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911,不应该忘却的一天

(2021-09-11 01:40:13) 下一个

911事件过去已经二十二年了。每到这一天,我就想起我不同寻常的开工纪念日。

我是在911一周年纪念日那天,坐飞机到东岸开始新工作的。

那天,从上飞机我就感受到了周围的紧张气氛,弄得我一路上不停地上厕所。好不容易坐下来时,就强迫自己读新老板的文章,企图压制按耐不住的紧张情绪。邻座是一位年长的,神经科女大夫,优雅知性,稳若泰山。她安慰我说,历史上在一周年纪念日那天重复同一件事的概率等于零,所以今天可以放心大胆地坐飞机,吃喝玩乐,担心的事儿留到明天再说。

飞机终于安全抵达费城机场后,我换乘了出租车。车开在繁忙的95号公路上时,我问司机是不是每天都这么多车。司机说,今天是个特殊日子,路上车少了不少,平时更多。我当时从中部过来,相比之下这已经算是很繁忙了,还要更忙?我心里开始打鼓,我以后每天都要在这么繁忙的公路上奔波了吗?

对911事件发生当天的极度恐慌,我也一直记忆犹新。

那天早上,上班的路上顺路把孩子放到学校,自己来到当时就职的大学。刚开始工作不久,老板周扒皮走进来。只见他脸色刷白,筛糠一样哆嗦着说,“大事不好,出事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了,战争开始了。你扔下所有的事儿,赶紧回家,和家人在一起,死活都要在一起。你马上走,立马走,现在走”。

 

平时嘻嘻哈哈的周扒皮,居然一脸严肃地过来拥抱了我一下,有点生死诀别的感觉。

我半信半疑地收拾东西跑到楼下。大厅里的电视屏幕上,正在播飞机撞上大楼的镜头。我木纳地站着,呆愣地盯着屏幕,半天反应不过来发生了什么事儿,为什么那个飞机会撞到大楼。第一架飞机撞的时候以为是事故,第二架撞的时候就意识到事态严重。大厅里没有别人,没人可以讨论,只感觉到自己的心脏快速突突地跳着,两手发抖。我决定去学校接孩子回家。

 离放学还有一段时间,学校已经有不少家长接走了孩子。见到儿子的时候,我也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儿子立刻感受到了我的紧张,回到家他建议我们一起躲到地下室,说如果炸弹爆炸的话,地下室稍微经炸一点儿。

然后就是一起看电视。电视正在一遍一遍地重复播放着飞机撞楼的镜头。儿子问了一大堆的问题。“战争开始了吗?谁宣战了?谁和谁打?我们应该为谁加油?” 这些问题我一个也答不上来。意识到不能老是处于恐惧之中,就开始允许儿子打游戏,转移注意力。那年在黄石公园里开车,旁边是万丈深渊,也是怕儿子看见动物会大喊大叫影响我,也允许他打游戏。

昨天看书的时候读到一句话,说是人在危险的时候,只考虑安全,一旦危险过后,就开始权衡利益了。911那天,我想到的就是活着,一家人都活着就是目标。仅一年过后,我居然忘掉了那天的恐惧,订了911一周年纪念日的飞机票,还是飞往东岸。

人的忘性真是挺大的。至少我是。

911是一个永远不应该成为“ 过去 ”的事件,写下这些文字,是为了记住这一天。

为这一天逝去的生命,也为我们经历过的极度恐慌。立此存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请看QQ!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候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问好花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像以色列也有一个纪念馆是这样喊名字。震撼。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儿,绝对是的。极度惊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世界从此再也回不去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听说国内不一样的反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姐好文,同纪念!昨天看了纪念活动的直播,听到一个个名字,心里真是很难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板周扒皮走进来。脸色刷白,紧张的说,“出事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了,战争开始了。你赶紧回家,和家人在一起,死也要死在一起。你马上走立刻走现在走”。平时嘻嘻哈哈的周扒皮,居然严肃地过来拥抱了我一下,有点诀别的感觉。”现在读着有点好笑,但是当时一定很沉重!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不会忘记这一天,911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同身受。虽然我当时还是国内,也有战争即将爆发的感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对,改变了世界格局,历史的一天。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那一天改变了整个世界的走势,本来布什上台的口号是针对中俄要打压,那以后全面改为对付恐怖主义,这个也让中俄有了至少10几年的机会继续发展和调整,它的影响和当年日本侵华类似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是的玉儿,为那些失亲的家人祈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票买好了上来喊一嗓子,挂念着呢。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永远记住这个日子,记得这一天带给那些痛失家人的伤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花!写得真好!真挚感人!这一天所发生的一切将深深印刻在每个人的大脑皮层里,永生不忘!愿世界不再有这样的伤痛!握手!花花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国人的行为举止都很难理解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绝对是永远的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永远记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在中国,还记得大家幸灾乐祸的样子,我同事给我打电话告诉跟我说看电视啊,美国挨炸了,不过最后还是为无辜者惋惜。咱那地方的人啥做成的?价值观被熏成不人不鬼了。我相信很多国人现在还这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你身在美国,看着电视转播确实很令人震惊的,这是美国人民永远的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大家都会记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英雄所见一模一样!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明白为什么我们都叫“花花”了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握手,DE妹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失去的生命和逝去的安全感,说得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安全感,从那天开始就很大程度地改变了美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对,不能忘却。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二十年了,看看美国啥样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愿世界和平,不再有战争和人为的灾难!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溪姐姐+ 1: 跟花儿一起纪念。。写得真好!今天在路上听完小布什总统在纪念会上的发言,泪奔。。为那些无辜的生命,还有那些失去的安全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花花一起纪念。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永远不能忘却的那一天。花花好文。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写的真好!由911起始的“反恐“战争,历时20年毁在了拜登手里。人类历史正在经历着一场灾难,除了疫情之外,中国被祸国殃民的习近平窃取,美国被那个使美国蒙受奇耻大辱的乔,拜登窃取,这就是劫数!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那些人心肠得多狠才能无视生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山花,我文章原来的题目和你的一模一样。临时改的,所以看见你的题目吓我一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你说出了我应该说的话,不能更同意了!赞姐姐仗义执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我们一起纪念。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文!911当天我也看了无数遍电视直播,心中震惊无比。后来听说国内一片欢呼声,很是不能理解。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写的真好,英国也经常有恐袭,让人提心吊胆的。希望世界真正和平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清楚记得20年前的911,刻骨铭心,心碎一地。沉痛纪念,永远不应忘记。
永远记住那些因遭遇911恐袭,而永远失去宝贵生命的父亲儿子母亲女儿,老年人,壮年人,年经人。。
仿佛亲眼再见视死如归,背着沉重消防器材,冲进双子楼的消防员和警察们。。永远记住这一天,永远记住为了抢救他人的生命,而献身牺牲的英雄们,还有在危难时伸出双手帮助他人的普通老百姓。。
2021年911Momorial还在继续,一个个逝者的名字正被诵读,一张张逝者照片从电视屏幕上滑过,在这纪念911的日子里,泪如倾盆,摆上鲜花,点燃心香,为世界和平献上祷告。。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文。永远难忘的一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您一定在西岸,我们都上了班了。哦,我在中部,早两小时。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云儿,我那天是吓坏了。极度恐怖。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亲,难忘的一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还很清楚地记得那天。上班前在家在电视里看到新闻,立刻给几位朋友打电话。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近代美国历史中最黑暗的一天,永远不会被淡忘,让我们一同纪念!愿世界和平!谢谢花花好文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花花好文,一起纪念!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赶紧去喽一眼。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电视正在播放911纪念活动。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还有一个“六四”,都不能忘。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早上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儿子是放养长大的,经常主意太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二十年过去了,美国变成啥样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一定记得,刻骨铭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带我父母去过,那是九几年。哇,岁月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写写岁月' 的评论 : 想想我一周年那一天居然坐飞机,找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香,你不睡觉吗?夜来香了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我们从大陆来美的华人来说,有两个日子永不忘记,一个是八九六四,一个是911.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文,同纪念911。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儿子问了一大堆的问题。“战争开始了吗?谁宣战了?谁和谁打?我们应该为谁加油?” 花花你儿子也太可爱了。他当年比你要冷静啊!一晃都二十年了。9/11是不能忘却的纪念。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九一一和最近阿富汗的溃退说明可预见的未来,人类文明的层次和圈子是难以改变的。要学会与狼共舞,隔离共存。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人文道德上要适应落后,经贸结构上也要适应落后。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9.11,不能忘去的纪念。那么多条鲜活的生命,在那一天,一下子就没了。二十年了过去了,当年的震惊和恐惧依然记忆如新。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98年12月去纽约旅行时上过那座楼,进去时要过安检,保安用绳子截开一拨人时,我女儿落在了下一拨,当时上学校3年级的女儿喊“妈妈”,保安也跟着喊了一声“妈妈”然后把我女儿拉了过来,很有趣的保安。在楼顶喝咖啡、俯瞰纽约......20年前的今天看晚间新闻时突然看到飞机穿过那座楼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夜几乎没睡着。
为逝去的那些无辜的人们,默哀!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911以前我很喜欢坐飞机,911后坐飞机我再也不淡定了,一点风吹草动的就乱想,极度的不安全感。飞机恐惧症。不能忘记的纪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一个!!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纪念历史就是过好今天!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