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事回味,战国之计然家

(2022-06-29 08:10:54) 下一个

新一千零一夜,这几天讲的战国七大富豪的财富神话故事,我觉得还是可以的。可惜看得人寥寥无几。

美女劈一个叉,就轻松把陶三打败了。

可见美女的力量。话说我也爱看。我自己的视频,我看多了,也烦。美女劈叉,百看不厌。

 

诸子百家里,应该有一类,我们几乎没怎么提。叫计然家,或轻重家。说白了,就是像治国、外交、用兵一样,钻研和实践赚钱术的。包括国家和个人。

为什么被忽视呢?

农为本,商为末,重本抑末嘛。士农工商,商被摆在最后的位置。就好像都喜欢找小姐,吃完了一抹嘴,出来不能告人一样。

时至今日,皇帝没有了,我们可以大大方方,补上计然家(轻重家)。

 

所谓轻重,即荷包的轻重。所谓计然,即计算运筹,把荷包由轻变重,弄得像水到渠成一样自然。这一门派,追溯鼻祖,应有两家。

一家是齐桓公的名相管仲。抓经济是一把好手。《管子》里用了不少篇幅,讲轻重之术。其中一大做法,就是盐铁专卖。

一家是越国的大夫计然。计然七策,帮助越王勾践,短短十年时间,富国强兵,最终一雪耻恨,灭了吴国。

管仲轻重之术,来自哪里,不知道。计然,应该是老子的弟子文子,他的这一套计然之术,应该是化自老子《道德经》。把大道的智慧,用于国家财政领域。

而计然的弟子范蠡,见证了计然之术的厉害,功成身退之后,将其运用于货殖商业领域,成为富甲天下的商圣陶朱公。

关于《计然七策》,有兴趣可以看我的老视频:

https://youtu.be/nOg6YtvpnHs

 

显然,老子的弟子文子,是计然家一派的“太祖”,而陶朱公范蠡,则是这一派的“太宗”。他把老师的理论,以及自己的实践,写成了《范子计然》一书。这是中国最早的经济学专著。

 

陶朱公有传人吗?

有的。

范蠡经商,是六十多岁才开始的。生了几个儿子,多有不肖,还发生了“千金之子,不死于市”的典故。好在晚年遇到了一个孺子可教的鲁国穷书生。

得了陶朱公“子欲速富,当畜五牸”的指点,从陶唐氏的陶地,跑到了陶唐氏的唐地,在那里白手起家,畜牧致富,再就近贩卖池盐,又顺便做了珠宝业,可谓把“计算运筹,成于自然”的计然之术,演绎得淋漓尽致。陶朱公,在陶地定居,所以他发家致富的城市叫定陶。陶朱公的弟子,在猗氏县这个地方停顿下来白手起家发家致富,所以世人叫他猗顿。

仅仅十年时间,猗顿成为巨富,与陶朱公齐名,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请看他的财富故事:

 

《猗顿之富:屌丝逆袭,成晋商鼻祖》。

 

猗顿,成就于战国初期的魏国。那是三家分晋的战国初期,魏国正处于百年霸业的开端和上升时期。猗顿西眺黄河,东倚魏都,南凭盐池,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猗顿虽然大获成功,可惜并没有在计然家的学说上,有进一步的总结发展。这个工作留给了谁呢?

 

一样是在魏国,比他稍晚的战国中期巨富白圭。白圭,和陶朱公范蠡一样,走的也是弃政从商的路子。他曾经做过魏国的相国,而且可能主持了圃田泽和鸿沟的修筑。

范蠡功成身退,经商三致千金,白圭则是政治失意之后,开始经商。显然,他是一个计然之术的集大成者。不仅钻研了陶朱公的《范子计然》,而且把伊尹、姜尚打天下的谋略,孙子、吴起的用兵,李悝、商鞅的变法,运用于自己的商经之中。

也因此,形成了自己一套经商的理论,并像其他诸子百家一样,授徒办学。其计然思想的核心,即颇有道家色彩的“人弃我取,人取我与”,还总结了计然家智勇仁强四个商业素质。

 

请看《人弃我取,人取我与:战国的白圭商学院》。

 

计然家一派,祖于道家,又融合了其他学派的学说。除了计然、陶朱公、猗顿、白圭,后世应该还有传人。可以再梳理一下。

直到今天,马云,还喜欢以道商自居。

除了道商,中国还有儒商一派。儒商的鼻祖,可以追溯到孔子最杰出的弟子之一的端木赐,即“子贡问曰”的子贡。

这又是新的故事。不过儒商,讲的更多不是术,而是品格、原则。相当于不做小人之商,而做君子之商。不奸不贪,洗掉一身铜臭味,让自己也充满书香,温文尔雅,可能仅此而已吧。

接下来,讲的就是子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真有意思;谢谢你深入浅出的讲解历史典故。温故而知新呵
陶陶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新号暂时开不了了。我现在有一个道德经解说频道,一个新一千零一夜,已经占了不少时间。平兄推荐的频道和视频,我看了,的确精致吸引人。不过以这样的解说、剪辑、字幕,没有团队单靠个人,一个星期最多只能做2个。我也想,当初也许应该采用慢而精的方式,不过已经不好改了。只能提高自己,力求讲得轻松有趣吧。汗,我没当过老师,也很少说话,才会搞成这样,通过做视频,我发现自己水平的确还是很有限,文昭他们棒棒哒。我只有慢慢提高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陶三' 的评论 : 陶兄对自己要求高,那是素养使然,值得一个赞!我觉得好的东西是不会过时的,一边继续讲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开一个偏流行味道的新号,挑一些雅俗共赏的故事,重点做一些精品视频来打响知名度。我跟了几个不错的UP主,不妨借鉴一下他们的经验和形式: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Tu_hTaVf3DJMpMIyOAq2Ew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9tUBYtpVVchhNVDchSw
https://www.youtube.com/c/%E5%AF%BB%E6%89%BE%E4%B8%AD%E5%9B%BD%E5%8A%9F%E5%A4%AB
陶陶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兄好!我已经是中年了吗?时间过得好快。你说得很对,不过我有点被“一千零一夜”套住了,好像每天要讲一个故事似的。如果在形式和剪辑上着手,需要花很多时间,包括插入图片、视频clip,甚至多机位拍摄等,做到专业的程度,可能一周只能出2个视频,最多3个视频。那“一千零一夜”讲完,就太漫长了。不过,我已在增加插入图片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陶兄用心之作,知识量巨大,信手拈来,皆是学问,大赞!

我觉得如果真的想要吸引听众,可能在形式上要有所改变。毕竟曲高和寡,大多数的人还是想看个热闹。通俗一点,也许能吸引更多的人开始关注,然后才能有滚雪球的效应。通俗的方法挺多的,标题党是最容易上手。下一步是内容上面,我觉得你的叙述已经非常棒,不过,画面的效果有一点单调。虽然陶兄英俊中年,英姿潇洒,毕竟看久了会有审美疲劳,如果能做更多的影片剪辑,让大家有带入感,可能会效果好一些。陶兄是剪辑顶尖高手,当时手到擒来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