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祈祷的少女》

(2022-02-11 10:22:33) 下一个

我一直保存着一幅油画,名字叫“祈祷的少女”。为了这幅画,我差点成了人贩子的囊中之物。

那是我刚工作不久,和我们研究院一位同事一起去上海出差,参加一个什么会。会议结束后,我们一起坐船游了黄浦江。应该是初春的季节,我穿了一件米黄色的薄呢外套,同事为我拍了照片。我站在船头,迎着凉凉的江风,没心没肺地咧嘴笑着。

游完黄浦江回旅社的路上,看见路边有卖画儿的。一大排各种油画儿,沿着墙根儿排放着,我检阅般地边走边看。当我走到这幅“祈祷的少女”面前的时候,一下子走不动了。画上的少女凄凉悲哀的眼神深深牵动着我,令人不忍走过,好想拥抱这个悲催的灵魂。于是,毫不犹豫,掏钱买下了这幅画。

这是个挺大尺寸的油画,深色的木框,没什么包装,仅有两根绳子中间捆了一下,可以用手拎着。

我回程的火车票是第二天上午的卧铺票,同事要多留几天,不与我同行。我开会住宿的室友,是同会议的王姓姑娘,见我额外多出一幅巨大的行李,很仗义地要送我去火车站。

我俩一早在旅社门口等公交车。那趟车直达火车站,应该很顺路。但是不巧的是,正值高峰时段,几趟车过来都是满满的。我手里拎着巨大的油画,愣是挤不上去,眼睁睁看着车离开。小王建议坐出租。于是我们改乘出租。

但是,已经有点晚了。

到了车站,我的那次车已经开走了。我只好改下一趟车,肯定没有卧铺了,只好硬座。

上车安顿好画儿,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因为是始发车,座位任意挑。

很快上来了不少人。一个中年男人,直接过来坐到我的邻座。他高个子,精瘦,一双眼睛滴溜溜转着,满嘴黄牙,浑身烟气。我呛得不由地向里边挪了挪,他马上跟着也挪了挪,还是紧紧挨着我。我只好再往角落里挤,直直地靠紧座位后背,心里暗忖,这长长的一路,我该怎么忍。

车开后,中年男人开始往车窗外看,好像窗外光突突的田野很吸引他。他把一只胳膊支在我面前的小桌子上,若有所思地手托着腮帮子,歪着脑袋,这样他的脸就正对着我的脸。

我被死死地环住,动弹不得。他一嘴的烟气,直冲着我的脸喷。我屏住呼吸,窒息得快要昏过去了。

这时,忽然听见有人跟我说话,原来是坐在对面的小姑娘。

男人收回了胳膊,坐直了,闪开了缝。我满心感激地看着这救了我的小姑娘。她看起来不到二十岁,圆圆的脸,红嘟嘟的小嘴,说自己是在校学生。

我深信不疑,也没觉得当时不是寒暑假,她不上课有什么不妥。

小姑娘很热情地开始和我聊。几分钟后,就套出了我是单独旅行,因为这幅画,错过了原来的车,家里并不知道我会晚到,等等。我尽力保持和她对话,生怕不说话了,那男人又把胳膊支过来。

很快,说得口干舌燥,很自然地,小姑娘从随身的小挎包里掏出两瓶矿泉水,自己喝一瓶,递给我一瓶,还殷勤地替我拧开瓶盖。

我谢过她,接过瓶子,正打算喝。突然感觉有什么地方不对,体会一下,是没有烟味儿了。

我这个人对气味特别敏感。那男人明明紧挨着我坐着,怎么闻不到烟味儿了?他难道不呼吸了?

我心里咯噔一下,转头一看。那男人正屏住呼吸,紧张地看着我,满嘴的烟气都不喷了。再看那小姑娘,也无限殷切地望着我,好像喝了瓶里的水,才是众望所归,不负重托。

我犹豫了一下,把瓶子放回到桌子上,突然不想在众目睽睽之下,举头喝一口水了。我继续说话,发现小姑娘谈兴已无,只频频喝水。还不时举瓶示意我也喝。

我开始注意环绕着我坐的这几个人。回想起来, 他们上车的时候,一车的空位子,却都直接奔我过来,而且都空着手,没有任何行李,小姑娘也只有斜挎的那个小包。

去趟上海,啥都不买?至少买幅画呀?我用我本来就不多的心眼儿琢磨了琢磨,意识到,这些人可能不是来旅行的,是来工作的,空着手,好拿别人的行李。

小偷!

发现被小偷盯上了,并环绕着,我倒放心了。我没啥可偷的呀!带的钱基本花光了,旅行包里只有换下来的脏衣服,唯有这幅“祈祷的少女”,是最值钱的,花了我半个月工资呢,我得看紧点儿。

我开始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画儿,也不聊天了。

大家都不言语了,感觉怪怪的。烟气也明显淡了不少。

下一站到了,徐州。

几个人齐刷刷站起来走了。关键是,小姑娘抓起来给我的那瓶矿泉水,拧上瓶盖,也带走了,看都没看我一眼,和刚才的热情温暖,判若两人。

回到家,旅途劳顿,就洗洗睡了。暗自庆幸自己聪明,及时识别了小偷,保卫了这幅画。完全没有想到,江湖远比我想象的要险恶得多。

第二天去上班。我撒了一桌子带回来的上海糖,开始对着围过来的同事们,讲述我路上的诡异故事。

听完故事,大家沉默了,齐刷刷地,都用无限怜悯的目光看着我,像看傻子一样。

这些同事都比我年长,其中一位最年长的女同事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傻丫头,真高兴你没喝那瓶矿泉水,不然,丢的就不是那幅画,而是你自己了!”

回家再仔细看这幅画,更感动了。

冥冥之中,这幅画预示了我可能的前景。如果喝了那瓶掺了迷魂药的水,在黑暗中跪地祈祷的人,可能就换作是我自己了。

很多年之后,我渐渐得知,这幅画的真正名字并不是“祈祷的少女”,而是“The Infant Samuel At Prayer"。原来画上祈祷的不是凡人,而是圣经故事里的一位先知。

正是这位先知,真正保佑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太惊险了!!!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太惊险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惊险了!又是徐州!感谢上帝,花花逃过一劫,没有出大事!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一身冷汗。花花经历的事儿真够多的,怪不得现在如此睿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花花“不差钱儿”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曲' 的评论 : 天呐,看得我头皮发麻!保佑我的原来是先知。我为我的无知道歉。当时我中了魔一样,看到画就走不动了。现在想想,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人心太险恶,以后回国都不敢打的了。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他们看不懂画,而复制品的价格也不会很高,他们肯定不是冲着画,而是冲着你来的。 真的是太危险了,让人明白了什么叫 ‘一念之差,天壤之别’ ( 数学上的 ‘bifurcation point’ ). 但让自己感到震惊的,还不止是这个。 ‘冥冥之中,画上的人为我祈祷了。’ 博主是否知道,这幅这么美的画,它所描绘的,并不是少女,而是旧约中法力巨大的先知 Samuel,画的名字就叫 ‘The Infant Samuel at Prayer’. 难怪你要受保护了 :) 而在此之前,当你一见到它时,就停留在它面前,好像走不动一样,让人不得不感叹冥冥之中缘分的奇妙!

也许我们也可以来祈祷,愿这种产业链早日从地球上消失,天下姐妹再也没有人会掉进这种深渊。

https://www.1st-art-gallery.com/Sir-Joshua-Reynolds/The-Infant-Samuel-At-Prayer.html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迟来问候花花新年好!花花的经历真的太惊险了,“祈祷的少女”冥冥之中救了你!画中她的眼神带有焦虑,正是在为你担忧!神奇!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那种水不止是让你昏迷几天,还会慢慢损坏脑子,所以大家看到农村的很多疯女人,大约都是这样弄来,如果过一段时间不用药清醒一点不服或者逃跑被抓回之后,就用棍子在家里打了,那时候打头的话,就会彻底疯了。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我姑奶奶的女儿被拐到那一带嫁人。很多人以为这种事很少…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说明你的警惕性还是很高的,一般人口渴的时候肯定一大口就喝下去了。不过,这些人够大胆的,火车上那么多人就敢下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徐州是有传统的一条龙产业,真是太危险了,还好你有警惕性。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万幸万幸!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这就是我那一大票,救了自己一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看标题把我吓一跳啊!花花!你这干一大票的,还能被人贩啊? 呵呵!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目不转睛看完!好像就在火车上一样,太惊险了! 以后绝对不碰别人的瓶子!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事儿!所以,出门在外别那么热情跟谁都搭讪聊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你这个得批评一下,丢了你也不能丢了孩子呀?这才吓人呢!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哇,听过类似的故事,没想到发生在你身上,据说当年一女研究生就是这样被十几岁的女孩拐卖了。后怕啊。祝花节日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你这是吓死人不偿命的节奏啊!看到我头皮一阵阵发麻。幸好花花反应快,那口水一旦喝下去,咱们城里可就少了一位大才女啦。我当年在广州广交会里也把5岁的儿子弄丢了,吓得半死。老天长眼,最后找到了。
Summer123 回复 悄悄话 给同事们捎带的是不是上海大白兔奶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恐怖了,幸亏花花敏感,一下子觉察到了问题。看来,除了不跟陌生人说话,还不能吃陌生人的东西。
一家三口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发生在哪一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天呀,太可怕了!你亏了没喝水!
Nugget-NJ 回复 悄悄话 庆幸!
SAR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夏天乘一天的火车去祖父母家来来回回,家长只是鼓励勇敢自立,不记得嘱咐过安全问题。想想后怕。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听家里人说过这事,没想到发生在人参妹妹身上!是个有后福的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差点殉难。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我还善良地以为人家是小偷。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华人的孩子有被卖到煤矿挖煤的,只会说英语,被认为是方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我也觉得是。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危险到处都是。尤其是孩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就纳闷儿了,人怎么可以一转身,把另一个人给卖了呢?非常可怕。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出非洲67' 的评论 : 我想想都后怕。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毒品和酒,真的是男孩子家长的挑战。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为花花庆幸,还是有警惕性,逃过一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很对,人生靠的是历练,都从傻白甜过来的。握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一生前辈好。是的,一念之差,就是天壤之别的人生路。冥冥之中,画上的人为我祈祷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恶心男人衬托出小姑娘的可亲,应该是套路。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据说这样的还不少。一闷棍下去的时候,并不知道你的教育程度。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确实是江湖险恶。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非常可怕的社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妈有远见。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嚇人。你福大命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太惊险了,想想都后怕,好在花花是有福之人。我以前带孩子回去的时候真是有点紧张,一般不敢让别人带他们出去玩,就怕一不小心成千古恨。那时候同在北京的一些老外朋友就一点都不担心,直接告诉我说他们的孩子长相辨识度高,卖不出去,不会有人拐他们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头皮发麻!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是有道理的。不要轻易接受别人的东西更重要,这个要从小被灌输。真为你庆幸。估计是那副少女的祈祷在冥冥之中保护了你!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年,儿子女儿回国过暑假。儿子在中国儿童活动中心学乒乓球,女儿接他回姥姥家的路上,有一坐在路边车里的男的招呼他们,“上车吧,你们爸让我来接你们!”女儿拉着儿子赶紧走,没理他。我老公当时根本不在国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悬啊,我们差点就没了花花!现在徐州当局说,8孩妈是云南拐来的小花梅,而不是城里里拐来的李莹。无论是农村贫困女孩还是城市年轻女性,现在“不抛弃,不放弃”8孩妈的主体是城市知识妇女,因为这一罪恶危及到中国所有女性的人身安全底线。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妈呀,看得头皮发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念之差啊!不吃不喝生人的东西,哪怕是熟人的也得小心,这是我常跟我儿子说的话。他们学校有吸毒的小孩,被退学了,家长也被迫离开这里。有同学爱喝酒,老要带他去喝。我在英国也被同事开玩笑灌过酒,不过就一点:)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没喝水就对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当年那位同济女研究生被一农村妇女拐去做了光棍的媳妇,救回来回学校后宫外孕,大出血差点丢了命。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毛骨悚然。我读到小姑娘对你热情时,就猜到她可能是一伙的。骗子小偷一般都有同伙。我弟有一年回家,在火车上就喝了迷魂水,醒来头昏脑涨,发现手上手表不在了。
就如你说:有时,正常生活的妇女与被人贩子拐骗的妇女之间可能就是一瓶迷魂水。就如命运好坏可能就因一念之差。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心都提起来了,我都没想到那个小姑娘是和那个恶心男人一伙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这个女生一年多后又回到学校了,不知道是被解救的,还是自己跑出来的。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江湖太险恶, 要牢记 "不喝陌生人的水,不吃陌生人的东西,不和陌生人说话,不做陌生人的车"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

先让你喝口迷药,再给你喝些药成傻子,然后就成八孩妈了!这比那黑暗的旧社会还要黑暗呀。

幸好楼主机灵,没上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往返于北京和东北,妈妈每次提醒我,不要跟陌生人说话.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单独一人旅行,傻呼呼背一大画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还以为自己够聪明,识破了小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奇怪,你怎么成了人贩子的目标呢?
吓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是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可怜那些人再没有机会说话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真事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1

天哪,像电视剧一样,花花,幸好你现在还好好的!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不喝陌生人的水,不吃陌生人的东西,不和陌生人说话,不做陌生人的车,是美国幼儿园就是教的。 相反,国内极少教你这些。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教书的大学,有一位女生就是寒假回家的路上被人拐走的,可能就是被你描述这种方式拐走的。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是真的事吗?!这也太惊险了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