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是馈赠,儿子是考验

(2021-11-05 05:56:13) 下一个

有句话说,女儿是上天的馈赠,儿子是人类的考验。具体到我儿子,应该是,青春期前是馈赠,青春期后是考验。

儿子八个月大的时候开口说话,他说,“再见”。

之前连“妈”都没喊过。

当时一群朋友来做客,正要离开,宾主此起彼伏地说了一通“再见”,刚静下来,儿子的“再见”清楚明亮。

大家都不走了,围着儿子希望他再说一遍。但是儿子端着架子,沉默。

走路的情况相似。一直觉得他不会走路。一岁生日那天,儿子突然开始稳稳地走路。第一件事是走到了放玩具的柜子前,打开门把所有的玩具拉出来,扔了满地。然后得意地回头看着我坏笑。

现在回忆儿子成长的过程,就是去上大学时,他说了一声“再见”,然后转身独自奔前程了。走了就是走了,之后回来只是短暂探亲。自此,所有的决定他自己做,所有的后果他自己承担。连回头对我坏笑都省略了。

忙,没功夫。

出生体重十二磅,身长六十公分,儿子一直是个健康快乐的孩子,很少哭。每天早上在我旁边的童床里醒来,咿咿呀呀自己先说一会儿,然后伸手抓醒我。等会说话了,就连名带姓地喊我名字,大声通知我他醒了。经常是,我酣梦中睁开眼,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儿子没心没肺呲着牙的笑脸,哈喇子直接甩我脸上。

长牙期间儿子喜欢啃。两手各持我的一只耳朵,瞄准我脸上突出的部位,鼻子或者下巴,认真啃。我越喊他啃得越来劲。

出门到了人多的地方,惨了。他趁人不注意,双手抓住别人的头发,转头看我的反应。我生怕他啃别人,赶紧把自己的头递过去,儿子从容地换过来抓住我的头发,不屑地开始啃。如果递给他一把吉他,他也张嘴啃。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是从啃硬骨头开始的。

儿子在放养中长大。做事不做事,做什么事一般任由他选择,只要不过线。他经常上学忘带书包,演奏会忘带小提琴,学业更不过问。没有压力矛盾就少,和儿子之间关系平和,他进入青春期前,我们是哥们儿。家里大事小事他都可以参加意见。

童话故事里,有个杜鹃鸟变布谷鸟的故事。儿子听到的版本是这样的。有个人家,妈妈辛苦养了五个孩子。有一天自己生病了要喝水,孩子们都不去替妈妈端水。妈妈渴得浑身长毛变成了杜鹃鸟,飞出去找水喝了。孩子们没妈了就很后悔,哭,鸟妈妈心疼,又飞回来哄孩子别哭,叫着“不哭,不哭”,“布谷,布谷”。由此,杜鹃鸟又称布谷鸟。

所以,儿子小时候最在意的事儿就是老妈渴不渴。每天问无数遍,要不要喝水。有时候还摸摸我,看是不是长毛了,担心我插翅飞走了。

有一次我感冒发烧,昏昏迷迷躺在沙发上。儿子除了端水,在旁边一会儿喊一声妈。我开始一直答应,后来就没答应。儿子急了,推推我说,“妈,我喊你的时候你得答应,这样我就知道你还活着”。

我需要出差一个月,儿子死活不答应,怕我不回来。等我回来的时候,在飞机场看到一个小长毛贼,他非要等我回来亲自给他理发,不允许别人碰他的头。因为我无意中说过,男人的头女人的脚,只能看不能摸。

坐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他喜欢用小胳膊揽着我,而不是我搂着他。但是他坐着又够不着,就坐到扶手上。偶尔碰到某人的另一只手,儿子就很嫌弃的推开,说“不许偷偷搂妈妈”。出门买东西,下了车走在停车场,他忙着看路看车护着我。我比较粗心,有时候大步迈进车里就关门点火开车,忘了儿子还没上来。儿子在外面大喊,“妈,我还没上车,你不要我了吗”?

青春期之前,儿子确实像小棉袄一样贴心,感觉是上苍的馈赠,聊补了我没有女儿的缺憾。

到了青春期,像是一夜之间触动了开关,儿子突然就变了。不巧的是,我们正好刚搬到了东部不久,儿子对新的学校严重不适应,生活很不愉快。一连好几年,他都对搬家换学校这件事耿耿于怀,不理解不原谅。

我现在想,他可能是不愿意长大,留恋童年的肆意。

小学期间有个智力测试,发现他智商有点高,学校决定给他请一位老师单独上课。这样,他一路走来就缺乏和各种孩子打交道的经验。到了中学,换了地方,新学校大部分时间跟班上课,又都是青春期的孩子,儿子没有经验和同学相处,渡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

到了高中情况好一些,但有时候还是会一不小心回到从前,习惯性地抱怨,说我为了个人的职业生涯,牺牲和中断了他的幸福生活。一直到他长大,自己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地满世界飞,才彻底明白,人不可能一辈子在一个地方蹉跎一生。

对于大学专业的选择,大学毕业后的方向,也是他自己做主,最后赏脸通知一下他的选择结果。他有段时间在牛校读工商管理,同时工作,教授替他付学费。一切都看上去很美。突然,他遭遇爱情。突然,他丢下学业和工作远走高飞了。

眼看着儿子这么糟践自己的前程,我心里那个急。得亏儿子积蓄不多,钱花光后,他带着姑娘回到硅谷创业。创着创着,硅谷已经盛不下他的雄心壮志,开始满世界跑,去解放全人类了。打电话的时候我通常先问,儿子你在哪个国家?几点钟了?方便说话吗?

有这么一个不羁的儿子,我算是操碎了心。虽然基本上是瞎操心,没有发言权。但是,不能参加意见并不影响我操心,闲着也是闲着。再说母亲就是个终身职业,永不卸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分钟。

我同时也安慰自己,全套的美国教育,赋予了儿子自由的灵魂,他的自信和胆量是吾辈所不及,虽然戳的窟窿也比吾辈大。我出国的目的,难道不是为了后代的生命活得更加灿烂?胡适说过,你不是孩子的前传,孩子也不是你的续篇,他是个独立的个体。仔细想想,我事实上也同样对待过自己的母亲,从中国跑到了美国。生命的循环往复,说明儿子是亲生的,认怂吧!

如此,我拥有过上天的馈赠,也正在经受着人类的考验。

该过节了,儿子会带女朋友回家,另一种考验来了。我得继续操心继续接受考验,生命在前行中渐悟,会不会有一天突然就皆大欢喜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祝贺你也心疼你。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我反复读了好几回。2022年12月31日,孩子告诉我他有了心上人,我的感受很复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1

等花花更新!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睿智。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别操心了,白操心,除了累自己,没用.
接受,欣赏。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我每次夸了儿子都不忘提醒他是从我这里遗传的,哈哈,云霞姐懂我。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花花的文笔,智慧,幽默,温馨,全都有,活灵活现的可爱的儿就展现在眼前了……
知道吗?有文章说孩子的智商基因由母亲决定的,所以,高智商的儿孑是因你而得,自豪一下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马哈,咱一开始就赢在起跑线上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花儿了,12磅的儿子很乖很神奇,先讲再见后喊妈,谁会不爱?大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们现在是个瘦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12磅呀!超大!我家出生5磅多的,现在是个胖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晴天。又自豪又操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日恋歌' 的评论 : 谢冬日。仔细想想,可能这一点是很多人比不了的。晚上喝两杯?
冬日恋歌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满满的爱!12磅60厘米,打出生就胜在起跑点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这么独立,真好。他是一份珍贵的礼物。祝你们都健康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我提心吊胆老怕他戳窟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应该问我自己长了多少磅。哈哈。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十二磅的超大儿子,第一次听说,你吃了什么让他长这么大?

带女友回家,你得好好显摆厨艺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嗯嗯,绝对是。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儿子都这么大了,还这么独立有出息,羡慕加祝福!

又是一年节假日和团圆季,想想有些失去孩子(儿子)的不幸家庭,更觉得要珍惜自己的幸福。共勉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丁丁猫和熊猫猫' 的评论 : 多谢多谢,很高兴你喜欢。多来串门吧?
丁丁猫和熊猫猫 回复 悄悄话 简直成了粉丝了 哈哈好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木' 的评论 : 梧桐你懂的。考验还在路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对对,等通知,有时候戳个窟窿。看来小小有体会。握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我脑补一下你有一打儿子,哈哈,厉害。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12 磅一定是CSection吧?娶了媳妇不忘娘,是所有娘的心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这文写得啊,看得我心里一阵温暖一阵酸。将门虎子,令郎将来出息大了去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真好,母子情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描述的栩栩如生,很有画面感,优秀的儿子,花花的骄傲!
在美国长大的孩子都很有主见,不用操心,只在生活上多关心,联络好感情即可,其它的事就等通知,这是我的经验!^o^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开始满世界跑,去解放全人类了”,这么厉害的儿子我想要一打,考验也值了,这是上帝的馈赠。聪慧的花姐姐就等着享福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我差点看成花花公子!哈哈,老眼昏花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长又风趣幽默,有其母必有其子,花花家的公子一看就知道也是干大票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我容易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儿子跟花花一样厉害,想想一开始的12磅就知道两人都不简单:)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这是唯一值得吹牛的。你懂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凡尔赛妥妥的,12磅?你怎么揣得住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牛吧?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出生12磅!你太厉害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阿?女儿更有创意。好有意思。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真有和我一样的,我也买了冰箱。哈哈,等他们走了我又得开始减肥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好久没见了。儿子太独立了,我是悔不当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暖心的分享啊,我女儿的第一句话是当时电视上的广告词:太棒了!呵呵!满满的爱,暖暖的回忆!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儿子真贴心。花花也打算甩开膀子大干哪。我家孩子们这个周末要回家,前两星期我就开始忙乎,包了各种馅的饺子,冰箱不够塞,特意又去买了冷冻箱,吃不完兜着走。咋天又买了西班牙火腿,花了我大半天时间切片,虽累,开心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啊,儿子很棒,独立的美国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韭菜,我得甩开膀子做饭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你为女儿做的我是只有佩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遗传我的。哈哈。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儿子是雄鹰展翅!问好花花,好好享受见面的喜悦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你应为儿子的出息而自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散养都这么牛,太羡慕了!孩子智商高啊!花花厉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能力大的孩子捅窟窿也大,我操心也大。愁S我了。冬天来了,最近都好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我也意识到这一点了,所以这次带人回家又是个考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二丫,读多了你脱口秀似的段子,这篇让人感受到你的另一面,对孩子深爱。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与我们,与国内的孩子都太不一样了。你有个优秀的儿子,值得欣慰啊!谢谢分享。点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花花,我的儿子尽管贴心,但从来就不是小棉袄,让我终生遗憾没有个女儿。我觉得,养儿子,结婚前是馈赠,结婚后才是考验。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久违了亮妈!一直读你的文章,在此谢过了。是的,我的招儿不多,做饭绝对是最大的一个。我打算做一冰箱等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儿子!妈妈对孩子的牵挂虽然不是每时每刻,也会是每一天。儿子携女友回家好啊,多做他们喜欢吃的,这样他们还喜欢回来。前些日子亮和女朋友回来,第一句话就是Sweet home! 他曾经跟我说过家是最能让他放松的地方。老妈靠着做好吃的吸引儿子回家:)问好人参花,赞好文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我真操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花儿,儿子的中文水平那是不能提,一提一把泪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福!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把这篇文给儿子看,写的真棒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也是儿子?抱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最近城里好寂寞,赶紧回来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小时候特别贴心。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多可爱的大小伙子呀。唉,儿大不由娘呀。以前我儿子追着我说话,现在我追着问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1

温馨又感人,希望wxc 多一些这样的好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多么贴心有优秀的孩子,羡慕。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玉儿,我特别遗憾没有女儿,各有千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多谢这位文友的肯定,请多过来串门吧?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虽然没有养儿子的经验,但从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深情精彩让人感动和羡慕!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真是饱含深情的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我愁S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我要吃荠菜汤,只吃荠菜。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儿子很有闯劲,赞! 周末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儿子也是温暖的小皮袄,可以遮风挡雨的。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我操碎了心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赶紧回来吧!城民在召唤你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开始满世界跑,去解放全人类了" -男孩子趁年轻去闯闯有好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和小溪姐挤挤沙发!

冒泡跟读,有深度有温度的好文!不一般的儿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姐,好久都没见你了。感觉城里有点萧条。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儿的字里行间满满的母子情深!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