在怎样了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花花获得热门博主!实至名归!再次祝花花母亲节快乐!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家好热闹啊!好文,读得让人唏嘘!祝花花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刚听说你被加热了,恭喜!
你爸真是个好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刘少奇是80年平反的,在此之前是被写入党章,永远开除出党的叛徒内奸工贼。其子女受的罪也是非同一般的,猜想这个一面之缘是发生在1980年之后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二丫,讲到文革受难的故事,经历过的人都有切心之痛。党内的斗争,老大把身边的人一个个往死里整,高位不胜寒。历史总在重演,还是做个普通人吧。原以为你是七零后呢。好文,为你点赞!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一面之缘也能感受到一个人的性格特点。谢谢分享那个时代的故事。母亲节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正是,刘少奇最后是饿死的。谁能想到国家主席能那样下场?文革死了那么多人,现在很多人都忘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姐姐,我也期待呢,过一把肆意的人生,痛快如你。一直感谢我第一次离开的时候山姐挽留我,才有今天的文章。水星大哥说的是“铁链女”文章时的表态,我通过表态知道谁是我们同一阵营的。山姐不担心,我早知道你的立场。希望你的脚都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刘源是刘少奇的孩子?刘少奇死得太惨了,需要这样的纪念!听菲儿说你获热门博主?在王府你早就热门了:)祝贺,并母亲节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瞧这人气, 瞧这文笔,杠杠的。心底有个小想法,期望看到花花“横冲直撞"的那一天,当然是要等到花花自愿自由的那一天。
水星说“花花说最痛恨的几类人里就包括不留言的”,还有这说法?我经常看文不留言,都留言,眼睛吃不消啊,咱眼神不好,不过心中还是有数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朋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真高兴看见童瑶,你的一句话就尽显功底了,荣幸在城里遇到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哇,你也算是个“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寫的真好。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章,让我一个平淡的礼拜六的下午有些意思起来。。“书写历史的人民中的一员”,一个苦涩的安慰啊!只是这个书写的历史有时候太沉重了,很多人还不看。。不过善良的人性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是那么温暖,比如你爸和王叔的。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哇,花儿来美三十年,值得寄念。俺来美没有三十年,但加上枫叶国6年,外漂超过三十了

悄悄话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一生大哥,你能过来我太惊喜了!大哥别来无恙?请你以后务必有时间多过来吧?我特别愿意读到你的留言。今天是我到美国三十年纪念日,我的感慨真的是万万千千,千千万万。也叹人世沧桑,当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都保护不了自己和家人,不知道他在天之灵,可否知道今天的世事?
我祝大哥凡事顺遂,快乐健康。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给花花留言了。发现花花门前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这篇博客让我想起了你见李向阳的那篇文章。那时你初出茅庐,便一鸣惊人。前后两篇文章虽然笔法相似一脉相承,但李向阳那篇略显青涊,而眼下刘源这篙己炉火纯青。以诙谐笔调谈过往之事,轻松而又不乏深刻。这是你特有的花式幽默和魅力。
非常时候往往揭示人的真性情,比如落难和生死存亡时。在花花的这篇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他人性的善良厚道一面。从名人到平民再到名人最后又回归为平民,世道沧桑多变!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很多回。
我赞的是平等能把话说出来,一般人看见装看不见,都不在意,或者绕着走。你再多花时间观察观察,相信你一定会有自己的看法。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刚才去看了。哎玛,留言比文都长,咋没上博客精选?俺一般不去人家家。喜欢“最西边岛上“留言”...举个自己的例子呵,我在没注册之前看见网友在抱怨文学城假点击,于是试了试用手动屏幕刷新(同一IP地址),没想到刷几分钟就可以增加数百点击数。于是马上给喜欢的几篇网文刷了刷,居然很快都送上了热点。...“

想知道怎么操做,万一那日俺想动笔(新人吗肯定没人理),俺可用此法提人气儿,冲上博客精选!哈哈 just kidding

文中说的是不是当年抢口罩的,也挂城头一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抱抱蘑菇,一切尽在不言中。我懂。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回归真好,不光读你的文,也读你和网友的互动,百感交集,不知从哪说起,就不说了,只谢谢花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红山,赞你!至少和六四有瓜葛。
去平等家看看他最近的文章,应该也在一周热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洪山,慰问。。。我早就想跟你说开博了,听鱼儿和花儿的话吧。


花花,给你庆祝来了,赶快去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你爸的故事令我唏嘘,你护着你妈也没错。我爸脾气见长,有时候完全不通理,每天和保姆斗智斗勇。真不知道哪个好一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dems' 的评论 : 前辈,我先致敬。头一回听说这个人,去查了半天,故事真多,惭愧我的历史知识太少了,能否指明方向?汗宣帝刘洵算好人吧?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看过他参加64的文,也留言了。64俺也在北京,也去了广场,都看到了。。。事后才是恐怖。。。

他这几天没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啊,你老爸是个有福的人,可以在阴阳两界自由穿梭行走,有滋有味地与自己的亲人朋友说着话,忙活着。人老了,糊涂了,那是上帝对老人的特别恩宠啊!我老爸到生命的最后一分钟脑子都是清醒的,为此他并不觉得是件幸福的事。有一天他对我说:“我要是痴呆了多好啊。”我听后说:“那我妈怎么办?她不是更难了吗?”现在回想,我特别后悔,当时我只想着维护我的老妈,咋就那么不懂事呢?谁会希望痴呆呢?老爸那是因为活得特别艰难,每一分钟都在熬着,才会有这样的想法吧。愿所有的老人都能活得有滋有味,有亲人围绕,哪怕只在脑子里的围绕也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说得好!看成色,不能坏良心。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隐太子后人,运气好就是一个当代汉宣帝刘洵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红山,说到平等,你知道他参加了“六四”吗?特别有种的一个人!去看看他最近的文章吧,你肯定喜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谢新朋友,以后常过来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人海沉浮,潮起潮落,管他是大老爷,还是小人物,都有一颗心。关键就要看这颗心的成色了 :) 花花好文,赞!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花儿谬赞,鱼儿也建议俺写。太多的痛,想想就痛,更别说写了。另外,码字是要时间的。俺没有你那文理双通的功夫,大侠丰富流畅的笔锋,平等深奥的知识,菲儿博学的眼界。。。 要是认识梧桐,让他写俺的故事 哈哈

俺有时间就冒冒泡吧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读后值得深思,感叹无比。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妹妹,你太年轻了!应该高兴。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我就是会吵架,别的也没啥,所以,你懂滴。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风儿,抱抱你。好久不见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我就埋了一个梗,被你看出来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小时候特别丑,又黑又瘦,去发小家吃饭,她妈猛给我夹菜,要喂肥我。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想到当时觉得失去你的时候,经历的痛和惋惜,我就接着混吧?禾儿的眼里揉不进沙子,是我们很多人做不到的。有人举义旗的时候,我们至少得跟上,不能装看不见。有人说,这世间最大的善良是诚实,可见很多人会不诚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珊瑚姐,腿好了吧?保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抱抱红山,原来那个快速过峰,也影响到了你家。同意你没见包子,不然我会心疼你美丽的大眼睛了。
另外,红山的文笔流畅,为人大气,应该考虑写博文了。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看把我孤陋寡闻的,竟然不知道刘源是谁,看了花花的文章赶紧 Google 了一下,哇,原来是这么大一个人物。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小花的笔下功夫确实了得,再加上漂亮的外貌还有一副伶牙俐齿,就这样从内涵到外貌,从口才到气质,这妞真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不带这样的人参花,这样你还让俺们怎么活呀?
从本文中“停车,人家小姑娘要上厕所“的描述,让我想起了在北京西苑饭店,就是这位人参花受李向阳~李队长之邀共进午攴的画面,前后对比真称得上是~人见人爱,美的标准有很多,但要是能做到了集万千宠爱於一身的话,那就是上帝的呵护!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眼泪就出来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后期被整很不划算”看得我啼笑皆非,是啊,苦中作乐,满腹心酸。少受那么一点点罪也是好的。谢谢人参花好文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早知“非洲难民”今天丰润犹如,刘源得多加留意,就是虎落平阳,也有温暖如当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写什么我都爱读,读你的文好比给心灵来了一次massage!有人写文是给人添堵的,有人写文是让人舒畅的。我相信,同样是写,有人会积德,有人遭报应。时间总会给出答案的。花花答应我们,不要离开。不然我会想你想得就像当初你想我一样。咱学学禾儿,那个妮子,让我对人类有了信心。:)世上哪里都没有完美,这城也一样,我们只有去面对,去坚守。

老爸糊涂得心酸又可爱,他依然在世上陪着你,让你拥有深沉的牵挂,感谢他!

花花遇到过的人物真不少啊!前阵我无聊,重新看了一遍“决裂”,看到郭某人,就想起了花花。:)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赞花儿文。
水星老弟说得对。同经历文革,二刘是有知识有品德有反思,却被小学生的包子打击,又回到六十年前。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给俺留的座。

看的好难受。你爸爸如没离开部队会好些。俺爸被贴过大字报,好正是大院里,不了了之 。俺妈惨了,戴高帽子拖到俺们 大院内游街 (还是别人告诉的),俺是个小病秧子,通常呆在家里不出门,大字报贴到楼下,俺哥胆大(那时也是小屁孩一个),半夜将大字报撕下扔了。

你说到刘源,让俺想到包子,差点谋面。阿弥陀佛,幸亏没有,否则,俺这美丽的大眼睛是挖还是留??

母亲去年12月也走了,父亲更早些。。。 一声叹息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早。刘那时候还是个小人物,等大了的时候我就无缘见到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欣赏到了花花的佳作,花花是真大才女,写老爸的失智也是那么的温馨,花花跟刘源的一面之缘也让我们知道了这样的大人物也是平易近人的。赞花花好文!祝花花母亲节快乐!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王洪章确有其人,也确实是王洪文的哥哥,但是王洪文是重名,我得交代清楚,不能蹭大人物的名气。理工科的人说话得严谨。钦此。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不必对号入座,我说的另有其人。但是,你可以将功补过,以后答应过来给我留言,不然,我让大侠收拾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我一个劲儿点头,太对了!扫把只是救急,药可是救命。谢你点出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节日快乐。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王叔 和 苗叔 真实体现出 (embodied and impersonated) 古训“升米恩, 斗米仇”的道理。

一个破扫把是“升米”救急小惠, 一瓶药是“斗米”救命大恩, 反应不同,道理本应如此。 未必说明 王叔 和 苗叔 的品德差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潜' 的评论 : 致敬月潜,我读过你的文章,很多思考,喜欢,佩服。
是的,子女和父母的缘分,也就一代之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占座,我来了!花花的文章我总是百看不厌,写得是又深刻又动情,难得的才女。我刚刚去看了平等性名博4月17日写铁链女的文章,200个留言我是一个个看了,花花的那个留言我特别喜欢。可是又有点心虚,因为我当时刚刚抵达意大利,没空进城,错过了机会没有留言。花花说最痛恨的几类人里就包括不留言的,我不幸落入这个范围,现在是战战兢兢啊。花花能和刘源有交集,以前还和王洪文的哥哥相处过,也是大人物了。刘源和刘亚洲这二刘,有才有德也有情,不光是凭老爹提上去的,咱佩服。那一位最无能的居然爬上去了,令人悲哀。“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白居易千年前就道出真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节日快乐!
月潜 回复 悄悄话 看似闲闲道来,但却如此总是如此感人。老人失智那段,差一点让我落泪,无奈地看着亲人就这样走远,世间凄悲不敢品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母亲节了,我没妈了,只好写我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那个刘大人物的儿子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hongshankou,水星兄和朋友们占座!

花花的文总是击中人心,让人又温暖,又心酸,赞花花牌好文。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