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曾经是谁的掌上明珠

(2022-01-31 06:38:27) 下一个

我的出生和成长,应该不算是苦大仇深,也从来没有过饥寒交迫。但是,也不曾是任何人的掌上明珠。

掌上明珠,应该是非常受宠溺。就像一个人好不容易得到一颗很大的明珠,攥在手心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分析一下应该是特指小孩子。因为你成年之后就不会病态地希望谁能那么宠你。职场上不可能被谁宠,老板就算喜欢你也到不了视你为掌上明珠的地步,还有别的同事盯着呢。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离了谁地球都照样转。在家里,如果你是老爷们儿大丈夫,肯定不会指望太太如此宠你,你又不是巨婴,你自己应该是宠妻狂魔。但是,就算是被狂魔宠着的妻,也是成年人,不会喜欢被控制,自由意志高于一切,应该和对方同高度,平等对话。至少也要做舒婷诗里的橡树旁边的木棉树,和他一起成长。

所以,如果你孩童时期不曾当过谁的掌上明珠,这辈子基本没戏了。这应该是一种无法弥补的缺憾,过了这个村儿,没这个店儿的遗憾。

比如我。

我最有机会成为掌上明珠的时候,被家人送进了寄宿幼儿园,从来不记得回过家。别人回忆童年的幸福时光时,我一概是一脸的懵圈,不知所云。因为我的人生里,缺失了童年部分。

我仅有的童年记忆里,几乎没有美好这两个字。事实上什么字儿都没有,仿佛一片空白。幼儿园老师的面孔一直模模糊糊,晃来晃去。唯一的记忆是,幼儿园是平房,教室外面长长的走廊有绿色的栏杆。小朋友坐在一排靠墙的绿色小凳子上,等着发糖吃。我坐在靠近门第二个座位,老师喊我的名子,我就走过去接一块糖。那份简单的喜悦还记在心里。还有个印象是,坐我爸的自行车,脚被卷进轮子里,我大哭,我爸就抱了我一会儿。当时感觉极其幸福。童年被人抱着的印象仅此一回。

除此之外,再没有任何事儿和美好沾边儿了。所以我一直认为自己不是亲生的,为此困扰了很多年。从儿童心理学角度分析,如果童年不快乐,孩子会下意识地忘掉七岁前不愉快的经历,隐藏在记忆深处,催眠时才可能回忆起来。我对自己不美好的童年,应该是选择性遗忘。

我可能属于严重的感情饥渴。我生命的最初几年,每天晚上在幼儿园角落的小床上,自己哄自己睡觉。没人亲,没人抱,没人拍拍头摸摸脸,甚至没人喊一嗓子“睡觉了”。每天晚上七点半,熄灯睡觉。后来很多年,我一到这个点儿就睡着,哪怕是站着。

我有个发小,从小也在寄宿幼儿园长大。在她几个月大的时候,晚上幼儿园阿姨把她放到小床上睡觉,一只脚向后跪着扭曲着,没人及时发现。一整夜脚就那么扭着,血液不循环,部分组织坏死,从此落下残疾,走路有点跛。可怜的我发小聪明善良,但是为此一辈子不自信。

寄宿幼儿园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万恶的旧社会。我们俩在一起控诉童年不幸的时候,有时候会突然冒出来一点点记忆。和发小在一起的心态放松,差不多相当于催眠了。

我下面有两个弟弟,负责在父母膝下承欢,他们应该是掌上明珠。我后来一辈子都在忙着证明自己,就是下意识地想得到父母的肯定。

在后来成长的过程中,我和家人也格格不入。看着他们聊得热火朝天,我基本插不上嘴。已经长在骨头里的孤独感使我更加另类。这种另类感又时常提醒我,我是一个爹不疼娘不爱的人,一个归拢归堆儿都找不到地方的外人。我变得很不自信,表现出来是极度自尊,敏感,爱哭。每天怀里揣着满腔的委屈,无处诉说。如果那时有人递一个温柔的眼神,一句不经心的问候,都有可能把我骗走。

由于感情上的常年亏空,我一片荒芜的感情世界里寸草不生。我长大后开始遭遇感情的时候,对这个突如其来的东西不知所措,没有辨别能力和应对能力。只会像久旱逢甘霖的盐碱地一样,张开每一个细胞接受,很容易迷失自己。我之后的人生能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经得起严刑拷打但经不起糖衣炮弹的经历,应该就是受我悲催的童年影响。我和我的发小,在感情上都属于低等动物,后来也都因此历尽沧桑,吃尽了苦头。

能在孤寂中顺利长大,得益于无意中找到的书中的世界。看到木心说“我的自救,全靠读书”,我拍案叫绝,不能更同意了。

我很早开始看闲书,逮啥看啥,不认识的字就跳过去。在书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同类,和书中的另一个自己说话。书解除了我大部分的孤寂。书中总有一个我在等着我,不会因为一念流转而擦肩而过,不会抛弃我,不会伤害我或者令我失望。我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图书管理员。每天都有看不完的书。桌子上摊开了的书摆成一片,想看哪本看哪本,看不完翻扣在桌子上抓起另一本接着看,富有得像有一桌吃不完的盛筵。

我和发小事业发展都不算太差,但是感情方面就不敢吹牛了。我们俩经常会面面相觑地对着彼此摇头。我们的经历,实实在在地印证了那句话,“幼童时期的经历,决定你将来的幸福指数”。

人的一生,事实上就是一个治愈童年创伤的挣扎过程,尤其是对于一个情感丰富的心灵。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是多么可遇不可求,因为那是上帝赠予的礼物,因为一个人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童年。父母的爱,就像是生命中的第一绺阳光,应该均匀地洒在每一个孩子身上。

结束这样的童年,应该是我童年记忆里最欢愉的时刻了。记得那天我姐和她的同学一起来接我。我刚开完毕业典礼,口袋里塞满了糖,献宝似地掏出来,尽数分给她们俩。

夕阳下,我们三人欢快地剥着糖纸,穿过幼儿园的大铁门,走出了那个盛满了我永远不为人所知的,所谓童年的地方。夕阳把我们三人小小的身影拉得长长的,我们互相踩着别人的影子,跳着走着。

随着身后咣当一声关门的响声,我的童年正式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追梦' 的评论 : 很赞成,我妈去年去世后,我再没有机会问她我是不是亲生的了。我知道我是,但是疑问了一辈子,习惯了。悲催的童年。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辈子都在弥补童年 --- 寻找爱! 童年不但没有来自父母的爱,还由于阶级成分受到周围人的孤立和冷眼。这对一个年幼无知的我的心灵造成巨大的创伤。
有个网友说的好,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近距离看,都是一地鸡毛!
多写这方面的感受,是一个心理治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大哥,给,红包!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喜欢读花花的文字和思绪。+1 深有同感!每次读罢即赏心悦目又深受感动。篇篇都是精品。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总算有人彻底理解我了。握手。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我相似的历程从童年开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冬妹,给你拜个年吧!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细腻,真实感人。喜欢你一贯的幽默诙谐的文风 !新春快乐 !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多谢暖冬,靠近你,温暖了我。新年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的野天鹅' 的评论 : 无憾的童年,说得好。童年只有一次,没有童年记忆的人生很悲催。现在只好捧出自己的掌上明珠。谢你理解,握手。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式的童年生活,近距离看,有很多瑕疵,不要说远离家庭,即便我们这样日日长在父母身边的,没有兄弟姐妹的,也有很多怨恨和烦恼,比如说承受的管教极端简单粗暴。。。。同龄人多多互相交流,发现大家受过的苦都一样,半斤八两,自己感觉会好些,父母那一辈人,就是那样的。。。。
我们能做的,也就是把自己的儿女宠成一个掌中宝,尽心尽力地照顾孩子,不给孩子造委屈,让孩子有一个无憾的童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人参花的经历动容,里面蕴藏了很多情感。我们父母那代人,唉。走出来就好,对自己好一点吧。虎年吉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善良的花儿,新年快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牟老说的对,越是掌上明珠,往往越暗淡无光,你失去的会换种方式还回来,父母的疏忽才让花花变得自强自立变得闪闪发光,成了某人掌心里的宝。新年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过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全托幼儿园待过:-)握手!
新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妹妹好帅!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1岁半就被送进那时叫“全托”的幼儿园了,星期一早晨送去,星期六下午接回家。以至于我后来选大学时,老妈坚决不肯让我再远离家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过年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有道理。教授过年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就等着你呢。姐过年好。看说出来能不能治我的病。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越是掌上明珠,往往越暗淡无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县城没有全托幼儿园,所有人住的都不远,我很喜欢去幼儿园,有很多小朋友,还能玩游戏、唱歌跳舞。

给花花拜年了。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非常喜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啊,我说我咋那么喜欢你的,原来咱俩同病相怜,都曾是被父母抛在寄宿幼儿园里的小可怜儿。Bed time story?那是个啥?晚7:30睡觉的习惯我维持了很多年,到现在都是不能晚睡,过了点儿就睡不着了。不过呢,自从我老爸牵着我的手走出幼儿园回到家上小学,我的好日子就来了,我就成了老爸的宝贝闺女,他一直宝贝我直到老得照顾不了自己。花花啊,大除夕的,咱们想些快乐的事吧,比如现在的我们还都能给点阳光就灿烂地活着,挺好的!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握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就是个善良的妹妹,我没看错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比我幸运。新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新年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能记下来的,肯定好。写写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全托幼儿园在我的记忆中是非常美好的,怎么成了你的样子,我有时间也很想写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那时候的父母就是顾不过来。
我小时候爸爸妈妈工作不在一个地儿,哥哥和妹妹一个跟爸爸、一个跟妈妈,我就跟着奶奶,尽管跟奶奶很亲,可也很羡慕哥哥妹妹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不算是苦大仇深,也从来没有过饥寒交迫。但是,也不曾是任何人的掌上明珠”,抱抱花花。尽管不曾寄宿,上有哥哥,下有妹妹的我就是如此感觉,然后老公在家里是“掌上明珠”…能写/说出来,应该是已经(快要)治愈了,而因为你写出来,读到的人也得着安慰。谢谢花花,祝福你虎年平安健康、幸福快乐伴随每一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童年那么刻骨铭心啊!看你现在这么好,也有益于当初呢没准,你努力啊!我小时候就是我家的掌上明珠,总是自信满满的,也就不去努力,结果就是平庸。不管怎样说,教育孩子是父母的智慧。新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我们有着一样的童年,我也是在全托幼儿园长大的,每周只有星期天接回家,许多事都忘了,只有一件事印象深刻,一次午饭时,老师让所有小朋友都把胳膊放在桌上,头枕着胳膊,闭上眼睛,然后才发饭,我不知怎的,一时犟头,就是不闭眼睛,那天就没有给我吃午饭。的确很伤小孩的心。

不过,我觉得上全托不是爸妈不喜欢,主要是他们太忙了,所有的精力和时间全用在工作上,没时间照顾我们。

今非昔比,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多少人围绕着细心呵护:))

问好花花,新春佳节快乐,虎年吉祥安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新年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哎呀,我跟你妈妈撞理想了!有缘分。过年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我这是完成一次灵魂的救赎,不然心里老是放不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安游子' 的评论 : 这位新朋友新年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一起加油!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我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图书管理员”-我妈妈的理想工作也是图书管理员,她说那样的话可以随意看书。
小时候没能当成掌上明珠,大了自己把自己当掌上明珠宠弥补一哈。
新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李向阳”呢,被明星宠着,多少人眼红啊。
全托幼儿园?那是贵族的待遇呀。。。
西安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我也上过全托幼儿园,不过父母亲工作日有时会接出去公园照相玩。多子女家庭都用此下策以统全局。父母也是人。我母亲四十几岁前脾气很大,孩子多压力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1“人参花的文字太刻骨了,很触动。 ”

喜欢读花花的文字和思绪。

虎年好!让我们一起活出生龙活虎的姿态!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新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不能更同意了,“ 因为特别所以孤独,很悖离,但是注定如此。”
握手知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和花儿是命运共同体。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我还有希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听你的,每天hug自己一回。春节快乐!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想真正的宝是不可能被一个人捧在手里的,就像名画名器,一定要供在博物馆被万人欣赏,他们本身注定是孤独的。
敏感的心灵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宝,因为特别所以孤独,很悖离,但是注定如此。
人参花的文字太刻骨了,很触动。
虎年好!让我们一起活出生龙活虎的姿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吧?我也是全托,一周回家一次。在此之前就是保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老了就淡忘了。我大约十几年前还记得在全托幼儿园的事,现在记不清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现在可以成为自己的掌上明珠;-)
不开玩笑,对自己好,宠自己都是可以做到的。
花花春节快乐,新年心想事成!
Hug,hug,hug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年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