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护士日记》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2023-06-27 09:02:06) 下一个

 

《二十四》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古今中外,想长寿者大有人在。传说中,寻密方的,炼丹药的(煲各种养生汤),彼彼皆是。对于真正修炼过百的高寿老人,江湖上,也一直都有着各种传说。百闻不如一见。幸运的我,因为在医院工作,还真见到了!

医院如社会的小窗口,看人来人往,品人生百态,能够见到并照顾百岁老人,应该是一种荣幸。

那日清晨,当我看到自己护理的病人中,有位百岁老人时,心中窃喜。

接交班时,夜班护士,边介绍,边带我进入病房。

H先生,10 2岁,在家感觉身体虚弱,摔了一跤,后腰受伤,轻度,被家人送往医院,经化验,确诊为UTI 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老人有慢性尿路堵塞问题,长期靠导尿管foley catheter 排尿,这也可能是引起炎症的一个原因。巳经打过静脉消炎药(IV antibiotics ),现在,主要是继续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增加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

说着,我们走进H患者的房间。百岁老人正在酣睡,我们不想打扰,便退出房间。

早饭期间,我终于跟百岁老人有了正面的接触。他目光有神,头脑清醒,有问有答,笑口常开。照顾他,真是件愉快的事情。

我边做常规检查,边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这时候,老人的孙子也来到床边。介绍说:“爷爷跟我一起住,因为他的亲人(两个儿子,我父亲是其中之一)及兄弟姐妹,都离世了。爷爷也常祈求上帝快点接他去天堂,却一直末能如愿。”

“急什么”,我乐呵呵地说:“你爷爷身体这么好,看着如八十岁的人,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

“可不是” 老人的孙儿接着说:“爷爷很乐观,每天能吃能睡能走能玩,打牌读书交友一样不少。他很独立,外出时,把导尿管接到leg bag,藏好,一切跟正常人似的。”

百岁老人看我们议论他,插嘴问:“我是不是可以回家了?”

我开玩笑地逗他说:“您还不能回家,您得告诉我,您长寿的秘诀才放您走!您是如何保持自己的好身体的?” 我问。

“真想知道?”老人诡秘地笑道。

“哇!还真有啊!” 我和老人的孙儿异口同声地喊起来:“ 快告诉我们!”

老人两眼放光,神秘地小声说:“Women,  wine and music !got it?”(写到这,我觉得一定要用老人的口气,原话英文叙述才有味道),老人说完还冲我眨眨眼睛。

“哇,太刺激了!说得真好!” 我竖起大拇指,夸赞这秘诀。

心想,老人家活这么久,又喜欢交朋友,“women ”…我忽然灵光一闪,脱口而出地问道:“那您这一生一定有许多女人了?”

我这一问,不得了了,老人的孙儿也跟着逗趣老爷子说:“快说,爷爷,除了奶奶,您还有过多少女人呀?”

老人机智地一笑:“I am not going to tell you (我才不告诉你呢)。” 百岁爷爷太可爱了,我和爷爷的孙儿一同大笑起来,哈哈哈…

现在仔细一想,这秘诀还挺精辟:女人(两性关系,刺激荷尔蒙分泌);酒(每天小酒,舒筋活血);音乐(渲泻情感,增加肺活量)都是有利于健康的因素。

网络有数字表明,人的寿命可长达120岁。人类的长寿跟基因,性格,心态及生活环境都有关系,所以,百岁老人的秘诀也不无道理,大家以为如何呢?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歌' 的评论 : 抱抱唐妹,谢谢来我家看我,我也特别喜欢这句,主要是一种心态,特别是音乐,我们共同的爱好!
唐歌 回复 悄悄话 women,wine and music!哈哈哈哈最后一条我符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认同长寿的生活质量,期待看迪儿更多的国内见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云霞回归,喜欢你的护士日记。这次回国,看到了太多低质量的长寿。有质量的长寿,才是让人羡慕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爷,我知道,老爷子逗我,我也逗他,这才是化学反映,开心的时刻,哈哈
报告乔大哥,我回府了,以后有啥活,尽管分派哦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亲,卸任后,更自由了,做自己想做的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说得对,老爷子长寿,主要是心态好,性格好,人见人爱,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抱抱我的城城妹,你可回来了,可想你了,期待你的新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大哥,我理解老爷子说的女人,是指有人陪伴。你有我嫂子,再喝点小酒,吃吃我嫂子做的好菜,听听咱们《星坛》的音乐,神仙般的日子!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云儿,杜鹃说得对,老人在逗你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到一定岁数,很多男女朋友在一起,不一定是夫妻,就是情趣相投的陪伴,我在医院常遇到,还写过《暮年的风采》,晚年有朋友很重要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灵气满满的潇潇,抱抱,刚转回博客玩,就见到这么多朋友,开心,看到菲儿有文介绍你,还出书了,真了不起!希望买来读一读!致敬才女!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哇,百岁老人被云儿揭了秘密要版权哦!哈。亲儿一御任这么快就转换了跑道,真是精力十足啊,期待亲儿更多的《护士日记》美不胜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云儿!祝贺回归博客~
可爱的老人!开朗豁达大度。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亲爱的云霞姐姐!别来无恙?欢迎一起回归!姐姐的《护士日记》是我们华人的骄傲,为你的无私无畏的奉献而自豪!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长寿老人,可惜三个秘诀中,俺只有第三条略沾点边,看来不能苛求百岁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百岁老人都很可爱可亲。我婆婆亦然。没见她吃过多少保健品,只见她辛勤持家宽以待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社會,除非很有錢,應該少有老人有女人緣及在一起廝守的福氣。音樂和酒真的是好東西。但心水的女人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佩服這位百歲老人有絕招。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云霞姐姐荣登最热首席!这才是真正的第一!
善良的云霞姐姐,歌唱的好,文写的好,人更好!
这位老先生真幽默!还不告诉秘密?很简单:秘密就是因为病房有个云霞姐姐!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抱抱小小,好久不见!
是的,我和鹃儿都回来了,想念大家,期待王府聚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Women, wine and music !got it?”,说得太好了!
真是一个幽默可爱的老人,102岁了还思维敏捷,头脑清醒,真令人羡慕!

云儿终于又回到我们朋友之中,问好多才多艺的美云儿!祝愿精彩博文多多!:))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正是,所以老爷子长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车城牡丹' 的评论 : 谢谢牡丹一路相伴,跟读及支持,感恩有你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男人的通病!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我努力,继续写!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这插图,应景,谢谢亮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爷子有趣,什么都不往心里去。
车城牡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云霞的护士日记系列、生动有趣,接地气,长知识,期待下一篇。
6ba6 回复 悄悄话 城里佩妮老师的美国生活回忆录也说他老公经常找女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幽默的百岁寿星爷,喜欢云儿的护士曰记系列,以后又能看到云儿的更新了,真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云霞好文!你的笔下就像你配的插图上的老爷爷,乐观幽默笑口常开。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抱抱王妃娘娘,好久不见,这百岁爷特别可爱,所以我要写他!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Clouds' 的评论 : 谢谢云起来我家看我,你们新班委会把星坛搞得继续火热,感恩有你们,辛苦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暖冬好主意,可以告诉先生们。不怕,我们信息自己的魅力,不怕他们女友多!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儿的分享,好心情有利于健康,所以75岁老人显年轻。
有青儿及众亲们的鼓励,我会坚持写下去,心中已有十多篇要写呢,我写东西慢,一星期-篇,你们别着急呀……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的话令我感动,我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
说得对,照顾这百岁爷,是俺的福气,还讨来长寿秘诀,值!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我读你的字里行间,看来不能忽略的还有风趣幽默的性情和心态,102岁还可以开玩笑,难能可贵啊!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会说话,说到俺心坎上,我和鹃当完义工,为文城作了贡献,现在回归了,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嗯,百岁爷特别可爱,照顾他是福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刚去你家了,你今天也是回归博客后的第一贴,真巧,太开心啦!
对,这百岁爷子太牛了,精得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好久不见,一起探讨“长寿”话题!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谢谢大家来看我!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好文!人人都想长命百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Women, wine and music”
+1,这个秘诀要不要告诉我们的先生们,哈哈哈:)
云儿写得好!护士每天接触很多人,故事讲不完,很精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让我想起了《Eat Pray Love》的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你这个系列。
我认识一个美国老人,他那时候75岁,我说,您可不像75他眼睛闪过一道光,有着从没有过个笑容,跟我说:“所有的女孩儿都这么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候杜鹃!想念!:)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怎么不给上首页?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哇,云儿回来了!第一篇就如此精彩!“Women, wine and music”,好幽默可爱的老人!
和这么智慧的人接触,是福气!谢谢亲爱的云儿,你总是把温暖和阳光带给我们,有你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欢迎回归,好久不见云儿和杜鹃,都在论坛做贡献呢,博客也需要你们这样的大才女啊!:)超级可爱的百岁老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好文,这百岁老翁真可爱,孙子也很好,照顾自己的爷爷,又有云霞的专业护理,暖暖的人情看得心里暖洋洋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幽默睿智的老人 思维还挺敏捷,没有被你们套出话来:)

云儿回归博客第一帖,赞赞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欢迎云霞回归。 问好。 “人类的长寿跟基因,性格,心态及生活环境都有关系”, 确实如此。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我亲爱的博友们!一别两年多,想念大家!
开始回归,继续写我的《护士日记》,记录下这点点滴滴,为年轻的护士们,也为自己。
《护士日记》反映了华人护士从年轻到现在,二十多年成长的心历路程,也是品味人生,观察社会的窗口。
谢谢跟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