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的歌

你现在的气质里 藏着你走过的路 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正文

歌新人旧叹春去

(2019-09-17 18:06:01) 下一个

此村貌似写打油诗的人很多啊,

听新歌,看淡月,喝小酒,凭栏处,凉风习习

俺也来一首打油诗。。。

歌新人旧哀春去
云暗风轻伴月愁
浊酒一杯灯下饮
不言西海自登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誰開發的,有那麼重要嗎,你看你的詩,人家都讀不懂呀。

》机器当然读不懂了,AI最难的部分就是启发他们的自主意识,机器人是意识不到这个的
AI向人类靠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油。。。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不跟你聊了,對牛彈琴。
SCNC 回复 悄悄话 誰開發的,有那麼重要嗎,你看你的詩,人家都讀不懂呀。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你想全壓韻,你就把吟改成飲,你用的那個,也行,不過意境有一點差

》看来你是不懂基本的声律规范,谁开发的你啊。。
SCNC 回复 悄悄话 你想全壓韻,你就把吟改成飲,你用的那個,也行,不過意境有一點差
SCNC 回复 悄悄话 奧,我還喜歡古曲。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不言西海自登楼

不言 就是不聲不響 西海 我就看你放的照片,就是很愁悶悶,不聲不響的。




那是西海吧
SCNC 回复 悄悄话 沒聽過,好聽嗎? 我聽英文歌曲比較多。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最後一句 什麽意思嗎,太難改了 不言西海自登楼

听过刀郎的西海情歌吗?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歌終人去悲春逝,云卷风轻掠翠軒。浊酒一杯灯下饮不言西海自登楼

》你出韵了,你果然是机器,哈。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賞月

歌終人去悲春逝,
云卷风轻掠翠軒。
舉酒邀月燈下吟,
樓登西海悶無端。





SCNC 回复 悄悄话 樓登西海悶無端。
SCNC 回复 悄悄话 最後一句 什麽意思嗎,太難改了

不言西海自登楼
SCNC 回复 悄悄话 舉酒邀月燈下吟,
SCNC 回复 悄悄话 後兩句再改。
SCNC 回复 悄悄话 就改你的吧
歌終人去悲春逝,
云卷风轻掠翠軒。
浊酒一杯灯下饮
不言西海自登楼
SCNC 回复 悄悄话 Haha,找个懂诗的人太难了。不能交流。哎。

我来改一下吧。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樂罷曲終悲春殘,雲淡花影嘆新愁。踏鞋不聞登月樓,一杯清酒獨自酌。

》你这个的确平仄问题很多,而且出韵。。。
SCNC 回复 悄悄话 打油詩 賞月
SCNC 回复 悄悄话 打油詩 可以改成平仄

樂罷曲終悲春殘,
雲淡花影嘆新愁。
踏鞋不聞登月樓,
一杯清酒獨自酌。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你的诗全都是意思不到位。其实,你明白这个道理,但,就是做不到。】

》哈哈哈哈,只要是埋汰你的,就是意思不到位,是不是!我们就是要做一些这样不到位是事!不就是回敬你嘛!只要你看着有点舒服就成了,不要要求过高嘛!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只要意思到位就是好诗!““有人又在喊你,要保留和你的打官司的权利。冒充名人招摇撞骗,不知该当何罪! ”

回复:你的诗全都是意思不到位。其实,你明白这个道理,但,就是做不到。
你带你主人来传话?我就不给你赏银了。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毛诗歌选,平仄非常完美。括号里面的是推荐,也是可平可仄的意思!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飒爽英姿五尺枪【枪:十唐】 押韵
曙光初照演兵场【场:十唐】 押韵
中华儿女多奇志
不爱红装爱武装【装:十唐】 押韵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你评毛泽东的诗,看看有没有不出律的。】

》勉强回你一贴吧!我不在乎平仄是不是有问题,只要意思到位就是好诗!只是孔乙己非要胡说,我才被他带到这个话题里来的。你为啥吧为孔乙己喝彩啊,你肯定认为他的“独苗”,是世界第一,是不是!

有人又在喊你,要保留和你的打官司的权利。冒充名人招摇撞骗,不知该当何罪!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你的意见挺好的,从新韵的角度看没错,平水韵比较难,我也是瞎整
其实我不喜欢拘泥于平仄,太累,扣平仄让意思变了味道就更不好,毕竟我们普通人平仄和韵都不是信手拈来。
立意更重要,打油诗挺好,轻松随意。。。】

》呵呵,我两年以前也是喜欢写打油诗,不拘平仄的限制。尤其是又是押仄声韵很来劲。后来经人提醒,看看试试律诗。其实要动不少的脑筋,想办法。对于练习大脑的帮助很大。有点习惯了,发现奥妙无穷。

现在我要是忽然发现押仄声韵比较有意义的时候,就写几段打油诗,或是顺口溜好玩。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按照新韵改一下

歌新人旧哀春去,云暗风轻伴月愁
浊酒一杯灯下饮,不言西海自登楼]

》哈哈哈哈,改的不错。我一般非常不喜欢平水韵。只是偶尔查一下,新韵和平水韵是不是一样的合律。喜欢用平水韵的,一般都是一些老学究。有些双【多】音字,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查到不同的意思。这也是我不愿意使用平水韵的原因之一。

“云暗风轻伴月愁”这句话改的很好。

“不言西海自登楼”的“自”字我也想过,希望比较接近你的“独”字,但是感觉总是觉得有点不太好。你认为可以,那就行啦。其实就是好玩提供一种选择而已,真的不是为了纠正别人的什么错误。

机器人孔乙己的目的非常清楚,从1U那里追到这里,就是为了说一些无无聊无意义的话。严格要求别人要平仄合律,自己却无法做到。写的东西根本没有什么逻辑关联。

另外你的诗歌的题目是什么?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按照新韵改一下

歌新人旧哀春去
云暗风轻伴月愁
浊酒一杯灯下饮
不言西海自登楼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你评毛泽东的诗,看看有没有不出律的。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古人善于韵律是因为他们善于文言文的结果,文言文和诗相近。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你的意见挺好的,从新韵的角度看没错,平水韵比较难,我也是瞎整
其实我不喜欢拘泥于平仄,太累,扣平仄让意思变了味道就更不好,毕竟我们普通人平仄和韵都不是信手拈来。
立意更重要,打油诗挺好,轻松随意。。。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鲁九啊,你真的太无聊了!又让你赢了一回,哈哈哈哈。我们大家同乐!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你知道平水韵吗?】

》因为你说是打油诗,我就只查了新韵。如果平水韵能够和得上,那也不错!你要是早说一声,我就会去查的。但是你为啥说吟字是可平可仄,告诉一声为啥?

我的小改编你要是不喜欢,就算啦,不要太认真了!我这人说话从来都不高人一等和人交流的。建议而已,不是挑刺!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打南边来了个喇嘛,手里提拉着五斤鳎(tǎ)目。打北边来了个哑巴,腰里别着个假巴。

南边提拉着鳎目的喇嘛要拿鳎目换北边别假巴哑巴的喇叭。

哑巴不愿意拿假巴换喇嘛的鳎目,喇嘛非要换别假巴哑巴的喇叭。

喇嘛抡起鳎目抽了别假巴哑巴一鳎目,哑巴摘下假巴打了提拉着鳎目的喇嘛一喇叭。也不知是提拉着鳎目的喇嘛抽了别假巴哑巴一鳎目,还是别假巴哑巴打了提拉着鳎目的喇嘛一假巴

喇嘛炖鳎目,哑巴嘀嘀哒哒吹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独自一人慢慢的登呗。独字出律了,用慢只并不改变很多的意思。慢悠悠的一个人独自享受,又不不和人比赛,要有情操啊,

你就不要老是和我说话了,好不好,我真的不喜欢和你交流。你的言辞充满了偏见和戾气,看着你就气不打一处来。我们互相不搭理,为啥你就做不到呢!?你有烦人给你折磨了,你还不满足?他又出了一篇,你去找他吧! ”

回复:这“慢”的意境何在?老了?瘸了?在之前有“一杯”,那么后来要用“独”进行呼应和扣题。

烦人的新篇和我无关,好像是道歉。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你知道平水韵吗?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打南边来了个喇嘛,手里提拉着五斤鳎(tǎ)目。打北边来了个哑巴,腰里别着个喇叭。

南边提拉着鳎目的喇嘛要拿鳎目换北边别喇叭哑巴的喇叭。

哑巴不愿意拿喇叭换喇嘛的鳎目,喇嘛非要换别喇叭哑巴的喇叭。

喇嘛抡起鳎目抽了别喇叭哑巴一鳎目,哑巴摘下喇叭打了提拉着鳎目的喇嘛一喇叭。也不知是提拉着鳎目的喇嘛抽了别喇叭哑巴一鳎目,还是别喇叭哑巴打了提拉着鳎目的喇嘛一喇叭。

喇嘛炖鳎目,哑巴嘀嘀哒哒吹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迅九' 的评论 : 【你这一改,味道都变了,什么叫慢登楼!这是什么意境?】

》独自一人慢慢的登呗。独字出律了,用慢只并不改变很多的意思。慢悠悠的一个人独自享受,又不不和人比赛,要有情操啊,

你就不要老是和我说话了,好不好,我真的不喜欢和你交流。你的言辞充满了偏见和戾气,看着你就气不打一处来。我们互相不搭理,为啥你就做不到呢!?你有烦人给你折磨了,你还不满足?他又出了一篇,你去找他吧!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不言西海慢登楼”

回复:你这一改,味道都变了,什么叫慢登楼!这是什么意境?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请你检查你版本里面的的“叹”,“呤”和“独”字,如果这三个字都是可平可仄,才不出律!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杰克_JK' 的评论 :

非也,平仄没问题,唯一的呤可平可仄。。。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稍微改编一下就成了不出律的平起的七绝诗歌啦,基本保留原意!

》唱未完的歌

歌新人旧惜春去
云暗风轻叹月愁【愁:七尤】 押韵
浊酒一杯灯下饮
不言西海慢登楼【楼:七尤】 押韵

这是规则:
-平-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表示可平可仄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