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护士日记》与癌症共生存

(2024-07-10 11:50:45) 下一个

 

 

《护士日记》(三十五)与癌症共生存

 

癌症曾经是死亡的代名词。二十多年前,如果谁要是被诊断为癌症,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我还能活多久?” 

 

随着医学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癌症有了更多的了解,治疗方法也不断地更新,癌患者的寿命逐渐延长,有的人甚至“痊愈”(有资料记载,如果癌症15年没复发,基本上算痊愈)。癌症不再可怕,一些患者,接受事实,积极配合治疗,学着与癌症共生存!

 

做为临床护士,我护理过一些癌症患者,与其说我照顾他们,不如说他们对待癌症的心态,教育并感染了我。一位癌症患者曾告诉我:“癌症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与轨迹,但是,我依然可以有质量地生活,尽量像正常人一样,因为,我学会接受它,并与之共生存!” 心态决定一切!

 

我们科,不是癌症病专科,但是,会接触到一些癌症患者。他们因为某种修补手术或其他疾病来到我们科,在照顾他们的同时,我了解到他们与癌症共生存的点点滴滴,印象深刻的有三位患者。

 

食道癌Esophageal Cancer

 

E先生,65岁,食道癌。各种治疗,破坏了他的吞咽功能,他的主要进食靠GJ管道输液,将营养液直接送至胃或小肠里。

 

他入院是因为GJ管堵塞,来我科做输通置换新管道手术。(图)

 

 

管道输液原理图

 

 

 

瘦高的他,声音沙哑(放疗也破坏了他的声带,)但是他却积极乐观,跟我描述着他的日常生活:每天的营养,主要靠一天四罐的Jevitv (早中晚及睡前)通过GJ tube 自我输液,保证营养。饭点时,吃点流食(看进食欲望);其它的时候,如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会友,已经这样生活多年了。

“因为食道癌,我吃饭的方式改变了,但是,我已逐渐适应,其它方面与大家没什么不同”,他乐观地告诉我。

 

膀胱癌 Bladder Cancer 

 

B女士,70岁,膀胱癌,治疗与多次手术,使她自己身体结构发生改变,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排尿,取而代之的,是一个Ostomy bag尿袋子,她每天,以新的生活方式去面对这尿袋子。(图)

 

 

尿袋原理图

 

B女士入院我们科是因为右腿腿疼,红肿,经过检查,诊断为DVT深静脉血栓。需要溶栓治疗,住院几天。

 

住院期间,因为尿袋接口不严,尿液渗漏,需要重新换一个,她不用我帮她,非常熟练地自己换了个新的尿袋。我们因为不常做这方面的处理,操作起来。还真不如她们熟练。

 

 

大肠癌Colon Cancer

 

C女士,56岁,大肠癌,治疗和手术后,她所要面对的生活改变,是self care  Ostomy bag粪袋(图) 。

 

 

粪袋原理图

 

 

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每次清空粪袋,都要忍受难闻的异味,同时,还要注意个人卫生,严格把关,以防粪液渗漏或污染其他部位。慢慢地、她越来越熟练地撑握这些新的生活方式以及自我护理的技巧。

 

她来我科入院,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入院期间,她总是主动去做力所能及的事,真正体现了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做生活的主人!

 

开始,我怀疑她的自我清洁colon Ostomy bag 粪袋的能力,C女士笑着说:“我跟你们一样要上厕所,来,扶我去洗手间”。

我扶她去洗手间后,看到她坐在马桶座圈上,两腿分开,把粪袋口对着马桶,打开,挤出排空后,消毒纸擦干净袋子的出口处,封闭好,一切做得干脆利落,很快就好了。看得我不由地称赞:“你很独立啊!”

她笑着说:“癌症让我巳经适应了这种生活方式,我依然可以出游,社交及工作,没什么不同!”

看到她积极地面对新的生活与挑战,我感觉癌症并没有把她击跨。

 

他们是与癌症共生存的人,他们接受癌症事实并积极治疗,学习及掌握新的生存方式。虽然,他们各自比普通人多出相应的附件,但是,心态决定一切,有了与癌症共生存的信念,还有什么不可以克服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云儿亲仔细耐心的讲解使人耳目一新。谢谢好文普及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赶着还是七月,祝云儿和你的七月宝宝姐妹们生日快乐!好羡慕你附近有都是七月宝宝的姐妹,愿你们的生日庆祝随心随意、开心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一旦得了癌症,生活就全变样了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回答,明白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亲,周末愉快,祝我们七月宝宝,生日快乐!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分享人生中的另一方面,希望能帮到大家,树立起好的心态!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一路跟读、支持与陪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生活中的另一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有质量地生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油翁,心态很重要!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谢谢仁可新朋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谢谢鼓励!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珍惜眼前的健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病人和医护人员都不容易,谢谢云儿好分享。希望你的周末能好好休息,不用回访,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好分享,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受益。多谢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小花荣是爱动脑筋的人,好问题,
胃这个腔体是存放食物,并由胃液分泌促进消化,但是,吸收功能主要是靠小肠(Jejunum 小肠一部分),食道癌,从口腔到胃都病变,切除后,已不能正常进食,估计一般患者也没食欲和饥饿感!最后,会引起严重的营养不良,所以.GJ tube进液,靠直接给小肠的营养液去吸收,以维持身体的供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这两天一些事及业务学习特别忙,休息时,去回访大家!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心态真的很重要,现代医疗方法也很得力,谢谢云儿介绍,衷心感谢你们这些天使般的护士。
问题:绕过胃,胃就一直是瘪的,就没有饥饿感?
网搜:
A胃空肠吻合术(GJ) 喂养装置是胃造口装置(放入胃内)和空肠造口装置(放入空肠空肠(肠道的第一部分)是一种喂食装置,可将饲料直接喂入空肠,绕过口腔、咽喉和胃。
以下的解释我不太懂。胃显然是摄食中枢,right?
人的饥饿感和饱腹感是由人脑调节控制的。 在人的下丘脑中,有控制食欲的神经中枢,分为饱腹中枢和摄食中枢两部分。 葡萄糖和游离脂肪酸是刺激这两个中枢的物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这些面对疾病,仍然全力正常生活的坚强个体。更要致敬云儿,你的日常工作就是面对各种病人和生死,你们的博爱和耐心,是人间的天使。
随着医学的进步,人类寿命的延长,癌症从不治之症变成了一种慢性病。对此,我们有必要需要做好心理建设,接受带癌生存的理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云儿介绍这些我们不常见到事情不容易的人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激励我们好好活着!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姐姐的文章真实动人,让人深受启发。癌症不再是死亡之凶,积极面对与共存的态度值得学习。心态决定一切,与癌症共生存!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wzu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所以好好维持自己健康很重要。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粪袋子是身体附件,但是,要时常排空,就跟我们出门前上厕所,吃完饭上厕所一样,平时,都是空瘪的,真不影响生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一路的支持,《护士日记》一方面记录海外护士从年轻到老护士的心历及成长过程;另一方面。从护士的角度,记录护理过的各类病人,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云儿专业分享,学到还多,有认识和C一样病的朋友,一直好奇是怎么弄的,袋子一直要带着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云儿分享励志故事。所以要珍惜自己拥有的正常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