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护士日记》 在美国医院受“贿赂”

(2023-08-25 12:17:29) 下一个

 

(二十九)在美国医院受贿赂

 

前两天,读了网友,花似鹿葱, 的好文,关于国内医疗系统反腐的报道,才知道,国内又有运动了,医疗系统的腐败相当厉害,各种渠道的受贿,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这让我不由得联想到美国的医疗系统及周边的人和事,我们有没有腐败过呢?仔细一想,还真有点茫然了,在我近三十年的护理生涯中,好像还真少见受贿/腐败的事,绞尽脑汁地想,忽然记起来两件事,赶紧“坦白交代” 并记录一下,算是《护士日记》的花絮吧,顺便也蹭个国内反腐的热度。

美国医院,在入职陪训时,就有明确的规定,医护人员不准收患者的任何形式的礼物!否则,一旦被发现,将开除公职!这样的警告挺吓人,谁也不敢触碰这底线。

但是,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患者带着各种文化背景,家属也暗藏某种动机(比如:要护士对患者好点儿,照顾得更周全点儿等)都会在行动上有所表示。特别是二十多年前,好像礼物在$20以下,比如收一把花儿,或一盒点心,或喝咖啡的小礼物卡等,还是可以的。

记得那时年轻的我,刚在美国的大医院工作,有时候,会有患者或家属给我Starbucks gift card星巴克礼物卡,$15,感谢我的照顾,并希望我继续提供好的服务。

开始,我心里挺高兴,但是后来,我发现,我收了礼物卡,会情不自禁地对这类患者花更多的心思和时间去照顾(拿人家的手短,人之常情嘛!嘻嘻嘻)这样做很危险,对没给礼物的患者也不公平,要是被传出去,那职业生涯就会被染上圬点,所以,收与不收,我一直很纠结。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在护士站的布告栏里,会有一些患者给某护士的感谢信(A little Nate),一问科领导,原来科里有印好的感谢信格式,领导们正想着“拨乱反正”,所以,鼓励患者给好护士填写感谢信代替给礼物卡,并积极地把感谢信张贴在布告栏里,以示鼓励。这样一来,患者给护士礼物卡的情形就更少了,我们也不用纠结了。

还有一次,我照顾一位精神病患者,她临出院,趁没人时,很神秘地往我手里塞了一小口袋,我打开一看,是一串漂亮的金项链,我吓一跳,赶紧退还给她,可是她一再坚持要送给我,她的家人也坚持说:“收下吧,这是她的心意,感谢你对她的照顾”。说完毅然决然地转身离开,出了科室大门。

我拿着这串项链,忽然觉得问题严重了,“如果她那天犯病了,跑来医院,说曾经送给我的金项链值上千美金,那我就完蛋了”。我心里叫喊着,赶紧拿着这串项链,来到科领导办公室,说明原委,科领导用放大镜仔细端详这项链后,笑着说:“这值不了几个钱,云儿,留下吧!”

“我可不敢,她有时候有幻觉,她哪天犯病了,说我受贿上千美金的项链,那我就麻烦了!” 我坚持说。

“也对,那就上交吧!”

最后,这串项链就如烫手的山芋一样,被层层上交了。

现在,患者及家属也学“乖了”,要贿赂就把整个科室都一锅端,大张旗鼓地“贿赂”!比如,买一堆pizza,把护士的午餐包了;好几盒名牌 See‘s chocolate巧克力糖;名牌甜圈圈Krispy Kreme donuts 等,护土们吃在嘴里甜在心上,对病人们更好了!

 

 

 

 

 

到目前为止,我们医院所受到最大的一次“贿赂”,由网络和报纸一起“揭露”,是来自FST福斯顿,当地有名的银行家夫妇,他们把一生的财产,巨额美金都拿出来,“贿赂”医院,医院也欣然接受,用这笔钱,盖了一座八层高的现代化规模的新院区,相当气派,并以他们的名子命名这坐新塔楼,福斯顿院区,这次的贿赂让福斯顿家族,功盖千秋,名传百世!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班,在美国,还真少这种受贿赂的情况!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文,有对比才有真相,可爱的护士,可爱的贿赂:)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K妹点子就是多,嘻嘻嘻,谢谢读你姐的小故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好分享,你这一说,让我想起美国的一些大学楼也是用捐增人命名的,博爱之心啊,令人敬佩!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读贴,是的,美国的大公司应该也是严格抵制受贿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认同,谢谢亲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豆青说得对,所以我把项链上了,省得麻烦,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所以私人礼物还是不能收,不然会纠结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台湾的医院应该跟美国相似,干净些,
kirn 回复 悄悄话 20刀以下,其实都可以,现在物价飞涨,这个门槛可以抬高点。其实人都有感恩之心,只要意思表到了,云儿自然也会感恩的,不需要自责~~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写得好,刚来美国时在老人院打过工,一般病人家属会买点巧克力,点心,甜圈等犒劳工作人员,但华人多的地方也有私下塞贵重礼物给具体分管的助理护士,风气会被搞坏。而西人多的地方一般就是给大家送点点心之类的。,
我原研究中心的楼几乎都以私人命名的,因为都是私人捐赠盖的。前两年收到一笔近四亿美元的捐款,不知有否指定用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文。 那个大“贿赂”真气派。 项链的事你处理得真好, 学习了。
我们公司也有对礼物的条款。 超过一定钱数,实在没法推辞的要上交。 和客户的交际娱乐等, 也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度。 客户也确实会给大家一些小礼物。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文笔!巧克力是很用心安全的礼物!也是我经常选用的礼物。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收到礼物的心情,病人及家属的感谢礼物是真诚的,收到礼物的人也是开心,因为是一种对自己工作的认可,但也有些诚惶诚恐,特别是比较“大”的红包,最好的方法就是,向管理者报告一下..,云儿写的很好。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巧克力和花就是西方“贿赂”老师医生护士的经典媒介,看来美国还得加上甜甜圈。
云儿写得风趣亲切,“收了礼物卡,会情不自禁地对这类患者花更多的心思和时间去照顾(拿人家的手短,人之常情嘛!嘻嘻嘻)这样做很危险,对没给礼物的患者也不公平”,很赞云儿对职业道德的思考和持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云儿这篇医院“受贿”写得幽默,云儿的坦白很温馨。美国人之间这样一杯咖啡、一个糖果、糕点、一束鲜花的礼物更令人开心快乐,礼轻情意重。富人的捐赠也是合情合理的,值得赞赏!在台湾的医院也没有中国那种腐败行为。祝云儿周末愉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的分享及鼓励,我继续加油写!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社会文明的程度不同,对钱的依恋也不同!美国捐增的人真多,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懂门道,巧克力是表心意;慈善家那是假“贿赂”,真赠予呀!都是大手笔!令人敬佩与赞叹!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欢乐组合' 的评论 : 谢谢欢乐读文,你们邮局是政府部门,楼下有人说了,政府部门$10刀是底线,嘻嘻嘻,谢谢分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懂我,我就爱写逗乐的事,这位患者,神神秘秘地送我东西,直觉告诉我很不正常,哈哈哈,又是直觉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云儿的护士日记写得很好。很有可读性。近三十年在医疗岗位上工作,救死扶伤,病人或家属有些小小的感激是情理之中的事。但你们都非常注意,保持廉洁。这方面西方的医疗系统做得是比较好的。国内的医疗系统受大环境的影响,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一定会影响到医院。云二多写。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医院要靠医护人员养活医院的。医生们现在不收红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医院都靠善款的,公开贿赂:)护士和我们老师差不多,收点巧克力而已。
欢乐组合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文章。在美国想被贿赂还不容易,你们医院规定收礼不超过$20不算贿赂,我在邮局工作,邮局规定收礼规定收礼不能超过$10,比医院还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哈哈哈,最后被云儿幽默,骗到了!谢谢云儿分享美国医院的贿赂,看到“如果她那天犯病了,跑来医院,说曾经送给我的金项链值上千美金,那我就完蛋了”。这里,笑死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认同乔爷!谢谢读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AA制,受欢迎!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说的极是.多年读出的医,为点小利益,不值!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核桃小丸子' 的评论 : 丸子一看就是生意人,而且是高手,但是,这位患者的东西是不能要的,mental /moody,以后反咬我一口,说不清,还是把烫手的山芋扔了吧,哈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02' 的评论 : 哈哈,问好新朋友,谢谢你的分享,好有趣,病人感激医护人员都是真心的;病人解雇护士/医生都很正常,我也写过这方面的故事,谢谢来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说得对,我也想知道国内医疗系统有没有明文规定,拿红包,开除公职!管用!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识大局,这样大家都方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患者及家属想得到好照顾,贿赂护士也是人之常情,理解,但是,医院的规定也是底线,更厉害!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嗯,现身说法,嘻嘻嘻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文,美国医院的确比较廉洁。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文,喜欢美国的明文规定,联邦机构雇员的年度培训都有不能收礼超过10刀,包括请吃饭,所以哪怕吃饭,基本AA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云儿的第一手资料,分享美国医院的“受贿”情况。人情这方面美国人是比较简单,医院的规章制度也是一目了然,法律也严格,想想美国医生,读医这么多年才出道犯不着为了点蝇头小利丢饭碗。云儿好文,周末快乐!
核桃小丸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坦白从宽向组织一五一十的交代了,云儿真守规矩。
这确实有点为难,知道对方是心意,不是贿赂,我的做法是先收下,然后估算价值,
找机会送对方一个东西,这样就两清了。
wang02 回复 悄悄话 也说说我在美国的受贿故事:

一次有一位病人送给我两瓶他自己酿制的葡萄酒,后来被我拿到朋友家给喝了, 味道一般般吧! 其他有过年送一瓶酒的例子,到目前为止总共加起来也没超过三十瓶。

一位饭馆老板非要请我们吃饭,我们把他治好了,他要表示谢意。我们七八个人一起去了,他让厨师们使出浑身解术盛情招待我们。我们吃得既高兴又舒服,最后付饭钱加超额小费,结果比平时花费得还要多! 大家都说值,他也很高兴,因为他觉得我们在他的员工们面前替他挣足了面子。

还有一次是一位老太太与她丈夫举了两大盘自制的蛋糕到办公室来让大家尝,非常好吃,她非要看着我亲口吃下一块才满意地离去。结果一年后她老人家反过头来把我给解雇了,理由是她认为我给她的药量太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 医护人员不准收患者的任何形式的礼物!否则,一旦被发现,将开除公职!”挺好!
不知道国内的医院有没有这一条,看电视剧的时候也常常看见医生在宣示,但腐败还是这么严重。30多年前,我母亲在广州南方医院做手术,我亲身见证了医生索要红包的丑态。但20多年前我在深圳医院生孩子时,医生拒绝收红包。
希望严打后,给医生护士提高工资待遇,让他们安心地救死扶伤。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喜欢这个donuts:) 送礼物是不太好意思,我会送thank you card, 也会买盒巧克力,稍带着大家都意思一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1993年新建房,定金交了,选房址,建房。一天,建筑商老板看到一处新建房里中午都在那儿吃大锅饭。未来的房主讨好建筑工人,每天在家里做好饭送过来。目的很明确,请工人做活仔细些,用点儿好材料!自然被轰走,我们其他人听起来感觉很wierd。人有私心,没办法。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好文章,亲身体验,就是不一样! 祝周末愉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反正我小人物周边挺清白的,嘿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政府公务员好像是可以允许收十美元之内的礼物~~~云儿是个好护士,这么看看美国医院也很廉洁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给我的灵感,补充到《护士日记》还真是很重要的一环呢,美国的有钱人,真豪,最重要的是,爱心满满,钱是身外之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文!用巧克力贿赂很有爱心又安全!大富翁的大楼真气派,你们一人占一间就更好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