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2022-04-24 07:18:26) 下一个

 

昨天晚上刚睡着,就听见有人敲门。再仔细听,是我妈在说话。我赶紧跑过去开开门,看见我妈依着墙,坐在前门凉台的椅子上。

我大喜,说,“妈,你怎么过来了?走了这么远的路,累了吧?快进来吧!”

我妈只是定定地看着我,并不动。我突然意识到,我妈走路不方便好几年了,就走过去将她横抱起来,放进屋里的床上。那床很方便地摆在客厅的中间,我把我妈放下,靠着枕头躺好。

我妈的身体很轻,像是没有什么重量,但是柔软温暖,脸上也没有皱纹,平平展展,很年轻漂亮的样子。

我高兴地蹦着跳着搓着双手,围着我妈团团转。我妈说,“我都好了,病都治好了,就是还有点弱,养养就好了”。我激动地说,“他们打电话说你病危了,净是骗人,我就知道你没事儿!”

我妈又说,她住在同一条街上的不远处,以后会常过来看我的。我说,“那你带一把钥匙吧,省得天气不好的时候,进不了家坐外面着凉了”。

然后我就忙着找钥匙,怎么找也找不着,就急出一身汗,拼命大声喊,“钥匙在哪里?谁把我的钥匙藏起来了?”

我一使劲儿,就把自己喊醒了。原来是做梦梦到我妈了。

 黑暗中掐指一算,我妈去世一整年了,三天后是她的周年纪念日。

 一年过去了,我妈终于来到了我的梦里。

能在梦里梦到我妈,是我这一年来的最大愿望。我妈去年四月去世的时候,我没能回去送她,是我心里一道永远迈不过去的坎儿。我一直努力想梦见我妈,想再见她一面,想当面请她原谅我。我有时候把自己灌醉,有时候吃半个剂量的安眠药,以为在半醒半睡之间,会做梦梦见我妈,但是怎么做都不行。我经常是整夜整夜不睡觉,大睁着眼在黑暗里数羊,数完羊数猪,数马,数人,数啥都不管用。

不睡觉就没有梦,就没有机会梦到我妈。

我妈耳朵有点背,又不肯戴助听器,每次打电话,我都得喊着说话。所以,我一般都把自己关在衣帽间里和家里通话,不想吵了别人。有一次,我弄了个情景再现,带着我妈的照片进了衣帽间,一直上网,上累了就迷迷瞪瞪,恍恍惚惚睡了一觉,做了一堆奇奇怪怪的梦,还是没有梦见我妈。

不知道我最近做了什么好事儿,我妈居然原谅了我,肯来梦里见我。也可能是因为我最近身体状况不好,瘦了很多,头发成把成把地往下掉,我妈不放心,过来看看我。

曾经有一回和我妈通话时,我说,“妈,我想你了”,我妈说,“儿啊,妈也想你,比你想我多一千倍”,说着说着就哽咽了。想想我妈在病榻上的日日夜夜,一定花了很多时间,在挂牵远在天边的我吧。

只是,梦太短,夜太长。

梦醒之后,我继续保持原来的姿势,一动不敢动,想接着睡,再续前梦。发现不行了,已经彻底醒了。就赶紧把梦回顾了一遍,怕第二天早上忘了。我妈总共只给我说了一句话,我一字一字都得记清楚。同时又有点儿后悔,怪自己没有抓紧时间跟我妈多说说话。机会太难得了,你说我找个什么钥匙呢?说完话再找不行?真是的。

下回吧,好在我妈说她以后还会来。下回我记住不喊了,只坐下来,和我妈好好说说话,慢慢聊聊天,嘱咐她在那边好好保养身体,多回来看我。反正也知道路了。

就是不知道天堂的路远不远,路好不好走。我妈病刚好,身体还弱,不能累着了,也别太勤回来吧。我得把前门的台阶扫干净,最近种花留下很多泥巴,别滑倒摔了我妈。前门凉台上的椅子也太硬,我得加上个软点儿厚点儿的垫子,我妈瘦,别硌着她了。

我也下决心调整好自己,不能老让我妈惦记。等我走完自己的人生路,等我把该尽的责任都尽完,会过去和我妈汇合的。

一年过去了,我终于梦到了我妈,我妈肯定已经原谅我了。

我真的是很高兴,我没有哭,没有哭。我心里早已没有悲伤,只是泪流满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7)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前辈过来看我,我最近工作有点忙,没写什么,不好的又不想发。不想毁了我的一世英名。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在其它博客的留言区看到你,过来看看,没有新作。
又,又,又读了这一篇,仍然泪目!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我心里早已没有悲伤,只是泪流满面。”

充在名人的队伍里,给这句打个勾,因为它打湿了我的衣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真高看我了,我特别想当高手,真的。特别感谢你总是鼓励我,作个揖吧。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机会太难得了,你说我找个什么钥匙呢?说完话再找不行?真是的。”

这就是博主的风格!泪流满面,也会流露出幽默!
高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贝西' 的评论 : 谢这位朋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花坊' 的评论 : 最后的告别很重要。
西贝西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妈妈会很欣慰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心酸了,我是85年 在加拿大进修,赶回去看我妈,她得了肝癌,呆了10天,她去世了,感恩我能见了她一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子同' 的评论 : 久不见子同了,挂念。
子同 回复 悄悄话 读哭了。相信天堂吧!那里我们会和亲人在一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可怜的摇红,没想到咱俩经历了一模一样的痛。抱抱你。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就流泪满面。。。抱抱花儿! 花儿,我理解你的痛啊。。

“一年过去了,我终于梦到了我妈,我妈肯定已经原谅我了,我真的是很高兴。我没有哭,没有哭。我心里早已没有悲伤,只是泪流满面。” 我爸去年5月离世的,我几乎每天晚上睡觉前就会想一会我爸。跟你一样,希望我爸能来我的梦里,能原谅我的不孝。。。可是,我到现在也没有梦见过我爸一次。

这种痛,肯定会伴随我们的余生。因为至爱,才会痛的;痛,说明我们还会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姐,别担心,叫我人参的人很多,还有人叫参花,花儿,啥都有,我知道你是叫我就行了。姐码了那么多字儿,诚意满满的,我感动还来不及呢,别说原谅了。
原来姐和我一样思念母亲。梦见我妈以后感觉好点了。
等着看姐的文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你懂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你妈原谅你了,你原谅我吧,好久不来,我把你叫成人参了,老糊涂了。唉!俗话说日有所思也有所梦,你是思念你的母亲了。字里行间殷殷切切的母女深情,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我的母亲离开我们28年了,我阴差阳错也没能回去送母亲最后一程,只fax了一篇悼文让哥哥代我和我的全家人在葬礼上读。给母亲写的纪念文字也是到十周年忌日才完成,坐下就是愧疚的泪,唯有心祭。我母亲是哥基督徒,我相信她会原谅我这个不孝之女,会在天堂等待我们的再见。在我完成了纪念母亲的纪念文章后,我的心似乎安顿了下来,我相信是母亲听见了我的心声,原谅了我。谢谢感人好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对母亲的思念必定会让她来到花花的梦中,读来令人感动。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朋友。夜太长,梦太短。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假装姐。国门还不知道啥时候才开呢。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眼泪掉了下来。
丧母本就为恸烈之事,复加临终竟不能驱赴床前,可谓“子欲孝,亲不待”,人生之大痛也。
如博主这般情感丰富、纤细的人,其思念之深重、凄切,实在能够想象。

赞感人的好文!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泪目!
写的太好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难过,看得我眼睛都模糊了。回不去送亲人有多难受啊,梦里见到了真好,还希望妈妈常来。
看国内封得这么严,我也担心自己会见不到爹妈、甚至姐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老师好久不见了,祝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默默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百合。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文字,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花,我至今都经常梦见妈妈。那种痛,我理解。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字。字里行间看见了花花对妈妈的思念,以及母女情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有一阵子没见你了,都好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这个疫情不知道阻隔了多少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梦见我妈后,感觉好多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唉,怎么没人去发明一套可以续梦的装置?妈妈的二丫,情长似水,感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妈2019年走的。我现在庆幸她没在疫情的时候走。理解你!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回不去的苦和痛,都在字里行间。。相信母亲永远都不会责怪你的。这就是母爱的无私和伟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懂我,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li' 的评论 : 谢这位朋友,愿蒙佛接引,往生净土。特别好的祝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就是日思夜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我为你祈祷,愿你母亲好转。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这样的感觉,睁开眼一片茫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梦见妈妈,心得安慰。母女情深,花儿生活幸福快乐,妈妈会安心。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哭死了!!!

愿蒙佛接引,往生净土,不要再回人间受苦!南无阿弥陀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日思夜想就是这般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终于梦见到了妈妈,读着,我泪目了。。。是高兴的泪,梦见妈妈是幸福的,为花花高兴;是感动的泪,花花的文字感人至深,忍不住心跟着你走。谢谢花花好梦分享!祝福花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能梦见妈妈是幸福的。我梦见过我爸,梦里一直糊里糊涂的觉得爸爸还在,我又把心放到肚子里,可睁眼的时候又一片茫然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小C读懂我了,我就是矛盾。谢你。
CBA7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不知道天堂的路远不远,路好不好走。我妈病刚好,身体还弱,不能累着了,也别太勤回来吧。我得把前门的台阶扫干净,最近种花留下很多泥巴,别摔了我妈。前门凉台上的椅子也太硬,我得加上个软点儿的垫子,我妈瘦,别硌着了。”,令人动容,人参花真是一个大孝女!谢谢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会的,会过来看你的。可怜的麦子,你在经历我经历过的。抱抱妹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泪流满面,抱抱花姐姐,妈妈终于来梦中和你相会了,打开心结之后悲伤就会化成永恒的怀念。我妈妈还没进我的梦,不知道是不是也要等一年还是要等我回去祭拜。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懂我,盼了一年才见了一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姐说的对,怀念将伴随终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一凡,不分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思念母亲可能是永远的课题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色风筝' 的评论 : 谢风筝过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你母亲终于托梦给你了!我也是在母亲第一次托梦给我之后,彻底想开了,后来又在梦中见了几次,温馨宁静。祝你们母女在梦里常相会。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深情好文,看得我热泪盈眶,母亲离去之后,怀念将伴随终身,相信母亲都能感受得到。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花花是你妈妈的好女儿!只要妈妈在你的心中,你和妈妈就从来都没有分离过。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眼泪掉下来。。。我也很想念我的妈妈。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读了让人流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我特别吃惊我能记住体温。醒来时并不悲伤。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嗯嗯,我一定会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太喜欢这句话了,第一眼感受到了所有的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只愿长眠不愿醒,说得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蘑菇。我努力强大起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流泪。。。和花花一样,父母走后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梦中与他们相见。有一次梦见我妈,她微笑着坐着桌边,身穿一袭墨绿旗袍,完全没有她生前的锐利,我走近她拥抱她,能够感到妈妈的体温,突然醒来,梦里的一切顿时消失,包括妈妈的体温。醒来的感觉又高兴又悲伤,和花花的感觉相似。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要好好的,就是对妈妈最大的安慰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无论走多远,在妈妈那里永远是个憨憨的孩子。妈妈一定会过得很好,她最希望的就是你过得好。借用中坛燕班的一句话:你出生看妈妈的第一眼,妈妈就感受了你对她的最爱。
抱抱~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句话:早知相逢在梦中,只愿长眠不愿醒啊。。抱抱花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花,难以有言语的安慰,我已经快三年不能回去看望80多岁的老妈了,而我婆婆也是在疫情期间去世,我们都没能回去…。但请一定要相信,不管能不能梦到,你妈妈不会也不可能怪你。好好照顾好自己,让妈妈的在天之灵不用为你忧愁、能安息,这是你还能为妈妈做的;而思念之痛,不会消失,只是睡着时间推移而习惯…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花儿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谢恬宁,我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睡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晓青。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同悲。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di' 的评论 : 咱俩一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一腔恨意都不知道朝谁发。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大哥过来安慰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汪汪,我妈妈走得早,但是想起来仍心痛!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到一定年龄容易睡眠不好,愿参花能放下,好好调整自己。不能送母亲最后一程,那不是您的错。有你的心意和思念,也可告慰母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妈妈不在了要更加好好爱护自己。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泪奔了。已经二年了,回不去扫墓。
zhudi 回复 悄悄话 你妈会理解你的,我妈也身体不好我也3年没回去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泪奔!谁之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对母亲的思念,跃然纸上,令人感动。没有在母亲临终前见上一面,是最大的遗憾。终于在梦中与母亲重逢,顿感欣慰。也想到麦姐的母亲,疫情造成多少人间悲剧!愿母亲安息。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菲儿理解我。母女一场,不能回去送行,是我心里永远的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梦醒之后,我继续保持原来的姿势,一动不敢动,希望接着睡,再续前梦。”,太懂花花的心情了,感动,泪目。我做梦,有的我会像你一样,愿意梦永远做下去,但有的噩梦醒来,我就睁大眼睛跟自己说,这是假的,这只是个梦。

花花最后两段的总结,你妈妈看了会觉得很欣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