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期的医院(续5)医患互染,谁之过!

(2021-01-05 11:52:14) 下一个

疫情期的医院(续5)医患互染,谁之过!

多灾多难的2020年终于过去,医院里,《黎明前的黑暗》(以前的贴子)终于迎来了曙光初照,医护人员们纷纷打上疫苗!到处是一派节日的气氛。

12/28,周一这天上班,我们科,延续着两个wing(北侧;南侧)的护理模式:北侧是普通病房区;南侧是新冠COVID 隔离病房区。我被分配到南侧,新冠隔离病房。那天的新冠患者已大大减少,由原来的18人降到8人,一天的护理也相对轻松顺利,可是,到下午四点左右,我收到一位新确诊的新冠患者,让我心里罩上一层阴影,因为,他是北侧普通病区的病人…等到晚上七点下班时,不幸及令人担忧的消息传开了,但因为没有最后的确凿,科领导让大家暂时沉默…

回到家后的两天休息,我试图忘掉医院的秘密与担忧,但是,该来的还是到来了。科领导,追着打电话找我(12/30)告知我必须马上去做COVID-19 test。我们科北测的普通病房,新冠病毒全面爆发了,医患互染的状况已相当严重!巳有五位患者确诊新冠阳性,其中二位患者是我照顾了二天(12/25、12/26)的病人!

普通病房的患者入院时全部经过检测,都是阴性才归入其中,防护也是普通防护(口罩加眼罩),我照顾这两位病人那天,是打了疫苗(12/18)的第七天。他们是如何阴转阳的,传染源在哪儿?带着这些疑问,我赶紧先去医院检测处,做了检测。

等待结果的这两天,坏消息不断传来,转阳性新冠病人不断增加,已多达12个,护士中已有5人确诊。医院里其他科的同行们也text我询问情况,我无以答对…

很快,这坏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社区传开了。媒体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大小微信群也都转发这令人震惊的消息。

 

 

 

PeaceHealth in Vancouver places 86 employees in quarantine after COVID-19 exposure | News | kptv.com

我们医院是本地最大最好的医院之一,人们开始怀疑,不放心了:怎么好好的一个人,进去看个病,动个手术,咋就染上新冠病毒了呢?这种结果让人担忧。

这两天,所都医护人员,RT,PT等相关人员都参加了检测,结果越发令人担忧。

幸运的我,因为检测结果是阴性又没有症状,周一(1/3)照常上班。眼前的科室已非同以往,北侧的病区空无一人,正进行大规模的消毒和清洁;(图)

南侧病区,爆满,由8人增加到28人。

 

 

那天上班,除紧张有序地照顾病人外,一有休息之时,大家就会一起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难道是我们在这边做做、过两天又在那边做做,防护不够带病毒给那边病人了?但是,更多的护士否认这一推测,因为我们从今年三月份就是这样的护理分配,为了公平起见,每个护士轮流到新冠区工作,因为危险,大家共担风险。一直都没事,怎么现在突然爆发呢?

说起风险,一股悲哀及委屈的情绪在大家心里漫延着…大家已经听到一些不利于护士及医院的传言,认为是护士们传染给病人的…护士们心里喊着:“我们冒着生命危险,都想尽心尽力地照顾好病人,我们自己不想得新冠,更不想把病传染给患者…现在的局面,我们自己也受染!谁之过呀?”。

晚上开车回家的路上,听到一首歌,"(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by Bryan Adams,烟酒嗓及对恋人的嘶喊,唱出了内心的委屈和无奈…

音乐

 

Look into my eyes

You will see

What you mean to me

Search your heart

Search your soul

And when you find me there

You'll search no more

You know it's true

Everything I do

I do it for you

 

 

 

这种表白,唤起了共鸣!我眼眶湿润了,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下来:“患者们,请看着我们护士们全付武装后的双眼,充满关爱和付出…你懂吗!只要能让你们好起来,我们就会尽全力的!” 我内心也在呐喊…

昨天,科里开了电话会议,由院领导、科领导、infection control ,HR及我们科护士们参加。大家交流信息,提出疑问及并调整了相应的措施。归纳如下:

1.关于病人如何阴转阳的,初步调查结果:医患互染。

最早阴转阳的新冠病人,是8号病房的A女士。八十岁,Aspiration Pneumonia (吸入性肺炎)入院后,病情加重到需要高流量氧及呼吸治疗,这种症状,让医生护士怀疑是新冠,再查时,已确诊阳性(估计入院前已受染)只是潜伏期,所以呈现阴性。入院后,照看她的护士受染又带到其他病房…

2.打了疫苗的护士呈现出抵抗力。好现象!比如:G护士照顾A女士后,有明显的新冠病毒症状,咳嗽,头疼及体弱,但病情没有加重,检测结果为阴性。目前,在家自我隔离。还有我及另一些打过疫苗的护士,虽然都与新冠患者有密切接触,但都无症状,新冠检测是阴性。

3·医院将如何处理这次事件:全面封闭北侧,加强防护与检测,受染者或有症状的大批医护人员,在家休息隔离!当问及资金预算及损失时,院领导的回答让大家感动:为确保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健康安全,资金没下线,全力保护及支持!。

最后领导们反复强调疫苗的有效性,这次事件,多亏发生在全院开打疫苗的第九天(我的第七天),新冠病毒传播如此之快,否则,后果更不堪设想。所以,Vaccine vaccine vaccine 重要的事说三遍!

新冠病毒是全世界的公敌!对新冠病毒的防治,也是全世界面临的新的挑战和课题。没有教材,我们的经历,记录下来,就是最好教材。

2021我们寄予着无限的期待,希望全民普遍接种疫苗,彻底消除新冠病毒!

 

 

谢谢读贴,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哎哟哎,我K妹来玩了,抱抱,
那位八十岁的患者后来转ICU,重症监护室,没去打听,是的,那天开车回家的路上,听到这歌,特别委屈,
谢谢K妹来家安慰我,早没事了,回顾一下,留个念
kirn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那歌声催人泪下~~
kirn 回复 悄悄话 好紧张!幸好是打完疫苗发生的,否则后果更不堪设想。那位80岁的老太太后来怎样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着急的人' 的评论 : 今天刚看到你的留言,对不起,回晚了,其实“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相对来说,你会更注重防护”。
一个着急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姐:现在的情况下,你觉得去医院工作危不危险?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冬的留言好温暧,互相鼓励,共渡难关,保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云霞姐姐的疫情报道,真是替你们捏把汗,好在疫苗及时起到作用,否则会有更多的护士被感染。云霞姐姐在温哥华,风光好,山水美的地方,坚持住,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你们上班不用那么辛苦,风雨过后的温哥华一定更秀美!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问好心雨姐!你和桐儿提供的信息都很宝贵。看来是我们院医疗系统上有疏忽。原来,就只是在ED简单检测并分阴性,阳性,相信以后会有严格地追踪,及跟进检测,加强防护的。我昨天打了第二针,今天浑身酸痛,头疼,如重感冒,没发烧,分享这症状。你很快要打第二针了,注意休息!我们一定都好好的,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现在许多地方都疫情严重,一定做好防护,保重!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妹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只有自己每天保护好自己了。我院有一个病人7次新冠检测阴性,一直挂在PUI下,临床症状和CX-Ray都是病毒性肺炎的表现。医生也不相信他是阴性,一次次再做检查,结果还是新冠走了。所以临床有假阴性,我们马虎不得。谢谢分享,懂妹子的心情和不易。

俺在这几张图片中,一眼就看出了大眼睛漂亮的云儿^_^

云儿,新年快乐,多唱美声!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丽的云霞!你们是最美的人!最伟大的人!战斗在生死第一线,你们都是英雄!
歌唱的太感人了!眼眶湿润……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桐儿-' 的评论 : 谢谢桐儿百忙中上来读贴并分享这些宝贵的信息,很受益!多才多艺的桐儿医生一直是我特别欣赏的,祝桐儿,新年一切顺利,健康快乐!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医院,对有症状的病人,如果Rapid test 是阴性,我们会做second test,因为如果 viral load 不够,会呈false negative。 如果病人present病程超过7天,我们会order PCR test。The duration of viral shedding varies significantly and may depend on severity (based on testing of oropharyngeal samples ranged from 8-37 days, with a median of 20 days),

即便Rapid 和 PCR 都呈阴性,CXR 显示有不正常发现(Patchy ground glass opacities。等等), 我们会把病人做PUI 处理,一样隔离和治疗。 而且会重复CXR,因为Early in the course of the disease, there are many mildly symptomatic patients with clear chest x-rays that quickly progress over days to patchy ground glass opacities.

有的症状病人,Case-by-case,同时还会做respiratory viral panel, strep throat 和其他Labs;根据病情,有的也会做Antibody Test (IgM, IgG , but It is not necessarily confer immunity to COVID-19 and it is unknown how long antibodies last)。

此次疫情, 医护人员承受的压力太大。 但愿这些早点过去,所有人能过上正常生活!
云儿,一起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GSDowner' 的评论 : 谢谢读贴,这次有惊无险,疫苗起作用。共同多保重吧!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伦妈' 的评论 : 谢谢京伦妈!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车城牡丹' 的评论 : 回抱牡丹!谢谢云端送来的问候!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温暖,我们都要好好的,我后天就打第二针了,放心吧!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谢谢素月读贴,问好新朋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新年快乐,多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共同多保重
newGSDowner 回复 悄悄话 病毒变异了,传染性更强了。还好疫苗有作用,保护了你们。愿老天爷保佑你们!
京伦妈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向同行致敬!
车城牡丹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工作让我们尊敬、太不容易了,抱抱云霞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战斗在第一线,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云霞妹妹,新冠病毒太狡猾了。云霞妹妹一定要休息好,注意好营养,作好防护啊。为你们的平安健康献上祷告!神必保佑和赐福你们医护人员和你们的家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医护人员真的很了不起,致敬,保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姐姐多保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慰问云儿!你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冒着生命危险,尽心尽力地照顾好病人,向你致敬!多多保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你说得真好,我们感同身受。很多医护人员的所做,确实让人感到,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飞快地去你家瞄了一眼,是农场主啊!以后有空好好看看你的庄园和收获,谢谢读贴,鼓励。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亲,你的留言,令我温暖和感动!是的,我的疫情小记的照片,都是戴着大口罩,用两眼说话,自己看年初照到现在,两双眼晴:从开始的斗争昂扬,闪闪发光,到疲备不堪,到现在的沧桑,你都读懂了,知音啊,谢谢你的陪伴和鼓励!我过二天就打第二针了,放心吧,我们都好好的,保重。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所有医护人员的付出。云儿好样的!鞠躬!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看到你的留言真是好开心,又相遇了!抱抱。疫情开始,今年就没去洗过牙,(真不好意思)我总觉得我在大染缸里,怕自己带菌,等过二天,打了第二针疫苗,就是95-98%的有效率了,继续保重,盼疫情早点结束!祝康康亲,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赛欧说出了我心里的话。
第一次认真听这首歌,听懂了,感动。每次想到你,脑海中浮现的就是那双美丽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你的善良,你的疲惫,还有你的独特的美丽,我都看到了。
去年三月疫情开始时我去土耳其,结识了一位投缘的护士姐姐,她在旅途中给我很多信心和帮助。回来之后,她为了大家的安全,工作之外,没有见过任何人。我们的约会也是一拖再拖。疫情拖得太久,医护人员的牺牲太大了,语言已经无法表达我的感谢和敬意。
云儿不要松懈,坚持到第二针,等着你的好消息。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梅华,同祈福,新年顺利喜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2002' 的评论 : 是这样,Kai,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青儿,同保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云儿要多保重!

我昨天去牙医诊所洗了牙,这是疫情爆发后第二次洗牙了,心里到没什么忐忑不安的。给我跟洗牙的女士告诉我,还没打疫苗,还在排队,不知道什么时候。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最小的孩子才十一个月大,为了生活还得工作啊。我有什么好害怕的,那么多人在危险的地方干活,我至少可以每天不必亲临险境。感谢你们这些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有你们在,我们这些人就多一份安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太不容易啦!祝疫情快快退却,祝新年转危为安,祝顺利安康,吉祥如意!多多保重!求主保佑我们地球人和我们的世界!!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不幸中的万幸。祝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亲,好像还没好转,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种疫苗,应该会好起来的,有信心。澳洲开始打疫苗了吗?做好防护,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安然。继续做好防护,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o家园' 的评论 : 问好家园!自从打了第一针,我真的放松很多。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打吧,有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问好注册,歌曲可以让人渲泻情感…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其实打与不打,都是利弊权衡的结果,因人而异。理解。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鱼儿,共同多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只歌近日听来格外感人,你们辛苦了,所有的付出希望得到回报。美国的数据可否好转?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向医护人员致敬!

谁之过 ? 病毒来源之始作俑者 !
bobo家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一段关于医护被误解,挺难过的。本来还有点犹疑,现在决定打了。保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很不容易,医务人员保住自己才能救他人,非常好听的乐曲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去lab验血,顺便问护士是否有疫苗的信息,回答,vaccine is available . 问,何时可以注射,回答,do not want to talk about. 后得知,不信任疫苗的安全性,不打针的人很多。

医护人员令人尊敬。感谢分享。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医护人员,都在赌命!谢谢云霞的大爱!请务必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打疫苗真的很重要,心雨护士高度过敏,也打了,真是防不胜防啊,谢谢茶儿百忙中来看贴!新年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抱,谢谢菲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回抱亮妈!是的,这音乐让我有共鸣感,这两天心情沉重,多亏有你们陪伴,听我倾诉…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新闻报道CDC 和福奇说,现在公布的感染人数及死亡人数比实际感染人数至少少了百分之三十五。好些人感染了不是无症状就是查不出来(不显阳性)。云儿文章就是很好的证明。谢谢云儿,为你们医护人员祈祷!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们战斗在一线的护士及医生们。云儿你好样的挺住。我们旁观者干捉急帮不了忙。最好的支持就是做好防护防止感染。没想前一阵鲜少进城,原来错过了云儿连载的防疫医护常识文章了,回头下了班补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天哪,真是太不容易了,抱抱云儿,为你们祈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云霞姐姐。听着音乐,读着你的博文,鼻子是酸的,眼泪在眼眶里面,太不容易了。听到疫苗起作用的消息又是那么的鼓舞人心。加油,为你们继续祷告,希望一切平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